2014-12-20 22:37:55Aya

尖頭平頭高麗菜到savoy及romensco

原產於地中海的結球甘藍(高麗菜)其祖先原本住在地中海,而且不會包成葉球,西元9世紀,就有歐洲人開始栽培;而到西元13世紀,結球甘藍始被紀載。也就是經數百年人們不斷改良育種,甘藍才從不會結球變成會結球,育種是一件很厲害及需要長久時間才能達成的事。也因為有育種,我們才能吃到美味與營養兼具的農產品,更重要的是育種出的其豐富的產量,更餵飽了全世界人口。


事實上白花椰菜、青花菜、結球甘藍、大頭菜都是同一個種類下的不同變種,很有趣吧!十字花科的高麗菜以具有維生素K(維生素K以抗潰瘍及緊實骨骼而聞名),十字花科以其具有的含硫化合物、引朵類化合物、蘿蔔硫素、異硫氰酸鹽而成為科學家最建議人們食用的蔬菜之一。 原產於地中海的結球甘藍(高麗菜)其祖先原本住在地中海,而且不會包成葉球,西元9世紀,就有歐洲人開始栽培;西元13世紀,結球甘藍始被紀載。也就是經數百年人們不斷改良育種,甘藍才從不會結球變成會結球,育種是一件很厲害及需要長久時間才能達成的事。 事實上白花椰菜、青花菜、結球甘藍、大頭菜都是同一個種類下的不同變種,很有趣吧!十字花科的高麗菜以具有維生素K(維生素K以抗潰瘍及緊實骨骼而聞名),十字花科以其具有的含硫化合物、引朵類化合物、蘿蔔硫素、異硫氰酸鹽而成為科學家最建議人們食用的蔬菜之一。


大家在購買高麗菜的時候,普遍有尖頭的高麗菜好吃 是高山的,平頭高麗菜是平地生產的迷思。這個準則其實並不是百分之百,像是品種特性應該是尖頭的"初秋",以前在梅峰(台大山地實驗農場)栽種,夏天的情況下,部分平頭部分尖頭,但是在秋天或早春栽培,長出來100%都是尖頭的。聰明的妳是否看出"溫度"也是影響高麗菜是否長得尖尖的因素! 


高麗菜"初秋",在冬天1月即開始於溫室育苗,到了早春3月底長得異常的尖頭瘦長。



梅峰地區夏天8月的高麗菜,可以看得出來菜球頂部都不尖。




梅峰地區9月成熟的菜球頂部,也不尖。



梅峰地區9月成熟的高麗菜



其他有趣的甘藍包括皺葉甘藍(savoy cabbage),西元16世紀左右即被義大利人廣為食用,其極度皺縮的粗糙外觀最引人注目,其口感特徵描述多以"tender"(嫩)形容,但據我親身試種試吃的結果,2013春天1月在梅峰(台大山地實驗農場)栽培了4個多月,才在5月採收(可能是梅峰1~3月的環境仍然太冷),炒食的口感甚為粗糙,只能說是東西方對食物接收度的不同,造成評價差異如次大吧!


從冬天起算,在梅峰已經栽培近4個月的savoy cabbage





同時間栽培的其他亞洲品種高麗菜(最左:長岡一號&最右:初秋),均已結球



塔型花椰菜(Romensco cauliflower or romensco broccoli),最早在2012旅遊荷蘭時,就被這菜奇異的外觀吸引,顯眼的黃綠色,其幾何外觀的花苞非常可愛奇異,許多小立體螺旋構成一朵瘋狂突起的大花菜,與友人戲稱這是釋迦牟尼頭花椰菜,遂買回去住宿處烹煮,烹煮後口感略硬,不如白花椰(cauliflower)或綠青花菜(broccoli)可口。經查資料才知道它在西元16世紀的義大利就已經被記錄食用,算是傳統蔬菜,其特殊外貌由分支的生長點,造成其螺旋狀外觀。栽培romensco需要充足的陽光,排水良好的土壤,充足的水分與有機質(一般蔬菜栽培都需要這3項),在溫帶地區的春天及早秋是適合的栽種季節(可見它需要涼爽的氣候)



不過蔬菜營養是一回事,如果生長過程施用農藥或除草劑,人們就算避過化學藥品的危害,卻在生產過程中,毒留環境,就算吃進的是健康(?),卻危害其他生物,這樣難免心中不安。我心目中的農業生產,是要人們在田中行走,能俯拾碰觸,無所顧忌,更能馬上鮮嘗蔬菜的第一手營養,無憂無慮,有的只有滿心歡喜及感恩其豐腴的香氣。與田間的小生物一起共享這個地球太空梭,何幸運之有。


青鳥生態有機農場栽培蔬菜一隅:茼蒿
山茼蒿胡蘿蔔白花椰青花菜羅美嫩莖萵苣高麗菜芥藍油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