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6 16:04:23米夏,又叫Jason

情境行銷與奢華行銷

這杯咖啡,在今天中午正式於中國昆山出現在我的手上。
(詳情請看我另一個軟性新聞台的相關文章「昆山市區咖啡書香之旅」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jasonmisha/3/1276050327/20061126144646)

拿到這杯咖啡的當下,身為一個消費者,我的心中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這就像當你走在雪梨的歌劇院旁拍完美麗的照片後,卻能在附近的中國城吃到道地的台灣滷肉飯(實際上我去吃到的是很難吃的);

或是當你走在舊金山街頭,卻發現麥當勞裡面賣的薯條味道跟台北林森門市裡的相同;
人家說,天涯若比鄰,在行銷人的眼裡,這個若比鄰的「無形」感覺,是可以被「有形化」成銷售業績的。

怎麼弄?


我們叫它「情境行銷」。

人是追求刺激的動物,但是實際上人也是害怕改變的動物。

也許你不贊同,但如果你自認為是不害怕改變的人,請問你的所謂不害怕,是不是因為你已經將自己的tolerance level也就是habitual domain擴大到比一般人大了?

If so,那你還是一樣屬於剛剛所講的「害怕改變」,因為這裡說的,是屬於後果無法預知或掌控的dramatical change。

我們常說,人在異鄉會歸心似箭。

但是如果你是因不可抗拒的理由而身處異鄉,怎麼辦?
腦筋動得快的商人,就藉由營造出「家」的氣氛來讓你乖乖交出荷包中的銀子來。

在昆山有一家叫做X龍閣的商務旅館,從浦東機場搭過大巴到昆山的朋友應該都在車上看過他們的廣告,在這家飯店入住,單人房一個晚上要你500元人民幣,藉由提供家一般的服務(有專屬服務生幫你送茶到房間,幫你打字,還能根據你開的菜單幫你準備好材料讓你在房間的瓦斯爐上自己炒菜)來跟其他的競爭對手凸顯自己的差異化,姑且不論實際上服務品質如何,這樣的行銷方式不但以服務方式將情境行銷置入產品內容,還以比一般飯店高昂的價格突顯出另一種奢華行銷的氛圍來。

今天在Starbucks再度感受到相同的行銷手法。

當我走進位於昆山人民路上的這家Starbucks,感覺跟走進台北忠孝東路街頭的、木柵政大門口的,或是洛杉磯鬧區路上的沒有兩樣,只是裡面的服務人員是華人而已,在裡面你可以用習慣的英文跟店員交談(他們的員工挑選及教育訓練真的只能讓我豎起大拇指),你會有一種時空錯置的感覺。

不只是這樣,我刻意的去注意店內的擺設,從裝潢一直到眼前點餐區旁的點心櫥,裡面放的點心蛋糕,雖然跟其他地區店內的有些差別(Starbucks會根據不同地區的食材或是風土民情略加更動recipe),但是你一看就知道那是Starbucks的點心蛋糕。

店裡面的咖啡客還不是很多,雖然昆山現在消費水平一直在跟進鄰近的上海跟蘇州,但是整體消費能力還沒有那麼快隨之提升(沒錯,這邊的工資越來越貴了,如果你有想到)

當我走出Starbucks的時候,馬上就想到了「奢華行銷」的定義,就是要讓消費者明知被敲攀仔也要去體驗一下,因為「我花得起別人花不起的產品或服務」。

這杯咖啡很重要嗎?

嗯~沒喝我不會死,但我明確知道我喝了會高興很久。

雖然我只是單純的喜歡喝好喝的black coffee,但是我知道有更多人是所謂的「附庸風雅」,因為我看到有人買了以後走出來喝了第一口,就把咖啡吐了出來。

我知道在他們的發源地,這兩家公司的產品售價非常的平易近人,但出了國門,在不同的市場定位策略下,這兩個廠牌的服務雖然不變,但是售價卻有了有趣的變化。

為什麼?

也許是一種操作「自卑感」以及「崇洋媚外」的消費者心態所導致的市場契機吧~


情境行銷搭配奢華行銷,令人著迷,但上鉤的消費者,也像是飛蛾撲火一般,奮不顧身,只為一親芳澤。

一點拙見,與你分享。


上一篇:穿襪子的啟示

jonathan 2008-04-07 08:35:53

您好啊!
看完你的文章,感覺與本研究有些關聯,也應該常有機會接觸奢華品牌,
這是一份關於奢華品牌與金錢態度的研究問卷,不須填寫姓名、電話,
http://www.my3q.com/home2/214/dresire/57301.phtml
是問卷的網址, 請您抽空填寫本問卷,謝謝!
薛湛 敬上

Claire 2006-11-29 10:08:41

Starbucks...
讓我想到在許久前,和那時的男友的夢想就是要開一間連鎖性的咖啡館。當下的夢想及想與對方一起共創未來的心與付出....
希望在未來,他能順利實現...至少是一間有他自己特色的咖啡館...加油囉~~

royfish314 2006-11-27 11:29:52

’咖啡連鎖店每賣出一杯咖啡,可憐的生產勞動者,譬如說咖啡生產國~衣索比亞的農夫,只能勉強分得大約美金3分錢。咖啡產業年收數以兆計美元,光是星巴克,在今年已經賺進超過5.8兆美元淨利。’
補一下~
並不是要說什麼全球化或反全球化之類的cliche,
只是覺得在消費之餘,有空的時候可以再多想些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