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8 10:50:06littleta

為何重啟剪髮

2007年3月20日,《剪髮》開始在這連載。

自己在當下非常喜歡且看重這個故事,是繼《躲雨》和《選擇愛妳的方式》之後,最期待完成的長篇小說。

故事的主角活脫脫的在腦中上演著各種情節,應該是很快可以完成這故事吧?然而,為什麼就戛然而止了呢?

這11年中,自己經歷了工作與愛情上的巨變,以至於我再也提不起筆,寫下屬於「小塔」風格的故事。也許有人會想「小塔風格」是什麼東西,況且「小塔」也只是一個小小創作者而已,但「風格」對我而言,非常重要,不是為了跟誰交代,但如果過不了我自己這關,我沒辦法再寫下半個字。

我總是希望透過文字,傳遞我所看重的愛情觀、價值觀;透過文字,我想跟更多的生命交流,希望每個生命存在的美好,都因為我們的用心而能感受到;透過文字,我期待同志的愛情,是可以被祝福,是可以擁有相愛的權利。

因此,我自許的風格就是「愛和溫暖」,無論主角們會遭逢多少困境、傷害或險阻,「溫暖」必定會在故事裡流竄,在真正公平來到的那一天之前,我希望我的溫暖可以給同志們力量,而「愛」是所有困境與傷害的根本解,讓對同志之愛有所誤解的人們,因為懂愛而更懂同志。我不知道這樣的信念是不是過於天真或自以為,但我就是想要帶著這樣的信念繼續堅持我的《風格》。

這些年的巨變,自己努力的去面對跟解決,我仍沒有忘記未完成的《剪髮》,我知道有些讀者等到都絕望了,在北極之光網站的專欄,也因為過久沒有發文而被系統關閉,甚至我也沒有把握,我寫的這篇文章還會不會有人看到。

不過,這是一個承諾,即使都沒有人看了,我也要對自己說過要完成《剪髮》的承諾負責。

決定繼續創作的念頭從去年底就不斷的浮現,但真正讓我開始找出《剪髮》檔案開始重新看一遍,然後準備下筆的關鍵是兩本書。

一本是北極之光的社長(聽說現在要稱呼她主編)漠藍(米夏)的新書《為妳寫首青春詩》,還有藍斯的《餘波盪漾》,看完漠藍新書之後,我找回了創作的靈感。過去十一年,寫作的靈感隨著各種的挑戰與挫折,消耗殆盡,而漠藍的文字讓我找回創作的初衷,只是太久沒寫了,有點生疏於寫小說而龜毛的個性仍然不減,總是怕寫不出自己想表達的,所以看了過去已經完成的《剪髮》,卻不知道怎麼寫下那第一字。

這時候藍斯的《餘波盪漾》出現,終於讓我重拾勇氣,一個看似沉重的故事,卻可以引出我內心許多的共鳴。

是啊!我有什麼好怕的,我不是為了寫而寫,而是有所思而寫。

不怕了!

我決定重啟《剪髮》重新寫過,也就是砍掉重練的意思,故事架構一樣,只是我想賦予《剪髮》新的生命,也是為了鼓勵自己這11年來的蛻變。

無論,還有沒有人看我的小說,我仍會把《剪髮》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