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9 15:09:21littlecoolgirl

貞廷。(2022)(024)

(1)醒來

貞廷醒過來的時候,耳邊還有小聲地敲門聲,以及弱弱的呼喊「貞廷,貞廷,你醒著嗎?」是媽媽的聲音。已經很多年沒聽見媽媽的聲音,從媽媽手上拿到公司的繼承權,到媽媽離世,這段期間大大的修復她們母女倆的關係。而現在...?

貞廷走向門口,留意到門邊衣架上嶄新的制服,南中的經典水手服,她穿了很多年,還是很喜歡那水滴藍的色調,像眼淚,像藍眼珠瞳孔,她的他鄉。

「貞廷...」門打開的瞬間,她看見媽媽,年經,挽著頭髮,端莊的長裙套裝,修圓的腳趾甲,赤赤的踩在日式建築的木質地板,陽光從窗戶透進來,室內的燈都點著,柔軟的暖黃,沒有燈罩,簡簡單單的乾淨俐落的家,是有媽媽的家的味道。

貞廷給這個小女人一個溫暖的微笑。媽媽一愣,問「有吵到妳嗎?我古箏的弦斷了,換好了卻找不到調音器,妳可以幫我聽一聽音階...?」聲音在貞廷溫暖的微笑中嘎然停止。貞廷點點頭,說聲好,邁步往琴房走。

這個家就她和媽媽兩個女人,琴房比客廳大,一邊是鋼琴,另一邊是古箏。為了她從北部回來,特地挪出鋼琴的空間給她。貞廷一邊調音一邊走神,其實她也有一段時間沒彈琴了。每每錄音都有阿炫先幫忙做好配樂,不用鋼琴伴奏後,摸得就少了許多,當然,這也是秦醫生不想她病中太累...

怎麼突然回到這個家中,也許是夢,也許是她又昏迷,貞廷不知道,但是,無論是現實還是夢境,她會好好地度過每一天,一如往常,「如果現實與夢境同樣形塑我的每一天,如果我沒有忘掉的可能,那就好好地把日子過好。..貞廷93.7.   貞廷看了一眼日曆,28日,明天是新生始業輔導。她垂下眼眸,把日期填上。她總是會不自主地看向細節,再也不忘。她寫的,和多年前一模一樣,同一支筆,同樣頁面、位置、內容,分毫不差。

門口傳來轟炸的聲音,是小弟回來了,脫鞋子摔背包丟籃球,聲音從木造結構傳到房間,還有幾分精彩。容姨已經從廚房走出來,一邊撿一邊整理,嘴裡叨叨念著「餓不餓,要不要喝杯牛奶,還是想吃水果?」沒有人回應容姨的詢問,腳步聲咚咚咚的向裡邊的房間走來。聲音停在門口,一陣難聽的鴨嗓「貞廷,我買了紅豆餅,妳出來吃。」一陣靜默後,腳步聲轉向,朝著外面,走了。「容姨,有沒有水,我的喉嚨好乾。」貞廷想笑,這個最疼她的小弟,真是在乎自己的聲音。

晚間,車子開進庭院的聲音,車輪輾過細碎石子的聲音傳進來,開車門,關車門,車子走遠的聲音,門開了,爸爸回來了。媽媽終於從琴房開一條門縫,漫不經心地問了句「都還好嗎?」,爸爸一邊解領帶,脫西裝外套,一邊點點頭,說「我帶小佐跟郭主任打好招呼了,宿舍裡的室友都是特挑過的,寢室樓長自己去掃,我看還算乾淨,東西鋪好也點過了,小佐看同學們都住下來,他說也跟著住,這樣明天不用一早趕公車。容姨準備得很洽當。容姨下班了嗎?」媽媽還沒回應,鴨嗓聲音響起「容姨回去了。」

很多年以後,我知道容姨其實沒有老公小孩,沒有「家」可以回去,爸爸給容姨在家附近買了一棟小屋,她就這樣住到,也做到老死。所謂的下班,容姨也不喜歡待在家裡,她會去市場逛逛,收攤的黃昏市場,一四六的夜市,百貨公司,商店街,準備我們一家大小的物品用品,分門別類地整理好,隔天帶來。

媽媽從琴房走出來,聽爸爸叨叨細細碎碎的說著今天送大弟去學校的過程,安靜而溫婉的陪伴在左右;小弟又來門口一趟,叫我出來吃飯。夜,從昏黃的燈光裡流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