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3 11:22:33吳毓庭

2020暑期基礎班:閱讀與視聽欣賞的二重奏




 

後疫情時代,當人類在家的時間越來越多,如何深入閱讀和欣賞視聽媒材,也就成了生活重要的課題。在2020暑期基礎班的十二堂課,我特別設計出以下的課程,讓孩子在文字裡成長,也愛上閱讀與聆聽。

 

13  第一階段,認識寫作的兩個法寶:「學習觀察」與「延伸感覺」

 

「觀察」還不簡單?這不是天天都在做的事嗎?其實不容易喔,比如要舉例「夏天的聲音」,除了想到蟬鳴、冷氣聲、冰沙吸起來窸窸窣窣的聲音,還有哪些切片呢?第一堂課我除要和小朋友分享夏天擁有的豐富聲響,作為華麗的開場,更要教會小朋友如何「有規則地」觀察,比如由近到遠,或由遠到近地檢查,以找出源源不絕的素材。

其實一篇好作文最重要的基石就是「有話可說」,擁有充足的材料才能讓作文好玩又好看。

「有話可說」之後,我們更應該「有話要說」,也就是從材料延伸出自己感覺,從這裡開始,孩子們的個性與特質也就有了區別。拿冷氣聲作為例子,有的小孩覺得那個聲音像一條隱形的軟墊鋪展了整個客廳,大家可以趟在上面舒舒服服地看書;有的小孩會「從外面聽聲音」,於是家家戶戶的機器運轉聲成了等待發射的火箭,要準備出航冒險。透過這些延伸,我們對世界也就多了更多情感,寫作將不再是寫完就了事的例行功課而已。

  做好了「觀察」與「感覺」的準備後,我們會在第二堂課透過兩本書:《小小孩的STEAM科學童謠》和《床母娘珠珠》來看看作家們如何運用前面學到的兩個作文法寶,並邀請孩子帶自己的書,預備在下一課堂中分享與討論。

第三堂,我們從同儕們的閱讀去認識更大的世界,課程內容也將從閱讀延伸到視聽媒材,打開所有感官體會抽象的聲音。我準備的題材對孩子們而言非常親近——「卡農」是在生活中常聽見的一個名詞,但它有著非常特別的創作規則(其希臘文原意即是「正典」、「規則」之意)可供孩子們探索,透過這個「解密」的訓練,將進一步培養他們的想像力。

 

46  第二階段,累積知識,是為了把生活過得更有趣

 

由於「卡農」在不同的作曲家筆下,最後出現了許多不同樣貌,像是「伴奏卡農」、「螃蟹卡農」、「搖滾卡農」等,所以在第四到第六堂課,除了繼續帶孩子認識不同的聲音密碼,最重要的,也是在持續訓練大家如何從理性的「知識」中,提煉出自己感性的領略,把「感覺」寫得深刻。比如「伴奏卡農」(我們熟知的帕海貝爾卡農就是這樣的形式)比一般的卡農多了固定的低音旋律,它的存在就像在日常生活裡,有些人、有些事總會陪伴著我們度過所有開心和難過的時刻;在音樂裡,「低音伴奏」是作曲家讓人聽得安心的技巧,而回到我們身上,誰又是那個不斷陪在我們身旁,讓我們安心的人呢?

 

79  第三階段,立體活動,讓學習更多元

 

  電影媒材總是能輕易走入每個人心房。在第三階段,我安排了三部長篇動畫作為學習素材,透過《小小兵》、《恐龍當家》與《大英雄天團》,逐步討論生活的驚喜、成長的快樂和人際的連結。這三個主題不僅是作文的萬年題目,如果能夠好好思索,它們也將深刻地影響孩子現在的心理狀態與行動力,文章反過來會成為長大的維他命。

 

1012堂  第四階段,總複習,反覆咀嚼讓吸收更好

 

  最後三堂課,我們會複習讀過的書、聽過的音樂、看過的影片,透過反覆咀嚼,不讓過去的學習跟隨時間消逝。其實能夠以文字、口語流暢表達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事,「有話可說」會為自己帶來許多機會,「有話想說」會為別人帶來許多啟發,從小帶著這樣的信念學習,會有很精彩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