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3 17:22:53吳毓庭

2019音樂人文書推薦



年初很榮幸獲得桃園市閱讀推廣計畫贊助,得以順利執行「老吳的聲音筆記——音樂人文書特輯」計畫,完成共十五集介紹音樂書的節目。

 

這些書的類型包括傳記、論述與小說,每一集都有我想向大家分享的摘要,以及半完整、半不完整的心得。一直希望能以輕鬆的方式,製作出帶著休閒感的音樂節目(而不像一堂準備好的課!),同時也試著提出一份兼具知識性與娛樂性的書單,分享給所有想閱讀音樂書的朋友。

 

整體規劃共分為四個系列,簡短介紹如下:

 

熱愛的力量  
音樂人對ㄧ生摯愛的深情放送

 

不穿襪的大提琴家馬友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O_T3GsWBwc

作者李茶擅寫細節,從馬友友穿不穿襪、吃年糕還是叉燒包,寫到古典明星面對爭議時,流露出的「新時代」態度。這是我認為要認識「馬友友為什麼會成為現在的馬友友」最有趣的一本書。

 

巨星之心~莎賓.梅耶音樂傳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7bEDL6-1N8

  莎賓.梅耶的體貼、勇敢、熱情在書中將一覽無遺,如果要找到一款音樂家養成理想計畫,必讀此書!

 

舒伯特的冬之旅.一種迷戀的剖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kKoDmvZnmQ

我心目中近年音樂書的桂冠!作者、男高音博斯崔吉融合了三十年的研究與演出經驗,寫下談論《冬之旅》的著作。內容廣博又深入,在理性論述與感性抒情之間取得了絕佳平衡。

 

樂團也有人類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K0Tn0cvw3k

非常「日本」的作品,其中充滿戰略表與分析,一度以為是在看綜藝節目。這是一本如果在捷運上看,會笑到引人側目的作品,值得一讀!

 


 

純粹的力量  
哪怕只是一件小事,只要持續也能改變來日

 

白鳥之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xL-E8FQLIw

  大提琴家卡薩爾斯口述的自傳,字裡行間不僅能讀到深刻的人文思索,也能理解一位音樂家,如何具體實踐出改變社會的方法。其中許多在二次戰時的遭遇與作為,讀來更是令人感觸良多。

 

蕭邦的鋼琴與他的前奏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vcmxQrhl1g

  從西班牙馬約卡島上的ㄧ架特製鋼琴破題,跟隨作者發現它如何影響蕭邦寫作前奏曲的心境與選擇,並延伸探尋其下落與二十世紀大鋼琴家蘭多芙斯卡之聯繫。

 

左岸琴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P5wva-Ww9k

  為了找琴,而找回了生活的動力。作者卡哈特畢業於耶魯大學人類學系,從美國移居巴黎後,在一間修琴舖的幅圍裡,洞察自己與法國人的愛樂之心。

 

於是,命運來敲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SWZox6pXlg

  以鉅細靡遺的筆法揭開貝多芬專注、純粹的ㄧ生。作者莫里斯為美國國家圖書獎得主,書中除了有極為立體的人物刻劃外,大量的作者評註與感想,更拉近了讀者與兩百多年前的距離。

 



想像的力量  
生活總要有點彈性,漫想時靈感最精彩


幻想即興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nH_aymbfDc

  我心目中理想的音樂偵探小說:殺人案的關鍵與音樂主題緊密相扣,「作品」因之不只是裝飾,而是真正的主題。且情節有多次翻轉,完全滿足燒腦欲望。

 

關鍵音:沒有巴哈,我不可能越過那樣的人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FXj7L06gM0

英國當代最奇異的鋼琴家羅茲之自傳,由於是親自執筆,整本書充滿激情、懺悔與神經質,他對當代音樂發展的想法可以一讀。

 

莫札特,前往布拉格途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oI1DZK48eA

  來自十九世紀的音樂小說,作者從莫札特的一段旅程大開腦洞,設想主人翁來到一戶貴族家作客的種種情景。書中描述的莫札特形象也呈現出了十九世紀人們對莫札特的認識。

 

並行與弔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QVn7iMkzIU

  文學評論家薩伊德與音樂家巴倫波因的對談紀錄,議題廣且深,以兩人能力,雖然不夠嚴謹,但絕對是洞見四射的對談。


 

孤獨的力量  
選擇不同的路,看見另一片風景

 

張福興.近代台灣第一位音樂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xA2fI4Q8ns

  極為珍貴的年譜整理,自作者之一的孫芝君筆下,可以逐步追溯台灣音樂圈現貌的源頭。閱讀時帶著推理小說感!

 

郭芝苑:野地裡的紅薔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GTDTWQaWDU

標題下得極為漂亮,完全點出郭芝苑從學院外,熟成至學院內的創作成果。全書採年代演進的方式撰寫,最精彩處可說是在一段段描述郭芝苑屢屢掙扎於眼前處境之時。

 

音樂大歷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QGjay1ZnSs

英國作曲家古鐸以「非時代風格」之方式,重新述說音樂史。卷目設計是整本書的精髓,內容鋪陳常以舊聞延伸到新知,是相當體貼的寫法。我推薦音樂入門書時的首選!

 

上一篇:小說外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