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2 12:37:21吳毓庭

面對問題,凝視自己

〈天堂〉,Maurice Denis(圖片來自https://www.reprodart.com/a/denis-maurice.html?sfl=1&INCLUDE=LIST)

開學第三週,帶孩子們寫「面對問題」,一方面想理解中高年級的孩子正處在什麼樣的情境中,一方面也想透過他們切身的「問題」,去凝視我們自己的個性、去整理我們自己的反應。

 

多數孩子關注的是某一種學科。比如五年級的徐羽辰和戴佑芩不約而同都擔心「如何能學好社會」、五年級邱冠云擔心「來不及寫完作文」、五年級郭家穎「背不完鋼琴譜」、四年級崔姵淇「聽不太懂國語課的解釋」、四年級程子庭「不想跑不完150公尺」、四年級張詠翔「一直打不到球」。

 

還有些孩子看見的是自己以外的問題。五年級江芯寧「擔心近日猖獗的Momo挑戰會讓同學害怕」、五年級姜佳妤正在「學習如何與討厭的人同一組」、五年級李哲旭看見「值日生為處理美勞紙屑而拖延到放學時間,造成家長不便」、五年級洪澤鈞擔心「酒駕造成危險」。

 

隨著他們大大小小的擔憂,我們能夠感受到下一代對世界的關心,也能感受到他們投入解決時散發的生命力之美。

 

徐羽辰 五年級

生活中總是有很多挑戰等著我們去面對,我現在要面對的問題就是:「社會」的學習技巧和理解方式。

「社會」對我來說,最麻煩的是,好像有一層薄冰隔開了古代與現代的聯繫,使我這個現代人去認識古代的事情時感覺到好遙遠。但每次只要了解了那些內容,我又會感覺哪些古代的知識是炙熱的太陽,一下就把冰給融化了。讀社會時,我常常會覺得自己好像宇宙,我看著太陽移動,然後把大地恢復成放眼望去都綠油油的青青草原。

社會的記憶方式不是一直寫考卷,而是要去理解它。我想起安親班的老師告訴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讀書方法,並沒有限制於哪一種比較好。」因此我主動在每節社會課下課,留在位子上做筆記,做完才下課。

只有你自己想要改變,才會認真做,才會做得更滿更好。這是我在「社會」中學到「社會」外的事。

 

芯寧 五年級

我在學校常常聽見同學在討論一位現在很有名的網路駭客,它叫做「Momo」。同學說:「你們最好不要去看,不然它會從螢幕中跳出來,你的手機就被入侵了。」

Momo是一位日本男藝術家做出來的藝術作品。它的眼睛大大的、嘴巴尖尖的、鼻孔大大的,是一位女生,我看見了它的照片,覺得完全不想再看一次。我想要試著消除Momo出現在我身邊,所以我跑去問了班導師,為什麼網路警察不將Momo抓起來?因為這個駭客會教小朋友自殺。老師說:「聽不聽是你自己可以決定的,它也沒有逼你。所以你要想清楚。」聽完後,我們大多數的女生就不害怕了。

但還是有同學很害怕。在打掃廁所時,她們一直擔心Momo會跑出來,所以我說:「如果它出現就先把我吃掉吧!」最近掃廁所,我都會站在門前面保護她們。

我覺得很多網路駭客都是想要嚇人的,這時如果自己的想法不夠堅定就會被誘惑、被嘲弄,所以只要堅定自己的內心,就能抵抗它們。

 

姜佳妤  五年級

我遇到的問題是跟討厭的人相處。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不太幸運,每一次都跟討厭的人同一組,和他們一起做實驗,上台報告也只是我在說。但我覺得不能每一次都是我在講,所以我總是鼓勵他們,我喜歡在台上發表時展現活潑讓大家開心。

活潑的同伴也總是讓我有比較多的靈感,我最痛恨那些完全不做的人,雖然他們什麼都沒做,不會搗亂實驗,但其實整個小組都會因為他們而變得效率很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