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8 12:01:07吳毓庭

毓庭老師的創作坊音樂故事04 -- 伏爾瓦塔河的過去與未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讀到初四時,創作坊臉書上和大家介紹的「燈猴」呢?自神話解析出的地將沉與竹製燈架之使用,都緊緊貼合了台灣人的生活,讀來特別有共鳴。

細膩的學術研究爬梳、釐清歷史,自由的藝術創作則可以盡情收納過往點滴。十九世紀的作曲家史麥塔納曾寫過一部作品《我的祖國》,便以六個樂章述說了捷克民族的故事,這六個樂章從諸多捷克歷史人物長眠的⟨高堡⟩開始,接著描寫由南向北貫穿波希米亞地區(捷克人主要的居住地域)的⟨伏爾塔瓦河⟩、敘述古代傳說女戰士的⟨薩爾卡⟩、刻畫自然景緻的⟨波希米亞的森林與草原⟩,以及關於宗教改革先驅胡斯戰役的⟨塔波爾⟩與其軍團歇息待發之處的⟨布拉尼克山⟩。

史麥塔納在 1874至1879 年之間寫作這部作品,時值波希米亞王國(現今捷克前身,自中世紀開始之政治體制)亟欲脫離奧地利哈布斯堡-洛琳王朝對內政與語言的控制。成立一間上演以捷克民族主題創作和使用捷克語演唱之歌劇作品的劇院成了大家的渴望;1851年,興建「國家劇院」的委員會於布拉格成立,1862年先建造了「臨時劇院」,正式的「國家劇院」要到1881年才竣工。不過,當1866 年史麥塔納接任「臨時劇院」的首席指揮時,其實沒有足夠的捷克歌劇可以上演,最初仍只能以上演他國作品為主,此後他持續創作,最終留下了九部捷克語歌劇(最後一部未完成),大大豐富了當時捷克人建構自身歷史的自信與能力。

從《我的祖國》最常被演出的⟨伏爾塔瓦河⟩,便能深深感受到史麥塔納與家鄉的緊密聯繫。這條河發源於波希米亞森林,最上游由兩條支流匯聚,一為暖伏瓦塔河,一為冷伏瓦塔河,在作品中分別由長笛與單簧管代表,接著這兩聲部融入絃樂合奏,成就伏瓦塔河主題(1”00)。接著,河水流過森林與牧地(2”40),銅管聲響的壯盛如視野之開展,隨後經過農村的婚禮,成了二拍子的舞曲(3”35)。突然,音響轉為沉靜,絃樂聲部鋪陳出氤氳氛圍,史麥塔納讓捷克傳說中的水精靈現身於月光下(4”50)。夜晚過後,伏瓦塔河的原始主題持續奔流(7”25),在下游的「聖約翰急流」中加速(8”10),於是主題再現時轉為大調,以呈現益加寬闊的態勢(9”22)。來到布拉格市區前,河水繞過捷克的精神象徵「高堡」,第一樂章「高堡」的主題(9”49)響起,之後樂聲自激動漸漸消逝,如河水最終注入德國境內的易北河。全曲精準使用了這些大自然的脈動節奏,令聽者極易進入這遙遠的國度。

現在每一年捷克於五月舉辦的「布拉格之春音樂節」上,都以整部《我的祖國》開幕;史麥塔納當年的想像與努力,成了一面大窗,打開了捷克人對世界發話的管道,也成了世界認識捷克人最好的景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