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3 01:33:55吳毓庭

2016暑假班分鏡



from  www.greek-mythology-pantheon.com

 

在第三堂課,我一口氣說了華格納的歌劇《女武神》、林姆斯基‧高沙可夫《沙坦王傳奇》和希臘神祇中的飛毛腿─荷米斯(Hermes)的故事。 
 

緣起正是因為三隻小小兵在公路上等車去壞蛋博覽會時,有輛搖下車窗的車子經過,從車裡面傳出的樂聲就是《女武神》中〈女武神的騎行〉
 

十九世紀的作曲家華格納,寫了一部總長約十五個小時,要連續四個晚上才能看完的歌劇《尼貝龍根的指環》,《女武神》是其中的一部。女武神是眾神之王沃坦的九個女兒,她們的工作是騎著飛馬在世界各個角落搜尋戰死的英勇亡靈,最後將他們帶回天庭。華格納在寫描述她們出任務的音樂時,不僅寫出飛行的速度,還用不同聲部的輪流突出,呈現出每一位女武神飛行時前前後後、高高低低的空間感。1979年,美國導演柯波拉就在他描述越戰的電影《現代啟示錄》中,利用這段音樂配合了美軍眾直升機飛行的畫面,留下令人難忘的一幕,讓這首樂曲從歌劇院散佈為美國大眾文化的經典。

 

既然提到了飛行,一定也要提到大家耳熟能詳的〈大黃蜂的飛行〉,不過這急促的飛行,其實隱藏著苦衷。原來那是由一位被陷害,而與母親在荒島上相依為命的王子所變成的。他由於太想念爸爸了,於是某天來到海岸邊的小天鵝施了法術讓王子變成一隻黃蜂,如此王子便能飛過大浪與海風,抵達父王的宮殿。想想王子飛行的歷程,是不是就更體會到這首樂曲音高劇烈起伏與速度之快,就不僅在描寫飛行,還在描寫王子既擔憂又急切的心情呢?

 

和〈大黃蜂〉不相上下快的,還有英國作曲家霍爾斯特在其交響詩《行星組曲》中寫下的〈水星〉阿!雖然太陽系中的水行的確運轉的極快,但霍爾斯特並非用天文物理的理解在寫這部作品,而是以占星學的角度創作,於是從水星的守護神─信息之神荷米斯(羅馬神話中稱為「墨丘利」)為發想,創作出這段由弦樂、管樂快速上下來回音型交織的音樂,中途鐘鈴時而出現如星空偶現著閃光,加深了水星之腳步來無影去無蹤之感。

 

荷米斯頭戴的帽子與腳上穿的涼鞋皆著長有翅膀,移動無比迅速,宙斯形容他這個兒子「快如人類的想法變換」,由於他能力強大,因此也是希臘神話中,最常出現在需要幫助的人類身旁之神祇。

 

聽完了不同角色飛行的理由、飛行的方式,也聽完了不同作曲家對飛行的想像,我讓孩子寫作〈我的飛行夢〉,希望他們也計畫一趟別緻的飛行。

 

四年級的謝昀芩想要變成一台會飛的投影機,不僅有創意,還充滿關懷,她寫道:

我想變成一個投影機飛過不同的教室,音樂教室、自然教室、美術教室……都好,讓大家玩影子遊戲,也讓那些準備好故事與解說資料的人,可以把自己想說的話,想表達的想法,以又大又好的方式呈現在大家面前。


而同樣四年級的黃玟也寫出了很溫暖的飛行計畫:


我想當一隻啄木鳥,在森林裡當一位樹醫生,每天在森林裡不斷的飛行,看看有沒有需要我的樹木。

如果有機會,我還想當一張圖畫紙,如果看到有小朋友想要畫畫卻沒有紙時,我會飛下去給他畫。如果還有一些小地方還沒畫滿,我會繼續找看看有沒有其他想要畫畫卻沒有紙的人,當整張紙都畫滿時,我會飛到回收箱讓資源重新再利用。
 

這些我喜歡的飛行,一個一個組成了我的竹蜻蜓;帶著我飛到上空,俯瞰了更多孩子面容背後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