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5 00:25:48吳毓庭

令我享受的練習

今日的課堂練習是讓孩子嘗試以「環境氣氛經營」為作文切入點,再把聯想到的生活故事或思索一一放入結構格子。

我先行寫下了兩個練習:

第一個是以聲音的狀態切入

背景:早晨的鋼琴聲,大、小聲起伏。

細節:那些聲音的錯落,好像在與街上聊天的鄰居、窗外嘰嘰喳喳的鳥鳴在對唱。

變化:如果在無聲的空間裡,世界是否變單調了?想想電影裡的畫面,因為有了音效,因為有聲音傳達溫度、情感,才變得更加真實。

結論:所以,正因深知聲音的珍貴,我們可以透過柔軟的語調、清楚的聲音,讓人與人之間變得靠近。

第二個是以聲音直接引發的情緒切入  

背景:早晨的鋼琴聲,細細柔柔的,非常悅耳。

細節:彈奏者一定是非常專心地在練習,非常仔細地讓手指好好彈下每個鍵。

變化:許多人都知道要彈出悅耳的琴聲,卻總是缺乏細心與耐心來好好練習。

結論:雖然這樣的練習要花費很多時間和心思,但唯有如此,才能更接近心目中的渴望與夢想。 

班上最活潑的維傑寫得挺有意思的:

背景:快樂的歡笑聲。 

細節:在上課時,因為有同學說笑,讓其他同學發出了快樂的笑聲。 

變化:在哈哈大笑時,老師不會罵我們,因為她也加入了我們,反而是別班老師過來,嫌我們太吵。 

結論:我們班氣氛特別好,因為笑聲讓大家都團結在一起了。也許,這個社會多一些笑容,我們就會有一個更有向心力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