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7 13:41:19吳毓庭

遠航

在我預計打開新聞台的這幾日,剛好看到一則報導,知名小提琴家慕特(Anne-Sophie Mutter)六月初來台演出,音樂會前舉行了一場大師班,在大師班上,她引述了《小王子》作者聖修伯里的一句話談論想像的力量:「如果你要造一艘船,最重要的不在教導人們如何去收集木材、分工與訂定規則,而是要讓大家對大海的壯麗遼闊充滿渴求。」這讓我想起過去在學習音樂的歷程中,幾位影響我很深的老師從這樣的觀點更進一步延伸談論音樂詮釋:「如果能先自譜面聽見心目中的聲響,我們便有可能演奏出那樣的聲音與精神,如果我們對自己將演奏出的樂聲不抱任何期待與計畫,那拉奏出的將只是空洞的聲音。

我常覺得台灣的社會環境,也許已經屢屢談及造夢,但環境所具備能夠醞釀完整、豐富、發自於內心想像的氛圍仍然稀薄,因為我們多不談「壯麗遼闊的內容」,而是談「單調的指標、空洞的號誌」,以致於多數人都不知不覺走上了同一條街道,看著相同的風景。 

那景緻也許是美麗、舒服的,但那是我們自己渴望的豐饒之海嗎? 

2013暑期古典音樂作文課幫進階班的孩子從小天下書叢裡選出《星期天的音樂教室》《小畫師的願望》,正是想和他們分享這些主角們為未來生活勾勒出的面貌,以及抵達目的地的航行歷程。我已經想像到,孩子們被激起的任何一點渴望與熱情,都將匯聚成一片最美的大洋。

 

 

 

 

吳毓庭 2013-06-19 01:50:10

有夥伴,動能增強!

變身雲 2013-06-17 23:24:21

渴望與熱情,使遠航不疲憊

歡迎加入 2013-06-17 14:55:58

這趟航行不會太輕鬆
但是
一定會有夥伴陪在身邊
只要
記得自己是團隊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