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 18:10:55小探人

楠溪記(古文)

  楠溪記

庚辰夏末,予與友為義工,赴楠溪,勘察地形、標記林木。楠溪深山,林密而道狹,一日遇雨,二人竟迷路。

予與友心下惴慄。四顧茫然,欲攀援而上,坡陡而勢險;欲涉水以過,水深而流急。舉目所見,山石嶙峋,亂佈溪床,其巨者高逾百尺,悍然側臥,作欲奮起迎擊之勢;林木森然,而多有傾倒者,或頹頓水畔,形容枯槁,或危立於崖側,其下土石盡空,根系裸露,猙獰如爪。予生平未睹此景,詢之友人,答曰:「六月,山洪奔流,土石俱下,遂有此景。」眺其源,崩崖亂石迤邐千里而下,如奔馬,如行軍,想其洪流暴發之狀,不覺心下駭然。

予曰:「山洪誠可畏也。拔山倒樹於須臾之間,鑿山刻谷於幾日之內。生靈竄逃,死者不計其數!」友人沉吟半晌,答曰:「吾人畏山洪之無情,而不知山洪亦天地之自然也。」予不答,默然良久。

予向以山林之靜好怡人為美,喜蒼木之古樸,愛白雲之悠緩,樂山鳥之嬌俏,悅源泉之清淺。然天地有動盪、有破壞、有斧鑿、有毀滅,此亦皆其自然也,何獨鍾於靜者乎?方其濤濤莽莽之際,萬壑雷鳴,拔山倒樹,此不亦山林之壯美乎?而水落石出,山岩犖确,星羅旗佈;蒲蕨初發,欣欣向榮,此不亦天地生生化育之新美乎?實則,自我之眼光,則天地風景有美有惡;自天地之眼光,我之美與惡,皆為不美不惡之大美矣!

不覺雨漸歇,斜照相迎。遠山近樹,燦然生輝。朽木上,彩蕈如火;空谷間,白蝶翩翩。一鉛色水鶇飛來,佇於巨岩上,其尾羽一掀一擺,甚是可愛。予心下竊喜,渾忘向來驚懼。遂與友辨別日光,判定方位,東返居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