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 18:09:12小探人

遇見藍腹鷴(五)山水清暉

  山水清暉

 

離開鳶喙之後,我們往稍來山縱走。淡淡的白煙輕輕在四周漫散,冰沁沁地透入臉頰、透入指尖,我感受著呼吸,感受著每一次鼻息的吞與吐,彷彿葉脈間散逸出來的微小分子、土壤間透露出的原始信息,都進入了我的身體,周流遍佈。不久前危崖攀援的驚心動魄,好像也成了很久以前的往事了。

 

  遠樹幽渺、近樹蒼勁,這次我不再留在車中「霧裡看樹」,終於能走在樹的腳邊,欣賞他們俊拔的身影。每一棵樹,都凝斂著嶔崎的骨氣。有的樹甚是清瘦,在薄霧裡顯得格外飄逸;有的樹精神钁鑠,濃霧中仍不掩其泱泱氣度。我真是為他們深深著迷了。每一枝幹的轉折都如此剛健、每一梢杪的披灑都如此舒徐,隨著步伐的行進與迴旋,隨著霧色淡濃轉換,我真好像走在一幅氣韻生動的書法長軸裡,一頓一挫間,都被天地間飽滿的藝術張力所深深撼動。

繼續走著,繼續走著,迢迢遞遞、川渚逕復……不常登山的我已開始感到十分吃力,隨著體力漸漸流失,我也感到一切知性的思辨能力都模糊、交融了起來……可是,感受到了嗎?那山水清暉。

原來,那山林中所含蘊極具靈性的暉光,會隨著晨昏的遞嬗幻化出不同的面貌──黃昏的豐豔、清晨的簡約、朝雨夕露盡情點染空濛的山色、月色和星輝在夜裡四處湧流……我遇見了在林間跳動的白耳畫眉,遇見了樹梢玩耍的白肚皮飛鼠,遇見了親切的紅檜木,遇見了攀在朽木上如細小米粒的金黃色蕈菇,遇見石上淺淺冒芽的微小葉卷……走在林道上,想著、呼吸著、看著、聽著、感受著、讚歎著這山林裡無窮無盡的美,感受這荒野才有的原始生命力,我想,此行我已感到心滿意足了……

 

  藍腹鷴

 

    然後,在累得精疲力盡的旅程終點,我遇見了藍腹鷴。

一步一踱,藍腹鷴偶爾低下頭來想一想,啄一啄,紅和白在牠寶藍色的翎羽上輕輕跳躍,像是來赴一場與我心照不宣的約。我睜大眼睛瞧著牠,心裡默默想著:「你知道嗎?就為了見到你的這一刻,我可是翻過了陡峭得不可思議的山岩呢!」忽然想起不久前在報紙上看到的新聞:一位國際知名的鳥類學家,愛甚了藍腹鷴,千里迢迢地來到了臺灣,只為了看一眼這隻寶藍色的大鳥,終於完成了他的「圓夢」壯舉!「而我是何其有幸,生長在這個有你居住的島嶼!」我與友人目送著藍腹鷴緩緩走進森林深處,那鮮潔白的尾羽,一顫一顫地,從我的心上拂了過去。我十分不捨,只能偷偷祈禱,無論多久之後,我們都還要再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