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 18:08:24小探人

遇見藍腹鷴(四)鳶嘴

  鳶嘴

 

    睡夢的旋渦還來不及將人完整吞進肚裡,我就被晨光拖回了現實世界,蜷在蝶蛹般的睡袋裡心不甘情不願地探出頭來,像個來不及羽化的毛毛蟲一樣慵懶無比。然則,再懶惰的毛毛蟲,一旦見到蛹外天光,想必也會用牠此生最迅捷的身手羽化,飛向牠從來都只能躲在葉緣仰望的那片天空。時間是早晨六點半,帳篷表層結了厚厚的露水,帳篷外則是清澈的陽光。陽光清冷冷地蒸散了昨夜的霧氣,現在天池明潔如鏡,耀然生輝。早晨的山不像黃昏那麼多情豔媚,她談吐端莊、舉止凝煉,偏又帶有一絲新鮮的俏麗。我感到四肢百骸輕靈靈地又有了充沛的活力了。朋友說要去鳶嘴山攻頂,等不及要伸展筋骨的我當然是率爾隨行。然而,「鳶嘴山」,它因為山頂尖而峭利,如鳶嘴一般而得名,「乘興而來」的我,卻渾然沒察覺它的名字所暗示的挑戰性和危險性。

 

    從登山口入山,一路倒也愜意,五月山杜鵑開得火紅,正是轉入此山來的春天。走了不知多久後,一塊寫著「危險區域」的紅色告示牌忽然出現在眼前。我往前望去,前面不再有修築好的山路,取而代之的是一整面平整的石崖,光滑的崖壁上水平拉了一條灰土老舊的繩索,其下有約一腳掌寬的容腳之處,再往下面看,就是兩千多公尺的懸崖。一陣惡寒從腹部倏然升起,然後連指尖和腳底都發麻了起來。我看著絡繹不絕的登山客紛紛攀上石壁,心裡卻驚慌了起來,「真的要過去嗎?」如今已不記得,當時尚有嚴重懼高症的我為什麼沒有選擇回頭,或許,是因為有一種奇特的信念驅使我向前吧!

儘可能地想像自己是一隻壁虎貼在石壁上,不知道該相信那老舊的繩索,還是自己無力抓住岩石稜角的雙手。第一面懸崖總算在顫慄中緩慢越過(其實大部份的力氣都花在強忍眼淚不哭),鬆了一口氣,以為難關僅止於此,殊不知,在接下來的行程裡,那面懸崖只能算是最平緩好過的開胃菜而已。遠方峰巒連綿,雲也連綿,在這寸草難生的石崖上,渺小的我努力將膽怯一點一滴地拋下山谷。

貼著壁前行、拉著繩索垂直向上,雲煙瀰漫的深谷時而在前、時而在側。為了踩到下一個立足點,我的身體扭成各種形狀的橡皮糖;當兩個立足點距離太遠時,就得要嘗試在半空中將自己「盪」過去。體能終於在恐懼稍減後開始發揮出來,我的腳尖變得有彈性,感官變得敏銳,行動的節奏也流暢了起來。這隻大鳶的喙著實險峭,經歷一番漫長的辛苦後,我終於來到了牠的喙尖。凌絕頂,覽眾山,盪胸生層雲,不知這是不是杜甫當初想像的情境?

懷著肅穆的心情來到鳶喙的另一面,我心知下山是更大的挑戰,拉著繩索讓重心往後傾,我心想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命懸一線」。也不知過了多久,直覺怕有兩、三個小時吧!終於離開了鳥喙,回頭看著那高險得不可思議的山頭,仍然不敢相信我已經翻越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