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 18:07:43小探人

遇見藍腹鷴(三)夜探

  夜探

 

山上的夜是很寒冷的。抬頭看天空,可以感覺到玄黑的天幕正穩穩、緩緩地旋轉著,水瀅瀅的月亮似乎更為這夜添了幾縷寒氣。星星不多,只是身為城市人,山上的月明星稀,在我眼中竟也是滿天燦爛!知識淵博的朋友為我講解起關於星星的神話,我看見天蠍匍伏在天邊,雙子像一對慧黠的眼睛,北斗珍重的勺起了月光,偶爾,一兩顆流星滑進水溶溶的夜色裡……許多不知名的星星陸續從松林的剪影外緩緩昇起,累了的則向另一座山嶺沉沒,山嶺之外的星,便看不到了,夜因此清冷而漫長了起來。然而我們卻不滿足於這樣冷清的星光浴,四人裏著寒氣,開始了夜探──尋找飛鼠的旅程。

「夜探」,我想是所有「相遇」的故事裡最神秘的一種,「探」是有心的尋訪,卻又對所訪之對象毫不強求。我曾跟朋友蹲在沼澤的泥濘邊緣仔細辨別蛙聲,也曾在濕矮的灌木叢下尋找各種夜行小動物的蹤影,冒著黑、忍著濕濘,無非是為了與牠們打上照面的片刻──這片刻的觀照卻是彷如永恆的懸念呀!盡可能地不打擾,再默默離去,心裡卻是無限滿足,我想,喜歡夜探的人,對大自然中的生命或許都有一種痴情吧!然而這次在天池畔,我們卻幾乎是無功而返了,本以為是天然的池畔近來剛被人工糊上了水泥,偶爾聽見一兩聲蛙鳴,卻找不著牠們的蹤跡,如今我也記不得那時聽到的是哪一種蛙了。這一夜收穫雖然不多,但卻遇見一隻活潑潑胖嘟嘟的飛鼠。朋友說飛鼠很像一條抹布,一面咖啡一面白,在樹頂抹來抹去的,我則覺得牠白白的臉和肚皮,很像國劇裡臉上一塊白的丑角。飛鼠睜大眼睛看著我們,我們也看著牠,真是相看兩不厭,而不知不覺中,夜也漸漸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