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1 22:24:39Ling靈

[台中泰安] 泰安車站,落羽松秘境,舊山線鐵道尋跡,楓葉飄落最美時分

年關將至,家家戶戶都在忙著打掃,為過年做準備,或是跟著父母回老家過節了。而我因父母都是新竹人,且家裡也不會因此聲勢浩大,忙碌地為過節做準備。於是在朋友們都忙得不可開交時,我又跑去追火車了,寒假的終點站來到泰安車站。(其實我早就開始不務正業了,藉由拍火車為由而跑去玩)

在搜尋網站上看到許多落羽松的照片,覺得落羽松的風景相當美,加上去年年底時,叔叔時常開車走訪各種落羽松秘境,從未看過落羽松的我,也想看看落羽松的美麗之處。最有名的苗栗三灣落羽松據說成了觀光勝地,許多遊客慕名來觀賞,吸引大量人潮,所以已不太能稱作是秘境了。且苗栗三灣對於只能依靠大眾運輸來移動的我十分不便,於是便從我的落羽松地點名單刪除。

後來,偶然看見有人推薦泰安落羽松,稍微搜尋了一下,發現落羽松林就離泰安火車站不遠處,步行大約十分鐘就可以到達,周邊也有ibike可供租借,交通上沒有太大困難,於是便決定造訪泰安落羽松秘境。

這次的旅程很特別,前兩次都是我邀請朋友與我一起坐火車出遊,友人陪著我拍火車、拍Vlog,而我負責帶他們去周遭遊玩。(難怪友人們總說我愈來愈適合當導遊,該考慮轉行了)這次除了到泰安欣賞落羽松之外,也是為了與我的外地朋友見面,我們是高中時文藝營的營隊朋友,營隊結束後仍有繼續保持聯繫,就這樣友誼維持了三年,我從新竹南下,她從員林北上,每年寒暑假固定都會約出來敘舊。

泰安車站剛好在新竹與員林的中繼站,對於我們車程都只需要一個小時,於是便約好一起到泰安欣賞落羽松,順便敘敘舊、聊聊天。



8:44 我到達泰安車站了,今天大概是我寒假有史以來最早出門的一天,為了牛郎織女一年一次的相會,再早起床我都願意。(咳咳...呃...不是)

簡約的白色候車亭,我蠻喜歡有候車亭設計的車站,坐在裡頭才有等車的感覺,而小站通常會有候車亭設計,像是崎頂車站、白沙屯車站......等等,它們的候車亭都十分有特色。

友人搭乘的火車9:13才會抵達泰安車站,在這之前,我先坐在候車亭等候,看著火車從我眼前呼嘯而過。由於泰安車站是簡易站,只有區間車會停靠此站,對號列車像是自強號、莒光號皆不停此處,所以當快車經過時,可以近距離享受火車奔馳的快感。



泰安車站是高架車站,位於台中后里區......關於這點我有深深的誤會,由於泰安北上的前一站是三義,三義位於苗栗縣,於是我一直以為我們要去的地點是苗栗縣泰安鄉,媽媽聽到我們的目的地,還對我說:「你們是要去泡溫泉嗎?」當時我滿臉問號,想說為什麼媽媽說這裡有溫泉可以泡,明明只有落羽松而以呀。前一天要查詢火車時刻表,在選擇車站時,就對於台鐵將泰安車站歸類在台中地區感到疑惑。直到最後才發現今日要前往的是"台中市后里區的泰安里",而不是"苗栗縣泰安鄉",這誤會可真是大了!


其實我蠻反對現在推行的鐵路地下或高架化政策,雖然說為了防範鐵路三寶,防止有人臥軌自殺,或是汽車闖入平交道,以及鐵道迷不顧生命地拍攝火車,還有考慮到路面交通因素,為了減少鐵路的交通事故,鐵路地下或高架化已是趨勢。但地下化不見天日,只有一片漆黑風景可看,高架化......稍微好一點,純粹只是我不喜歡爬很多階梯上月台,覺得這樣的設計對身障者和長者不太方便。地下和高架都是邪門歪道,路面鐵路才是最棒的,火車就應該在路面上奔馳,在坐車之餘欣賞沿途風光,不該讓火車淪為只是通勤用的交通工具。



但泰安車站是我唯一不排斥的高架化車站,原因是因為泰安車站的視野非常好,站在位於四層樓高的月台上眺望風景,底下的田園風光十分美麗,使我忍不住多拍了幾眼。



南下的鐵路坡段升起,可以看到火車爬坡,或是行駛下坡的情景。(台鐵著名的雲霄飛車)
站在月台上拍攝火車能夠拍到不錯的景象。擁有美麗田園風景與簡約候車亭,再加上是個不錯拍攝火車的地點,讓我對泰安車站的好感如這段鐵路一樣,不斷上升。



今天的天氣非常好,不但天氣暖和,甚至到有點炎熱的地步,完全沒有冬天的感覺。
看來太陽公公很給面子,知道今天是我們牛郎織女一年一度的見面......(誤),就連天空也很藍,等等拍起照來一定很漂亮。


從月台走下樓,車站前面佇立一盞路燈,還十分配合地因應地點,將造型做成台鐵的logo。



從泰安車站到落羽松秘境的路其實並不會很複雜,沿途都會有指標,或是一下站就跟著人群走,就算不認得路也能走得到落羽松的所在之處。沿路上有一望無際的稻田,還有草莓園、柑橘樹、番茄園......等等,這邊種植許多作物,經過農田時還會看見有黑狗,被圈在樹幹幫忙主人看田。



除了農作物外,也有人畜養動物,籠子裡有鵝、鴨、雞等等,數量還不少,讓我覺得有點像是來到動物園。



這邊的居民心腸都很好,一路上不斷有人主動幫助我們,見到我們一臉觀光客樣,就熱情地向我們指路,告訴我們落羽松秘境的方向,甚至還告訴我們其他不錯的景點,濃濃的人情味使我深深地愛上泰安里這個地方。




在前往落羽松的路上,會先經過泰安檜木樹屋,大樹盤根錯節的生長,樹屋與大樹完美的結合。這裡似乎有提供住宿,讓遊客可以在檜木樹屋住在一宿,原本想進去裡頭一探究竟,但今日並沒有開放。





從樹屋三樓上可以近距離欣賞到不錯的風景,在這裡我們合影一張。


從泰安車站大約步行十分鐘,便可以來到落羽松秘境。

遠處就可以看到落羽松群。


兩人從未見過落羽松,都是初體驗,看到大片的落羽松便快步地跑過去。











現在正是欣賞落羽松的最佳時機,趁著早上沒什麼遊客,我們進去拍了好幾張照片,橙紅嫩綠相間的落羽松,一棵樹還擁有漸層色的變化,非常地詩情畫意。




另外一片的落羽松則已掉光葉子,只剩下殘樹枯枝,本認為這一片枯樹落葉並沒有什麼特色,欣賞完茂盛的落羽松後就離開。但沒想到枯樹也有不同的美麗之處,搭配著涓涓流水,水面的倒影與藍天白雲結合,加上主角落羽松群,畫面就好像月曆上會出現的美麗風景照一樣。

不過走進去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因為地上有水流經,泥土都濕濕爛爛的,行走較不易,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踩進水坑中,整隻腳就泡水了。




依依不捨地離開落羽松群,接下來前往泰安舊火車站。不只落羽松秘境那裡,其實一路上都有許多落羽松樹,只是數量壯觀的問題。

泰安的路牌都有特別去做設計,到處可以看見以蒸汽火車為造型的指標牌。



來到泰安舊火車站的路上,會看到一片彩繪牆,路上還有許多箭頭標記著最佳拍攝地點。



已到正午時分,但這裡沒有任何小吃店,就連便利超商也都沒有,只有在泰安舊站附近有零星幾家傳統雜貨店,我們到雜貨店買了冰棒、運動飲料及茶葉蛋,簡單地解決今日的午餐,看來下次再來泰安欣賞落羽松時,要自備飯糰乾糧來吃了,反正落羽松秘境也挺適合野餐的~



泰安舊車站,1935年因新竹、台中州發生大地震,山線受到地震破壞,三義到豐原這段鐵路遭到廢止。1998年舊山線停用後,路線切換至新山線,泰安舊站就遭廢止,而今日成為台中市市立古蹟。





進入泰安舊車站參觀,可以透過隧道來到月台上。







我們走在已停駛的鐵軌上,想起《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中,男主角與女主角一起走在平溪的鐵軌上,問著對方是否喜歡自己,於是我們也效仿電影情節,上演一場"偽那些年"電影。

在泰安舊車站的月台後方有一片楓樹,當微風吹過,就好像下起一場楓葉雨一般,片片楓葉慢慢地飄落,彷彿來到人間仙境。而楓樹後面還有一座涼亭,本來想走進涼亭中,體驗置身仙境中的感覺,但看到路旁的警告牌上寫著:小心毒蛇與毒蜂,就索性打消這個念頭......

後方還有台中縣震災紀念碑,為了1935年那場大地震而設立的。

總覺得泰安的風景很適合當作拍偶像劇的景點,不知道有沒有人曾經在此處取景呢?泰安是我這次寒假旅行中最美的一處,擁有純樸的村落、美麗的田園風光、泰安舊車站古蹟以及有如仙境般的落羽松秘境,都十分深得我心。就連父母也很中意泰安,看完照片後就決定過年要開車來造訪這裡。泰安風景好、居民好、車站好......什麼地方都好,交通也很方便,新站與舊站皆設有ibike可以騎乘,而周圍也有停車場可供停車,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沒有攤販超商,飲食較不易取得,需要自備食物。

泰安一年四季都適合遊玩,除了夏天炎熱,周圍沒有遮蔽物,也沒有冷氣的商店,較不適合之外。春天可以來泰安派出所賞櫻花,秋天可以來賞楓葉,冬天可以來賞落羽松,充滿著豐富的自然美景。總之,泰安是讓我十分驚豔的地方。


*本人非專業人士,若上述內容有誤,歡迎指正。

泰安落羽松一日遊Vlo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Hq4k-uFXgk&t=82s

[2019/01/31遊]
[2019/02/01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