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1 21:37:12Ling靈

2018 青春必留下刻骨銘心的記憶

               


              
點燃的仙女棒在空中閃爍著,頓時驅除了四周的黑暗,火光溫暖了這片寒冬,發出奪目的五彩光芒,如此亮眼、炫目及絢麗,就在伸手將要觸及之際,卻迅速地熄滅、黯淡、燃燒殆盡。

      就像這年夏日的我們。

      在滾燙的熱水中不斷地翻滾掙扎著,我們陣痛、我們成長,得不到的便索性不要了,好不容易握住的手曉得要牢牢緊扣不放,經歷過一番地浩劫,才懂得好好珍惜所有劫後餘生,在重重試煉中浴火重生,蛻變成比以前更好的模樣,繼續過五關斬六將,跑在前方披荊斬棘。

       從年初學測、備審、面試,最後來到放榜,一路熬過許多關卡。成績雖不盡理想,比模擬考就掉了一些,與我理想的台中教育大學就如此擦肩而過,剛開始慌了手腳,被家人勸說轉換跑道,改選擇別的科系吧,較有出路也比較有希望。我被埋沒在眾人的意見之中,常常受到其他人的否定,難免開始對大學的方向產生動搖。在這段迷惘的期間,我最感謝的是我的父親,他一句話也沒有說,就默默地堅持我的選擇。成績考壞了,無法填中北部的國立大學,他說私立的也好;一階放榜結果出來了,有一半的學校都被刷掉,他說這樣也好,省去了一半的甄試費用。「既來之,則安之。」父親的處世原則陪著我到最後,錄取了輔仁中文,儘管不是國立大學,卻是我的興趣所在。也好,那就隨遇則安吧。

       脫離了升學的魔爪,在迷惘中找回漂泊的自己,好不容易解除一路的逃亡。在這同時,摯親的祖父離開了我,天使來得猝不及防,還來不及意識過來,便已接走了他。很努力地強忍著淚水,我告訴自己,真正愛他的人是不會難過的,而是會靜靜地送他最後一程,不忘記十八年來生活的點點滴滴,就這樣一眼最後,好好地說聲再見。但每當回去吃飯,少了人能問好,少了雙碗筷,少了坐在主位的身影,我就不禁情緒激動而感到難過,不能如祖母一般侃侃地敘述往事,談起祖父當年身強體壯,再到住院照顧他的日子,最後來到了上帝派來天使的那一天……從祖母的話裡,我能充分感受到祖母對祖父的愛,祖母是天底下最愛祖父的人,自始自終都無怨無悔地陪在祖父身邊,即使到了最後仍沒有哭泣。我知道,我不夠愛祖父。

       隨著主僕契約解除倒數,午夜鐘聲一響,魔法便立刻解除,美麗的公主衷就會變回灰姑娘。而我也將從夢境中醒來,不能繼續沉迷於那些瘋狂的日子,和夢中的貓一晌貪歡,太美又太甜蜜的夢總是使人捨不得醒來。因為無法打破一年之間的距離,只好隨著畢業典禮那天的見面,隨著你遞給我的一支向日葵,而我走出校門便再也沒回頭。

       今年是個向身邊的人揮手道別的一年,我們坐上對向列車,短暫地幾秒相會,之後便無法相見。雖是如此,正因為畢聯會這剎那間的交會,才能組成「超自然四人組」,忘不了那些在秘密基地發生的回憶,娜、靈、羅、氏這個瘋狂又中二的組合,因為有你們才能勇敢,這年暑假做了許多從未挑戰過的事情,舞痴挑戰跳極樂淨土、闖入學校不為人知的地方、穿水手服慶祝生日、嘗試拍影片成為Youtuber……四位桀驁不馴、有夢想的人,上大學各奔東西,使我深深地感受到解散危機,即使如此我仍是最愛你們,在新的一年也要繼續橫衝直撞地闖下去。

       因為不瞭解大人的想法,看到為了錢而吵得不可開交的場面,我決心逃避,想要遠離這場愚蠢的紛爭,獨自地旅行流浪到東北角的海岸,透過看海好讓我內心平靜些。逃避,是我常用的手段,事情不順遂了、遇到瓶頸了、心煩意亂了,我就會下意識地選擇逃避。我的餐廳工讀、志工營隊,甚至是家中的爭吵都是,凡事都不如預期想像得好。這段時間還好有堂哥在我身邊聽我訴苦,願意在深夜下班之後,還特地留下來關心我。我曾對於這些遭我逃避的事情感到內疚,如果當初沒有放棄,是否就能好好完成事情,不讓它們胎死腹中?想起楊佳嫻老師曾說:「我不否定逃避的行為,因為逃避也是一種選擇。」才又稍微化解了心中那塊疙瘩。

      關於下半年的生活我似乎沒有太多的記憶,大學生活不如人們口中的有趣,我只感到滿滿的不適應。新的同學、新的環境,就像一盤邊翻滾邊相互磨合的砂礫,而我選擇了仇視。看著身邊的朋友不斷地增進成長,我卻停滯不前,像被水泥覆蓋就快窒息,害怕著停止向前的我除了無法和大家看見相同的風景,也不能將自己活得好好的。在這些擔心之際,我便糊里糊塗地過完二零一八年。

     「青春,凡走過必留下傷痕。」———西尾維新《傷物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