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1 16:53:01

女人真得是世界上最難理解的動物

同樣是女人的我,卻說出女人真得是世界上最難理解的動物這般話,是有那麼一點感傷跟羞愧,否認的話就是好強了。我從小到現在工作都在女人圈裡打滾,感想是寶寶心裡苦可是寶寶要說。

影響我最深的老媽子
還記得前陣子新聞國小生寫媽媽是世界上最恐怖的動物,我可是點頭如搗蒜,學生時代看到或聽到同學勾著媽媽手臂或打電話與媽媽閒聊,我一定是淚眼汪汪,趕緊找個無人的地方避一避,電視電影我都不太敢看這類的劇情。老媽的話好比軍令如山反抗抓去勞改(修理),眼裡容不下一粒沙,耳裡收不進一句建言或批評,老媽回饋給我的總是我有對妳不好嗎?我是有做什麼讓你不滿意?於是,我與老媽見面就吵到漸行漸遠,距離是一種生活美學,也是羈絆。

學生時代的大姊頭
在我國中的時候,曾經有位人緣甚好的大姊頭,會聯合同伴罷凌女同學,現在的她是兩個孩子的媽,對孩子照顧有加,外型氣質保持得很好,我猜想當學生時她應該很怕寂寞吧。

大學時候的嬌嬌同學與過去式姐妹掏
班上清一色51個女生,小團體不同掛就不合、前三名拼個你死我活、來念大學護理系的目標是要嫁醫生、互尬男友的背景跟送的禮物...,畢業了人散了,會聯絡的還是跟我志同道合的那一個,我們都內向樸素到一個爆錶,下場就是互相訴苦敗犬的辛酸。大學同學有位過去式姐妹,她不愛讀書只愛玩,大學重考,念了五年半才畢業,可以為了玩樂而請公假不上課,在男性面前她很勇敢示愛追求,先生也是她主動追求到的婚姻,樂當個假日夫妻而孩子自己獨立辛苦帶,婚後仍不改喜歡放電的習性,與我疏離的原因竟是她心儀的男性說我比她好相處。我對這個已婚男性無意,但姊妹卻介意到不理我,於是我再也不與那為男性有任何接觸省的落她口舌。

前工作的搭檔
老闆稱她為左右手,實際上工作能力普普常出錯還能讓人同情,交際手腕高明,向上稱讚適時送禮向下酸言洗臉,想要的目標結果必定事先給主管打預防針,升官發財一把抓,會做人比會做事來的太重要了。

工作時住宿舍隔壁室友
與我同年齡,化妝短裙高跟鞋是基本配備,立志嫁個很有錢的男人,請吃飯、四輪車、送昂貴的禮物才能征服她的心,沒有以上條件的下場就是被甩,甩了一個馬上再找一個。有一天看見她挺著約五個月孕肚滿臉灑著幸福,覺得這時候的她美極了,依然兼顧時尚,沒多久她離職了說要當少奶奶。約莫過了一年多又出現了,據說是單身了得到一間房子,不用照顧孩子每天又打扮得貴氣優雅。為什麼沒有要小孩呢?

前隔壁單位同事
無心工作整天網購,不折不扣垃圾堆走出來的公主,公主病真的病的不輕,租屋的小套房有蟲,衣服多到到處堆,進去還得左閃又閃怕踩雷似,鍋碗瓢盆堆滿水槽,她還曾經踩到地上的杯子送醫縫韌帶,難以想像竟比日劇魚乾女有過之無不及。

本單位同事
當主管請假時,她自動自發當起監督者,總愛斜眼瞄人螢幕是什麼畫面,隨時向主管匯報,芝麻綠豆也不放過,當然也是深受主管厚愛,工作上她知道的絕對不會分享,為了和平相處就是千萬別跟她有太多交集。事業上的女強人,卻很怕先生的眼色,未經先生同意不敢和同事聚餐,先生非常討厭西醫,任何大小病都只能看中醫,即使小孩常不明原因暈倒,身為媽媽的她也不敢背著先生帶孩子去醫院檢查,對小孩又相當嚴格,字寫不夠工整全擦掉重寫,琴彈不好重彈到好為止。當同事的我已覺得有點苦了,那當她孩子有多苦呢?

本單位主管
工作十多年向來我都是逆來順受,這是我第一次跟主管互罵,嚇死一狗票人,怎麼小貓變大虎,我實在無法接受能者就要多勞這事,除非你加我薪且不是加1元多一件,每次討論一件事都要花上半小時,明天又談、後天談、下週又談,一下反一下正害我常常搞不清楚她要的是什麼,說過的話忘了便說我年紀大不記得了,我腳骨折也不讓好好休息三個月的,住院一週病床上辦公出院天天在家辦公三週,同事被主管逼來問我一大堆問題還抱公文來家裡給我看,最後熱心同事願意接我上下班兼推輪椅。每天都會聽到她在電話裡和人大小聲,也會罵不敢反擊的同事,而和她厚愛的同事聊天總是以夫為天,先生溫柔兒子貼心的話匣子。我只能用她是受寵的小女兒從小到大日子很順遂加上更年期可能無限期的方式叫自己別和她生氣。

前鄰居
一位40歲初的姊姊,自由第一,享受第二。自由與享受對女生來說是懂得愛自己,但過度自由與享受便會扼殺周遭人幸福了,這位姊姊不下廚也不打掃居家環境,常常說想來我家跟我學料理跟居家整理術,來了好幾次事實證明是可獲得免費的招待。孩子會生不會養,把孩子的"教"與"養"都丟給了先生與公婆,也絕對不會麻煩到自己的娘家,唯一對孩子的好就是無止盡的買甜到爆錶的零食當三餐加宵夜餵孩子,pad讓孩子愛滑多久就滑多久,任由孩子對他們倆夫妻耍脾氣(小孩一不高興會在公共場合大聲吼叫、亂撞公共設施、瞪父母等)。再端看她對工作的態度,選擇工作永遠都是10人小公司國外事業部可以免費出國出差兼旅行的業務主管,一出國就是10天,當然小孩很放心的丟給先生跟公婆,每個工作大約都只有1-2個月,與老闆或同事不合就要求1個月資遣費走人。

在女人圈圈裡打滾,最重要的是明哲保身,少說話別計較就可以省下不少麻煩事。我也不完美,或許我也是別人眼中的麻煩只是沒槓上罷了。麻煩始終還是還找縫鑽,不開心當然會,要想的開放的下才有光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