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9 15:25:21

踝骨骨折+撕裂傷的自我照顧

2016年5月13日星期五早上8:10(好黑的一天),人生第一次發生車禍,我躺在馬路地上站不起來了,意識很清楚,左踝及腳跟痛得快不能呼吸,救護車趕緊送我到醫院急診室,我很冷靜也沒有哀哀叫讓醫護人員認為我是小case,處理速度慢了些,還得自己坐在輪椅上用好的那隻腳自己推自己去照X光,醫生宣告我踝骨骨折了、腳跟12cm撕裂傷腳跟皮膚掀翻看到肉血管了、左肩夾骨挫傷,額頭、手臂、小腿多處瘀傷,馬上要做腳跟清創手術,過幾天再打鋼釘手術(2根鋼釘我選自費不取出,到現在感覺鋼釘會稍微卡卡刺刺的),於是住院了8天每天打四次抗生素,每天飽受糊塗不盡責的護士照顧,傷口消毒不完全、縫線傷口沒包到露在外面、不給冰袋冰敷、沒來問我痛的程度需不需要打止痛(完全沒打止痛針)、石膏固定壓傷我撕裂傷以致壞死變黑後來又被醫生用剪刀剪肉、手掌背上一條血管打點滴發炎腫痛、兩隻手七八個瘀血針孔(沒打上),我念了4年大學護理系感嘆不如,學妹們怎麼素質變得這麼差了,出院前一天專科護理師來拔引流管很擔心我沒法自己一個人照顧傷口,卻也沒教我如何照顧,我也不透露我有2張護士跟護理師證照不過後來沒有繼續做這工作了。
分享我自己的照顧經驗,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有幫助,這年頭醫療技數日新月新但醫療品質每況愈下,很多事靠自己還是比較實在。出院後我在家休息不到三週便坐著輪椅去上班(我的機車老闆不給多餘的假讓我好好休息),幸好同事很有愛每天到我住的地方載我上下班,食材要靠網路、朋友跟左右鄰居送貨到府。
營養:提高蛋白質飲食是首要,加強吃魚肉牛肉(吃素改吃葷)、蛋、豆腐、豆漿(我喝牛奶腸胃不適)、蔬果,充足睡眠(口服止痛藥讓我全身過敏還得吃抗過敏藥,因此睡眠斷斷續續所以何時想睡就睡),另外補充鈣與鎂的發泡錠(也也以用兩者合起來的錠劑)及偶爾補充教原蛋白粉(其實應該要規律補但老是忘記),坐在瓦斯爐旁煮東西吃東西的窘境想像自己未來獨居老人的生活。
傷口照護:拆線前只要有確實消毒傷口不碰水都不容易會感染,用消毒過棉支上優碘(不是碘酒喔,不要省,等一分鐘)-->無菌生理食鹽水洗掉優碘(疤痕附近膚色才不會變深),若有結痂要脫落也可用消毒棉支輕輕推一下-->上藥膏(醫生開的)-->蓋無菌紗布(手指頭不要碰到要蓋上傷口那一面)黏膠帶固定紗布,紗布別鋪太厚要透氣,當時正值大熱天會流汗結果傷口長汗皰疹真難受(偏偏冷氣電扇我都不愛啊)。拆線後不用再消毒也可碰水(碰水後馬上擦乾),要開始塗除疤凝膠或貼矽膠片(兩者選一即可,但我這重症是雙管齊下),加上要開始按摩疤痕,每天看電視時手指頭指腹稍微用力把疤痕往下壓與與疤痕做垂直上下按壓(若有摸到硬硬一條要加強按),按摩的效果比凝膠軟化疤痕更有效果,才不會緊到繃痛感也能減敏感。最後一次回診整形外科醫生說我的疤痕照顧得很好(還記得第一次被轉診過去整外門診時,醫生看到說這誰縫的這麼醜,想也知道是醫學生或菜鳥醫師縫的,原來在急診病患有權利要求我要整形外科醫師來縫,我竟然不曉得哀呀!)
活動
:一開始還不能兩隻腳站立時有空就抬高腳多做腳背伸屈促進下肢回流,睡覺時墊一顆枕頭,拿拐杖單腳走路時一定要注意及練習平衡千萬別跌倒了(話說如此,我出院回家第二天晚上半夜起來上廁所回床鋪時就跌倒了),有關三點走法或四點式走法要看傷勢請教物理治療師,等醫生說可以負重(站立)時要開始增加步行的時間跟距離,還要訓練蹲下、上下樓梯才能增加關節彎曲的角度(上樓梯好腳先上下樓梯壞腳先下,口訣上天堂下地獄),因為我有個很大的撕裂傷延長了可以走路的時間,全部拆完線快兩個月,正常骨折病患一個內就要拿拐杖用兩隻腳走路,我卻是三個月後才能拿拐杖走路,肌肉萎縮的嚴重(大小腿明顯),一開始走路會很痛一定要忍過去,而且不能寬待自己說今天這樣就好了,越早走路且能越走越遠一定好的快。醫生很晚才安排我去醫院做復健做了三個月,老實說若沒時間請假跑醫院就去個兩三次請物理治療師教自己在家做復健的方法(一條毛巾就能做很多拉筋動作),去醫院做復健進步神速因為物理治療師都有強迫你做什麼動作的習性,據物理治療師說法,打完鋼釘的第一週就要你拿拐杖用兩隻腳走路了,復健到尾聲還問你去跑步爬山沒。
調解庭:因為警方說無法判定肇責,調解庭的人又想速速了事,於是判互不請求賠償,由對方強制險理賠我的醫療,我也接受簽字了。事後大家都罵我人傻太單純,不能和解要對方賠加上精神賠償開高價給他砍(對方人汽車完全沒事,我體傷機車全毀),我不想把事情越弄越複雜當做花錢消災(犯太歲年),第一次遇到哪懂還有談價碼撇步,要不要談價碼這就見仁見智了。
理賠:理賠的多寡與是否順利,決定在醫生開出來的那張診斷證明(這是我申請理賠才悟出的道理),診斷書上一定要記載疾病診斷、住院日期、手術名稱手術日期、是否有搭救護車前往、回診日期、建議休養多久時間這些必備事項,少了哪一項便影響理賠金額,若有漏就回去醫院請醫生重開,說明理由後大多都願意配合。在此強調醫生建議休養這一句,會影響到你可以跟公司請多久的假,也影響到失能這段時間無法去工作的損失賠償(也是後知後覺才知道)。
Henri Dutilleux 2017-01-26 15:33:09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s and for sharing your valuable advice. Have a joyful Spring Festival and good luck to you!

Luise Hafner 2016-12-30 06:21:30

That was a bad year for you. Have you fully recovered by now? Are you able to walk unassisted? Have you regained full mobility? Are you able to climb mountains again?
I wish you good luck for the next year. Perhaps, one or the other of your dreams will come true unexpected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