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8 01:43:52

2014印象土耳其

很喜歡古蹟,兩年前起了土耳其行念頭,但旅費不斐又找不到同好
終於如願踏上土國這塊瑰土
台灣21.5倍大 人口超過6800

Day 1 (8/22)
晚上六點飛往香港轉機
這趟華航讓我閃過人生畫面好幾次
自由落體加左右晃兩次,落地時我額頭都要親螢幕了
很幸運能搭上土航,奇了,怎麼陰衰陽盛呢?

Day 2 (8/23)
就坐時毛毯、枕頭、耳機都已整齊在位置上
起飛後送上熱毛巾、土耳其軟糖、盥洗包、菜單
超鹹的配菜喚醒我的睡意凌晨吃這餐好有罪惡感
來一小瓶空服員推薦的土耳其紅酒,願能讓我這飛機上總是清醒的人倒下
經實驗證明,375ml成效不彰,倒也品嚐一口順暢(單寧不會太多,清淡的果香)
下飛機前再餵一餐,又被鹹的醒腦,食物已經滿到胸口了
伊斯坦堡機場很簡樸,我想土人應該也很樸實吧
我卡在海關好久,一臉狐疑看著我的護照又看著我
繼續轉往土航國內線到首都安卡拉,又再被餵一餐,這時已經滿到喉嚨了
搭上wifi巴士飛奔225km到了Safranbolu(蕃紅花城)
我的天天天,又吃午餐了,濃醇的鹹湯(土人說這才叫湯),那一盤茄子鑲牛肉我還是全嗑了
世界三大名菜中的土耳其料理的啟程,好兆頭
走在石板山坡路望著一大遍壯觀的鄂圖曼建築很有異國風情
房屋結構都很像,但窗戶的設計大小開法變化很大
參觀裡面的格局後,唯一的心得,回教的女人好卑微阿,總是在角落
很幸運地遇到久久一次的市集
我非老太婆,但就愛市場這一味,市場堪稱一國的國力象徵阿
逛著商店街時,我被土人要求合照,是沒看過華人嗎?
今夜宿西元1645年建立的駱駝商隊驛站旅管裡,這叫年輕的古蹟

Day 3 (8/24)
4:58A.m. 
有人用麥克風狼嚎鬼哭嚇醒我,原來是旅館旁清真寺教拜樓的晨拜
回教徒一天要拜五次,晨、晌、晡、昏、宵禮,意味著每天哭5
(
其實越到後面越聽越好聽,功力好的吟經就像是唱歌尾音還轉音)
一早匆忙看完Anatolian Civilization Museum
我感到意猶未盡,15世紀建造的有頂大市集改建的博物館
展示的是自古以來土國的演進歷史古物
從史前時期(舊、新石器時代)à西台帝國à希臘羅馬à拜占庭à鄂圖曼等
雖然台灣領隊具備深厚底子的介紹但畢竟還是走馬看花
接著來到Ataturk Mausoleum國父紀念館,只有壯觀兩個字形容
土人對自己的國父真是愛到最高點,一望無盡的土人(咱自家都擠滿陸客)
在這裡我又被土人要求合照了,有了第一次經驗,第二次就不生疏了
和台灣一樣也有衛兵交接儀式,但氣勢壓倒性勝利
站衛兵的在烈焰下曬到鼻子臉都紅通通,好想幫他撐傘喔
鹽湖,那位講不聽的售貨員,灑得我滿手跟包包都是濕濕油油的鹽巴
意外的是,搓完手之後很滋潤,解救了到土之後我的阿嬤手(太乾燥了)
趕路去Cappadocia288KM
精靈的煙囪出現了,洞穴裡有人,堪稱鬼斧神工
夜宿仿洞穴旅館玩抽鑰匙遊戲,這輩子好運全用上了,抽到了最大又最美的房間
旅館的餐廳也在洞穴裡,似明又暗的燈光點綴了用餐氣氛
這家旅館的草(生菜沙拉)是這趟旅途中裡最好入口的
也是我第一口土國米布丁的地方,團員很多都只扒一口就面有難色
而我卻覺得很特別吃光光囉,恩愛夫妻檔(其實是交情好到匪夷所思的好友)也吃光了,優秀
晚上跟恩愛夫妻檔爬上日落台看夜景遇見獨自來旅行3週的德籍男子
所幸他英文和我一樣破才能搭起話題
(
心中的金包銀歌唱著人家半年有3週的假期,他雙學位:工程、經濟學)

Day 4 (8/25)
今早4:00 morning call5:00出發去搭熱氣球
熱氣球是我此趟旅行的兩大重點之一
旅遊書說世界上兩大熱氣球點其一就在這裡,另一個是肯亞看大遷徙
應該有上百顆的熱氣球在空中飛翔,飛過千百個精靈煙囪
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世界十大地球美景之一,這裡已經美到爆表,那其他九個?
雖然遇到一對惡母女在我前面霸佔好位置又不停互換拍攝位置
又踩又推讓我三番兩次上火,但看到這片風景立刻也熄了火
落地沒有往後倒真是神乎其技,喝了香檳慶祝還頒發升空證,外國人念中文真是妙
Kaymarkli
地下城,地下共八層,由於岩層液化只能走到第五層
不難想像8世紀基督教徒為躲禦阿拉伯人的智慧在地底層設計通風井、兩噸重巨石門等
但很難想像的是要有多少人力開鑿這容納三、五千人的地下層又不會塌陷
涼爽的地下層,紓解了烈焰像火烤般的酷刑
中午在洞穴餐廳裡吃到好吃的燉牛肉以及烤羊肉
牛肉是用陶壺燉到軟嫩配上新鮮的蘿蔔與馬鈴薯
而羊肉一點騷味也沒有,我第一個拿起桌上的辣椒配羊肉竟意外美味
向同桌團圓宣傳辣椒好吃連不吃辣的都加碼,還造成團員買辣椒的誤會,sorry~~
接著參觀Goreme露天博物館,一整天都在回教國家裡尋找基督教的遺跡
這個始於4世紀的基督教信仰中心,洞穴裡的壁畫少有完整,許多壁畫頭像幾乎被毀滅
在這回教國家還能存有基督教的遺物,土國真是有容乃大的胸襟
晚上在洞穴餐廳裡欣賞迴旋舞、傳統民俗舞蹈、埃及裙舞、肚皮舞
八個面向台階式的洞穴廳,中間是舞台,所有人都能看到中間的表演者
桌上有土國特有的raki(茴香酒,很不和我味)、紅酒、白酒、啤酒供暢飲
歐美團的玩得好high,而我們好安靜地看著表演
迴旋舞比我想像中熱鬧,表演性質少了僧侶的莊嚴,後來領隊說還有轉到暈車落跑
沉靜在三種傳統樂器的樂聲,我迫不及待想聽昨天買的那張20TL(10美金)土國民俗樂CD
埃及的裙襬舞鑲上了LED,一層裙襬突然變兩層,那件裙子到底有多重呢?
好酒沉甕底,肚皮舞孃終於上場了,和台灣的肚皮舞完全不同
這裡完全是動態鬧熱滾滾的舞姿,胸部能上下抖動完全吸住我的眼睛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我能給的就是熱烈的掌聲
三杯紅酒加上睡魔招喚超睏的,已經是台灣時間凌晨四點
對我來說,旅行最困難的就是時差,剛到時還在過台灣時間,回到台灣卻適應了當地時間

Day 5 (8/26)
一早參觀地毯工廠,睡眼惺忪的公務員提早來上班
我一直盯著解說員的鞋子看,還觀察他走路的步,因為好喜歡他那雙米白色的羊皮鞋
其實他老的還蠻有魅力的(坦承我偏愛吃老味),完全沒有走鐘大肚男大叔樣
(
土國人年輕時都俊男美女,四五十歲通通變鬍子胖大叔、圍裙胖大嬸)
在這地毯工廠上了一課,什麼叫做好地毯,材質、織法等等
如果可以我還蠻想當編織地毯的女工,靜靜地花一年完成一幅藝術品
在這裡我有不好的印象,派了個超年輕有副迷人淡綠色眼珠的男銷售員給我
價錢殺不到我要的價錢就算了還突然漲價喊回去
空手出門是我唯一的選擇(要是沒漲回價我就下手了)
走出大門還會追出來攀交情問結婚沒交個朋友,來這招對我也起不了化學變化的
上午的另一個行程參觀孔亞阿拉丁清真寺
我從旅遊書上得知它是1221年賽爾柱時期留下的最大一座阿拉伯式清真寺遺產
裡面的石材都是羅馬帝國時期搬來的建材,連朝拜的聖龕都是石頭砌成
這裡好安靜空氣很清新(往後再述另一個清真寺的氣味)
我的單車頭套在此逗笑了幾個土人,還沒買到頭巾阿傷腦筋
今日的午餐在一個驛站改建為餐廳裡吃飯,我是在牲畜停留的這方吃畜飯嗎?
這餐的烤肉放在一個大盤周圍中間是燉飯,好吃!尤其是那菇菇呀

接著服務生端上土式PIZZA,很薄的餅皮配上肉末,也好吃!
孔亞這地方是蘇菲教派的發源地,也就是旋轉舞的起源
創派人魯米,1228年在此以愛為最高教義,宣揚容忍、諒解,過著苦行僧的生活
藉由旋轉與神溝通,後人建了Mevlana博物館紀念他
我最嘆為觀止的是一堆回教徒透過玻璃小孔在吸穆罕默德那兩根鬍鬚的聖氣
看著回教男人在清真寺外認真洗腳、臉、耳嘴中還念念有詞,好慎重阿
今晚最開心的是莫過逛那超大的傳統市集,似乎又成了眾土人矚目的焦點
賣絲巾的小老闆,你是在假裝玩手機偷拍嗎?
買了
5顆水蜜桃與一盆草莓各2TL(共台幣60),好吃到一個落淚阿

Day 6 (8/27)
旅途過一半了,心中浮起一股惋惜感
參觀Aspendos羅馬大劇場,這個保存良好容納上萬人的石造劇場
現在仍維持晚上有劇場或歌劇表演
如果說這趟旅程的遺憾,就是沒有來看一場這半圓形古蹟不用麥克風的表演

團員說我太早離開劇場,有遊客為了試效果唱起歌劇,真的很清楚聽到聲音

車子又跑了260KM,今天走度假風,來到地中海的Antalya
搭著像淡水渡輪的船遊地中海,我得說服自己我搭的是遊艇
望著懸崖邊滿滿渡假飯店跟私人住所的豪宅
比基尼短褲做日光浴,青少年從懸崖上跳海,年輕真好
(
金包銀又默默在心中唱了起來)
船員交給我一條釣魚線請我幫他拉拉,他忙弄飲料去了
我放空搭這趟很長的船程,終點是一個懸崖瀑布
一條魚也沒釣到,不禁懷疑這海到底有沒有魚阿
既然靠海怎麼沒有海鮮可吃呢?我已經對餐餐牛跟雞心生畏懼
可惜沒有花較多時間在這港口的老城區巷弄多走走
一開始走進去就被餐廳男服務生的招客方式嚇跑了
這裡的建築彷彿回到番紅花城鄂圖曼房子

走在熱鬧的街上,原來沙威瑪在土國沒有包麵包吃的
走到一家藥房前,大大的威而鋼藥盒擺在櫥窗最前面,哇哇!不會只有我看到吧!(因為修過藥理學)
這裡是回教國家嗎?小店、餐廳也供應酒
今晚的飯店真是下重本來著,飲食稍微擺脫土風染了歐風
吃到新鮮的無花果,水果也不再是西瓜,我吃了5個土式甜點又滿到喉嚨了

Day 7 (8/28)
什麼!昨晚洗的衣服還溼答答的,海邊濕度差這麼多喔
原本還想說早起要補償昨晚沒逛到的老城區
結過換成吹風機吹衣服的窘境,誰叫我只帶四套衣服阿
今天跑了235KM來到Pamukkale(棉堡),車上遠看一座白色的山丘正是棉堡所在
歐美人士穿越少曬越黑越有價值感,而我想要一白遮三醜阿
光著腳丫走在這石灰棚,有的地方長苔很滑,有的地方有溝槽還有按摩腳底的功效
在石灰棚走了快15分鐘,大約一半路吧,抵擋不了烈焰去郵局寫明信片寄給自己
今天39度熱到頭重腳輕,太陽毒到我手臂鼻子頭皮都曬傷,宣告我曬黑的一天
經過販賣部看見一隻黃金獵犬猛吐舌頭喘氣,我拿扇子幫牠搧又逗了路人甲笑,回教國家有狗不易
夜宿溫泉度假中心,一直找不到領隊說真正溫泉濁濁的那一池在哪?

Day 8 (8/29)
一早去了皮衣工廠,Model走秀方式秀皮衣
好像在看時裝秀,喜歡哪件就寫下號碼帶回家
我看大家好像都沒動筆,倒是被拉上去走秀的團員讓台下的團員樂開懷
我敗了有生之年第一件皮衣910美元,又派年輕俊俏銷售員來跟前跟後真的很恐怖
我懷疑這背後有阿共(土耳其共和國)ㄟ陰謀,誰盯誰都有一個定律的感覺
當然我不是被美男子掉進漩渦裡,出國前就有打算買件皮衣
材質輕薄到出乎我意料,韌度讓兩個男團員拔河也不皺
兩面穿的設計,一面黑色另一面又有土而其藍綠色調,不下手就真對不起自己
俊男留了他的手機號碼給我說皮衣有什麼問題就打給他,售後服務這麼好呀
接著我的旅程重點之一來了,來到Ephesus古城
我可能看太多跟羅馬帝國有關的電影超愛羅馬石砌的建築
有點可惜這麼廣大的遺跡很多都因西元17年大地震倒塌,修復技術沒有仿舊露出破綻
這裡曾是西元2世紀是最大的羅馬古城容納25萬人的地方
現存容納兩萬五千人的音樂廳保存最完整
我認為最精緻的雕刻是那只剩牌樓的圖書館
走在大理石街上疑惑著當初到底怎麼搬運比我人還大的大理石塊呢
在這巧遇一位揹著一張朝拜毯跟一個破舊包包的男子,乍看很像流浪漢
我在耳機中聽到領隊問他是做甚麼的得知他是來旅行的
好奇的團員靠過去問,得知伊朗人,30歲看起來像50
用徒步旅行了30幾個國家,也知道台灣這個地方,說了一口正統流利的英文
(
不虧是波斯人,神秘的強者)
羅馬廁所讓我看了就算想上也不敢上,不得不佩服古人卸貨時還能交際應酬

腳底下有多少亡魂造就這片古城呢

接著來到Virgin Mary’s House,聖母瑪利亞晚年安居處
這個超小的教堂很快就逛完了,我不是教徒很難感受這地方的珍貴
今晚在Izmir土行國內線飛往伊斯坦堡,飛機大大delay讓土人大動肝火
站在窗邊看著地勤人員工作,看出這國家時間不是那麼重要的
什麼是都慢慢來,暗示喝杯茶再說吧
6
點半飛機一個小時到達,結果弄到晚上10點才去中國餐廳吃晚餐
唯一的一餐中國餐,阿陸仔開的,廚師跟服務生都土面孔
這頓飯除了不合胃口之外,還飽受服務生臭臉匆忙上菜收盤,吃沒吃幾口便走了
晚上11點,伊斯坦堡還在塞車
這個1500萬人口的大都市,初次感受到甚麼叫壅擠,咱的天龍國小意思
伊斯坦堡街道有點髒,年輕人的夜生活盛行
穿著什葉派黑袍蓋臉的女人竟然多了,之前頂多看到包頭巾的遜尼派
我卻很喜歡這份帶著衝突味的伊斯坦堡

Day 9 (8/30)
早上第二團進入Domabahce皇宮(出來才知道排隊買票的隊伍有多長)
這個座落博斯普魯斯海峽旁奢華巴洛克風的皇宮,所有擺設都是各國最好的貢品
水晶吊燈一噸重不算什麼,竟還有另一個四噸半重的吊燈(簡直吊一台卡車耶)
傳說這是個不祥的皇宮,每個國王使用都不長就斷氣了
就連國父凱末爾在此孤單的度過晚年,也在這斷了氣
隨後搭船遊博斯普魯斯海峽,覺得跟前天遊船感覺很類似,我又放空了
旅行中搭船一直都是我放空的狀態,吹吹海風,看那無邊際的海心也會遼闊
來到伊斯坦堡飲食就是前幾天出現的copy版沒有特別感
因為每天只睡2~3小時的疲憊加上在飛機上著涼感冒我的食慾越來越弱
但還是努力保持清醒感受伊斯坦堡的魅力,一會在老城歐洲,跨過橋就到新城亞洲
新舊城連接的橋上滿滿的釣客,小魚上鉤率還頗高的,橋下滿滿的魚堡餐廳
等待上鉤的期間,也能跟隔壁的釣客混熟,土國真是一個愛聊天的國家
要是我有多餘的時間,給我一支釣竿,來個魚堡吧
吃完中飯又去吃齊拉皇宮下午茶,拚上酷酷嗽也要努力吃甜食
香檳、香氣撲鼻的紅茶、滿滿一盤的甜點
哇哇!喜孜孜的幸福樣只有維持45分鐘,第2盤都還來不及裝耶
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逛有頂大市集,玲朗滿目的店家,店員清一色男的
最讓我驚訝的是金光閃閃的金飾店好多家也沒保全,治安也太好了吧
男店員操各國語言,光是亞洲國家我能辨別出台語、中文、日文、韓文
而且這些男店員都太太熱情了,到底是想挖我口袋裡錢還是本身就這麼熱情?
亂竄不小心走到一條人比較少的街,被一位中年土男拉進去他的皮衣店裡
雖然他沒有跟我推銷皮衣,倒是聊了起來,說自己有兩家店什麼都有就缺個老婆
拉著我手不放又擁抱又親吻手背跟臉頰,上演求婚橋段、約吃晚餐
是在演哪一齣,留了電子郵件信箱給我,我拿了他遞給的名片36計走為上策
聞不到酒味不像是醉了,跟我們當地導遊一樣悾悾肖肖的樂天派
吃飽飯和那妙妙夫妻檔夜遊伊斯坦堡老城區
超前領隊的行程去了藍色清真寺、聖索菲亞教堂拍照,燈光打的好美拍起來超讚
回程我買了Tarkan的情歌CD,出國前查到他是土國流行音樂教父
(
雖然聽不懂土耳其文唱什麼不過漫好聽的)
明天是最後一天留在土國了,竟悲從中來

Day 10 (8/31)
今天出發時間較晚,第一個行程參觀Topkapi皇宮
這座蘇丹風的建築,圓頂圖騰壁畫,各種花樣藍色調的磁磚,有些磁磚上有阿拉伯文
較有參觀價值的在後宮,窗戶有七彩馬賽克玻璃,也有用貝殼鑲嵌,還有木雕刻領隊述說著後宮鬥爭真煩傳,我沉靜在這一磚一瓦中
比起昨天那奢華的巴洛克風皇宮,這裡較具有回人生活的色彩
皇宮餐廳午餐,難得的經驗,但已改良成現代化餐廳,讓我小小失望了
在離開的倒數五分鐘,終於看到那尋尋覓覓的86克拉世界第五大的鑽石
肖肖的導遊邀我加入他的偷鑽石團隊,說我可以分到一千萬台幣
往後的路程一直問我想好要加入了嗎,真是個異想天開的大孩子
我回應他還沒花到錢恐怕就在監獄裡,這時領隊答腔他很樂意幫我們花這筆錢
地下宮殿,這個西元6世紀建造的地下水庫,蓄水量10
當時用了7000名奴隸,總共336根石柱,材質來自羅馬帝國建築有大理石、花崗岩
有一根特別的雕刻像是孔雀羽毛的圈圈,有個漂亮的名稱叫淚柱
附近還有兩顆倒立的蛇髮女妖梅杜莎頭當作鎮宮之寶
地上還有一點水,魚兒悠哉的遊,金光閃閃的各國錢幣,燈光昏暗真是美極了
看到木棧道有一張廣告,有舉行音樂會及服裝秀,光是用想像的就令人嚮往
進入建於17世紀的藍色清真寺,6根教拜樓顯示它崇高的地位
立刻衝上腦門的是那臭腳丫味,土人進入都有洗腳稱說這是觀光客的味道
觀光客的動線介於男人與女人朝拜區中間
回教女人真的好卑微連光光客都不如被逼到最後面一小塊
橘偏紅色的鬱金香圖案地毯,配上淺藍偏綠的瓷磚與圓頂,有那麼一點紅配綠的大膽
藍色清真寺四寶:光線穿越260個小窗、紅色軟地毯、2萬片的藍瓷磚、柱上金色阿拉伯文
相較阿拉丁清真寺,我覺得阿拉丁比較肅穆莊嚴,藍色清真寺走向華麗現代感
土國最後一個行程參觀聖索菲亞教堂
這裡原本是6世紀時的基督教教堂,15世紀被改為清真寺,現為宗教博物館
大理石建材究竟如何能蓋到三層樓高又屹立不搖這麼久
基督教的馬賽克壁畫破壞殆盡,基督教與回教的聖龕兼具
耶穌的圖像與阿拉穆罕默德的字畫同在
我對於這種衝突存在感深深感動
這個地方竟然讓我中毒最深,回台後連續4晚的夢中我都在這壁畫字畫裡走不出來
是不是我手指伸進那淚柱(冰涼帶溼氣的大理石柱)凹洞的後遺症呀
傳說這根柱子治療了君士坦丁大帝的頭痛(我有短暫不咳的跡象,有如神”)
去了一間小超市把身上里拉花掉,買了當地產的Rize紅茶跟向日葵瓜子
男店員好幾次笑著加肢體動作問我等等是不是要去哪裡八卦了
難道他把我當作公園裡的土大嬸嗑瓜子聊天還不忘隨意丟瓜子殼?
搭上回程的飛機,這趟旅程劃下休止符了

但在我心中是未完待續(心繫伊斯坦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