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1 16:50:33

2012-2013北京跨年旅行

2012年10月中決定要去北京跨年
不知是哪來的靈感就選了北京
淡季去人少了點也能少受點大陸人的人民文化
選好到香港轉機的航班選好落腳的住宿
轉機加上4個晚上的住宿費還比直飛機票便宜
這年頭錢不好賺還是省點花的方案好

Day 1
第一天凌晨五點就前往桃園機場十點到香港轉機
拿到電子機票時還在想給我一小時又二十分鐘轉機也留太多時間了吧
事實上不然 因為飛機誤點(竟遇到遺忘行李的傢伙)再趕過去登機口恰恰好登機
中國航空空服員挺不友善的 臭臉又好大一口氣問你要啥阿 我剛好遇到全機最年輕又最殺的
北京首都機場感覺比桃園機場寬敞明亮頗有現代設計感
一出機場大門喔好冷喔!應該是零下三四度吧
買好機場巴士車票(人民幣16元)當作初次見面的巡禮
巴士開了40多分鐘好遠加上車水馬龍腳踏車電動車轎車巴士人車爭道北京人真厲害呀
感覺北京人挺富有的路上玲朗滿目進口轎車
下車轉搭一站地鐵(人民幣2元)去酒店(地鐵出口就是酒店啦)
本來還想說走路走一站一下就到了幸好有打消念頭(一站就超遠的)
自從辦了奧運後進地鐵包包一律都要過X光機安檢(水還要喝一口給安檢人員看)
此時不僅要讚美一下人民共和國的交通 地鐵不管坐多遠都2元、公車8公里以內都1元超方便
到了下榻酒店check in 後放下行李已經接近晚餐的時間了
一路上飄著小雪,我那沒看過雪的朋友興奮的頓時成了10歲孩滑雪
北京第一餐踏進便宜坊烤鴨(全聚德是觀光客去的~貴鬆鬆阿)
取名便宜但也不見的便宜(約全聚德的1/2價錢左右)
在北京烤鴨與台灣烤鴨的差別
鴨皮感台灣乾、薄、脆,北京較濕、厚、軟Q
肉感台灣硬、柴,北京稍有肉汁、軟嫩
餅皮感台灣較厚、乾、嚼勁,北京超薄、濕潤
大蔥感台灣味淡,北京味嗆辣
麵醬感台灣偏甜,北京偏鹹
總評是我喜歡北京的烤鴨
除了烤鴨還點了燉白菜、冰糖桂花蓮藕塞糯米(上海菜,真正名字忘了)、碗豆黃
以上都沒打槍,2人吃完有點撐,共195元(台幣917)
回程路上亂竄孩逛了小胡同市集(後來才得知叫瓷器口大街)
老北京口味樣樣俱全
才第一天而已口袋不能出

Day2
室內暖氣很暖出門寒氣逼人溫差有30度
今天比昨天還冷 原來是在融雪中阿
手一離開口袋馬上被凍紅又刺痛
一早去看了天壇,皇帝祭天的殿堂
古人祭天、地、日、月我只去了其中一個最經典
大陸哪都要收門票,天壇收走我30元去
其實天壇公園門票只有10元,想進去看其他殿堂要加20元
祈年殿外觀真的好美,紅黃藍綠配在一起的全木造皇家殿堂很壯觀
其他回音璧跟圓丘較沒甚麼特色(因為太多大陸觀光客嗓門大又會無視他人搶位拍照)
聽不到細語回音也感受不到壯聲灌耳
離開天壇來到天壇北門瓷器口豆汁店
老北京人喜歡喝豆汁兒配焦圈
豆汁兒嚐起來是酸味豆汁 焦圈外觀像大號洋蔥圈吃起來像油條 還送了超鹹的酸菜
麵茶是鹹麵粉口味加上白芝麻的膏狀物和台灣的麵茶天差地遠
以上兩樣老北京味實在不太合我的胃呀
還點了肉末燒餅、驢打滾這我讚不絕口
轉站隔壁老北京炸醬麵大王再點了一碗炸醬麵加一盤山楂糕
只來了炸醬跟麵和一盤酸不攏咚的山楂糕 那炸醬麵的菜呢
又跟昨天的烤鴨一樣沒點成套的就沒有菜
吃差不多飽了菜就放棄了 山楂糕太酸還打包帶走
地鐵輾轉來到鐘樓鼓樓 古代沒有時鐘報時敲鐘打鼓的地方
在平地看已經很壯觀 進去看還要買門票5元便放棄了
改繞旁邊的胡同買了扎實又香的山東饅頭0.8元
去了姚記炒肝嗑了一碗炒肝加包子
炒肝不是炒的是像勾芡羹 包子比較像是湯包
沒覺得好吃但也不難吃啦 就是很特別的感覺 又多嚐了一個老北京味
天色漸黑打地鐵到了鳥巢、水立方
晚上點燈比白天看還美只是沿路都有大陸黑商說要幫你拍照3張收10元
現場不少小鐵皮屋快洗設備 生意還算興隆
竟還有廣播提醒民眾他們非法營業 請遊客不要交易 這是甚麼情況呢
今天真是冷夠了 冷到會微微流下鼻水(不是感冒) 今天在此畫下句點

Day3
來北京的最浩瀚旅程就是爬上長城
起個大早我穿上6件上衣、2件褲襪加1件防風褲、2雙襪子、登山靴出門
搭地點轉916京承快公交車約一個半小時到了懷柔北大街
果然如網路上所言會騙人又難纏的黑車包圍過來
不停的跟你說沒有公車上去慕田峪長城
改搭計程車還跟前跟後要搶回生意
等到了懷柔到洞臺的公交車卻說沒有到慕田峪於是當下改打的(計程車)上山去
一路上跟司機聊牛頭不對馬嘴舌又捲 兩岸用語差很大
約半個小時就到達慕田峪的售票口(門票45元、索道滑車來回票80元)
師傅怕我們下山沒有車搭提議在入口處等我們下山
感受到他的好意也是想多賺點錢
等待的時間每過5分鐘就收2元(公定價都會貼在乘客車窗上)
當下答應這個提議 天寒地凍的郊外不容易有交通工具
我的笨朋友當下付了100元給師傅(去程44元) 最後總共付了159元打的費
上山搭索道(如公園的鐵椅子前方加個欄杆掛個繩索沒有任何外包行走在高空)
排在我前面的外國小妞一看到實際情景嚇的臨陣脫逃
我沒有想那麼多便搭上去了而且少了玻璃包人超有臨場感的阿
索道售票口更裡面一點才是纜車售票口
我原本是要搭纜車的誤打誤撞成人包鐵的索道了
下山還可以選坐類似妞妞搖車滑1公里多下山(我還是選了人包鐵下山)
由於打的師傅在等待 一分一秒都是錢在流 只走了4個哨站就回程下山了
親自踏上這個離開地球仍能見到長城影子的奇景一輩子無憾
一開始寒氣還是穿透到肌膚 風颳來時真的凍不欲生
腳指頭都凍僵了手都不敢離開口袋努力的走路身子才勉強熱一些
登上長城挺容易的只是走在長城上有點步步維艱 除了凍還要注意腳下的積雪會打滑
回台灣查了當天的氣溫才驚覺是零下14度
長城之最在司馬台 最古老又保存最好 但是要顛3個小時的麵包黑車散客還真冒險呢
而八達嶺跟居庸關名氣大又太多人去景色沒有慕田峪視野遼闊
只好退而求其次選了慕田峪 據書上說秋天最適合來慕田峪賞楓 我想人擠人會氣死人的
如果有足夠的時間我真的想在長城上多待會
先往右爬到角樓再回頭往左走到最高處纜車處搭纜車下山(應該會花2~3小時走路工)
據打的師傅說 他曾經跟乘客一起走慕田峪到箭扣(最陡處80幾度) 手腳還得併用
來回就花了6個小時 讓他休息了一星期才有辦法工作
給我看了他手機的照片 有點模糊但還能看到陡峭樣
由於打的讓我節省不少時間 回到城裡馬上直奔雍和宮這皇家喇嬤寺院
沿途還經過國子監、孔廟古蹟跟高級胡同(門外整排都停進口車耶)
用金碧輝煌這四個字都不足以形容雍和宮的外觀
他的三絕最令我最深刻的仍是那鑲著珠寶卻肅穆莊嚴地底下8公尺地上16公尺的白檀木佛像
達賴七世為了感念乾隆皇帝創立這喇嬤廟 用了千萬珠寶和尼泊爾換這棵神木獻貢
乾隆皇帝請了全國最好的雕刻師傅雕了三年完工
不稍微用點力抬頭還真看不到佛像那禪意的臉龐
四點就關門趕人了 趕緊學人轉經輪六字箴言 北京都好早收攤
胡同公廁沒有門 兩者之間的隔板蹲著還能看到彼此的頭阿~我進去又出來不敢上阿
升級版的公廁是有門沒有鎖 上廁所真的要手腳並用當鎖頭 大陸人甚至不關門如廁 強阿
我也累了 是冷到累了 收工回去瓷器口大街買買花花
胡桃 甘栗 蜜棗(大紅棗) 蘋果都好好吃阿
敏感性牙齒的我被蘋果冰的面目猙獰
後來才回神蘋果可是冰在天然的冰箱裡(氣溫零下五度)

Day 4
開啟第二個偉大旅程逛故宮
看建築要看北京故宮 看寶物就看台北故宮(蔣中正英明)
九點半到了故宮已經人滿為患了(門票40元,珍寶館10元)
從午門進去馬不停蹄的趕路逛故宮竟然還是時間不夠用
沒看到乾隆皇帝蓋給自己退休住的那一區(也就是珍寶館)
走到最後好像失去了方向感會迷路 假如我是古時候住在皇宮裡的人一定常常回不了家
要是宮女的話肯定要挨打罵了 送個茶膳都涼了一半
幸好我在台灣有自備齊全的故宮平面地圖 每個宮每個門都有標示
加上自備一本超清楚的導遊書 邊看故事書配上臨場親體驗 很有意趣的
每個宮殿都有過往名人居養的故事 正所謂地靈人傑 嗯~是這樣說嗎?
出了神武門正對面的山上正是景山公園(門票2元) 可以眺望整個故宮 但我更想去北海公園
咻~又四點了 趕場去了北海公園(門票5元) 走路不到10分鐘就到
在故宮飽受對岸的插隊、架拐子、搶位拍照文化讓我火氣有點上升
現在是淡季耶 要是旺季來看什麼ㄌㄟ
進北海公園南門入口馬上看到很多人在結冰的北海湖上溜冰
過沒幾分鐘天色一黑啥也看不清楚
幾乎所有重點都錯過 尤其是九龍壁 全中國三面有兩面在北京 北海公園是最大面
黑暗中還是沿著湖繞了半圈 走路暖身子阿
今天走得腳底都痛了 休兵

Day 5
時光匆匆 要準備回家了
吃飽收拾好行李 坐下來寫張明信片給自己
搭地鐵再轉搭機場快捷(25元)到機場
捷運上坐我對面的金髮小妞一個人沒有行李
她寫著密密麻麻厚厚一本的旅行日記
鼓起勇氣用我的破英文交談
實在太佩服她的勇氣
她加拿大人 跟朋友先到澳洲 又飛去東京 與他的朋友分開獨自到北京一天 又再飛去曼谷
她想跳點旅行再回東京和朋友匯合
我心想這樣的跳點旅行一天一個國家 會有甚麼驚奇的感覺呢
務實的我只有想到機票貴鬆鬆ㄋㄟ
這下有時間逛逛香港機場了
穿著中東服裝航勤人員跑向我問 go dubai(去杜拜嗎) 我應該要回答Yes才對
晚上九點才下飛機 又有人行李忘了延誤起飛 Oh, God!

北京真的太大了 相當於45%的台灣 加上我犧牲轉機的時間
捨棄了首都博物館、頤和園、紅螺寺(北京最古老的寺廟)、恭王府、大柵欄、牛街等等
有遺憾才會有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