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2 14:19:38昕桐

年年生日花相似 岁岁心事各不同


今天本姑娘芳辰,晚起兼晚归,所做的都是平常事,上完夜课去健身楼跑了会步,回来吃了点水果,整理了一下行装,明天要去R那里,来回又是十小时。

今天教授讲佛教缘起,在课堂放BBC的纪录片,似乎真是很合时宜,因为与心境相关。若说人之疾苦源于物欲,物欲而生成的求不得和不知足,时时造访,久成习惯,常人就渐渐以为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如是而已。但说回来,人生如意和心境空明又是两回事,坐拥毫宅美女,功成名就的,或是天生丽质,天资聪颖的,是值得艳羡,只可惜斯人自己无法体味到其中的福气。我有朋友说:“当你拥有财富,财富就不能解决你的问题。当你拥有智慧,智慧就不能解决你的问题。当你拥有学识,学识就不能解决你的问题。”听来诧异,深思悲凉,你具备的与你而言百无一用,张爱玲的经典比喻说人生的难言处爬满虱子,恼人却又无可奈何,真正是挠到了痒处,人生的小劫小难造就了人生的畸形美或残缺美,月不长圆,人不长好,但若月长圆人长好,我们又能欢喜到何处呢?

R是很喜欢扔东西的一个人,没用的东西决不留着,刚在一起时,我还不理解,这个这个,有纪念价值呀,那个那个,是珍贵的童年记忆呀,R都不为所动,用时再买,不怕折腾。与R相反,我以为万物有情,所以很多东西都心心念念地留着,因为觉得其中情份,不比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可以言说,只有存留,才可安心。R取笑我是“拣垃圾”一族,我当时也不去计较,因为人各好恶,垃圾和珍宝,只是一己之念。

开年后,我突然想通了,高高兴兴开始扔东西,亦没有舍不得,反而心安的很,因为情分依旧,只是不必再假借以物,又因知道万物无恒,何无须执着其肉身,看它自来自去,已是一场缘份,白云入野,繁花过眼,既见好风景,又何须留照为证?既见君子如琢,又何须相对朝暮?

岔出去的题外话说了良久,倒不记得说正题了,那便是:庆不庆生已不计较,因知日日是好日,你又舍得错过哪一天的美景良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