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6 23:09:37

心理時差


  小筆電是我歐洲行回來後最後一個打開的東西。

  而它還在愛丁堡時間。

  而我,捨不得改回來。

  撇開任何和工作有關的事,我想念愛丁堡。(請忽略我就是去愛丁堡工作的)上回有這種感覺應該就是多年前的美國行,但那時還小,膽子不夠科技也不夠,沒讓自己去更遠更遠的地方;而愛丁堡,是我久久以來渴望自由的再現。我在本子上寫了林林總總關於愛丁堡的關鍵詞,就是怕自己之後懶散,沒留下文字記錄回憶,但現在看著那些關鍵詞,又覺得何必如此刻意?

  我想知道自己多久後才不會如此眷戀?多久之後,那些關鍵詞會讓我想不起來代表什麼?

  最難忘的是空氣和水,我大概花了一個禮拜才消除掉喉間的乾澀。就算時時提醒自己要用鼻子呼吸,乾冷的空氣卻總在喉間徘徊不去,每日背著重重的兩大瓶水要自己回家前得喝完,住的地方自來水幾乎比安麗過濾水還要清甜好喝,打開水龍頭就能喝的水讓洗菜洗水果都好方便。

  然後是天空和海邊。愛丁堡的雲很戲劇化,每日每日上演不同戲碼,活潑程度令人覺得它們彷彿有生命一般。而海邊是個意外,我自己也沒想到去了這麼多次海邊,一個月裡看過的藍色比這一輩子還多,卻怎麼樣都不膩,怎麼樣都讓我讚歎。

  無法不談的是坡度構成的道路,在愛丁堡,不是上坡就是下坡,無論是新城還是舊城,所以要是想來這裡安享晚年還得練就一身好體力。走到第二個禮拜之後就覺得體力大增了,最後還成功在這個坡度城市慢跑,但仍然對為數不少的腳踏車感到敬佩。另外,手扶梯和電梯也是鮮少見到的產物。

  當我可以輕易分辨英磅的硬幣之後,我就覺得我融入這個城市了,就算每天都整理錢包練習辨認一次,我還是至少半個月後才可以在付帳時輕易又快速地給對數目,而不是乾脆給店員找錢省麻煩。

  愛丁堡的二手店和超市是天堂,尤其在英磅貶值後的現在,可惜我想不到超越「天堂」的詞。

  愛丁堡的咖啡很還好,但反正我很會煮所以沒關係;愛丁堡的好吃餐廳幾乎都是異國料理,南非、土耳其、印度,現在想到都還會分泌唾液。

  愛丁堡的紅綠燈是參考用,之前就有聽說英國人很愛闖紅燈,不知道是不是整個英國都這樣,總之,在愛丁堡走路可以當成是在臺南或高雄,不用看燈,看沒車就可以過了。

  一不小心還是寫了蠻多瑣碎的事,但就是因為真實的生活,那些瑣碎才建構出值得想念的美麗。

  我想念愛丁堡,我推薦大家去那裡放個長長的假,在那小小的城市裡,好好地過生活的癮。




上一篇: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