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7 05:49:16小魚

德國採菇之寂靜2018--2粒菇+不是重點的秋景照

    今年德國中北部乾旱異常,乾到大片農作物死光光,大河河運無法運作,森林裡的小樹跟自然草生地奄奄一息,還發生多起森林火災,讓嚴肅的德國人很認真的探討"氣候變遷跟異常"的問題。

    而我採菇的地點位在德國中部,也是在乾旱範圍,所以大家可想而知,今年的收穫幾乎沒有--就我標題寫的,只採到兩顆美味牛肝菌。

十一月初採了這兩顆菇後的隔天,跟巫先生的學長聚餐,他也是採菇達人,聽他說自從九月採過數顆美味牛肝菌後,森林中就一直很乾,根本沒出甚麼菇;

我是十月初跟十一月初各進森林一次,每次大概花三個小時在森林遊走,十月初完全"摃龜",十一月初最後終於在有點濕潤的森林間草生地發現兩個美味牛肝菌,真是2018最令人感動的結尾.....


圖:巫家旁邊的小河乾到見底,看到乾巴巴的小河,就可以完全放棄進森林尋菇的念頭了!這條小河大概1-20年乾一次,以後週期可能會縮短了吧!


圖:今年的第一顆美味牛肝菌,真是漂亮!!


圖:今年的第二顆,也是最後一顆美味牛肝菌!

還好嚴重乾旱僅限於德國中北部,南部還下了不少的雨(但平均值還是少於往常),

所以九月中,在慕尼黑植物園的真菌特展中,還能如期舉行,沒有開天窗,展出500種的真菌,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如下圖)



    看來今年有豐富菇菇收穫的都集中在南部,連我們那有工作狂的部門小主管都請了兩天假,帶著全家老小專程開車到北義大利採菇兼渡假(北義大利從慕尼黑開車只要幾個小時),回來還得意的跟我們說,他們採了十公斤的美味牛肝菌,真是令人忌妒啊!

也就是因為沒菇可採,我在森林中就專心拍了一些秋照...


圖:還好有未落葉的變色白樺樹生長其中,讓暗綠的歐洲雲杉林多了不少秋天的色彩。


圖:白樺樹跟落葉松的金黃襯著短暫顯現的藍天。


圖:佇立在角落的鮮豔毒蠅傘,是尋不到菇的安慰劑。



圖:鮮豔的紅,配上白巧克力碎片,在暗褐色的森林底層特別顯眼,不禁讓人多按了幾次快門....


圖:少雨水也不是全是壞事,今年的蘋果路樹結實纍纍,比去年還多,不能採菇,就只好專心來做免費蘋果乾了XD


接下來再來貼幾張寧芬堡公園的秋照,拍秋天的變色葉照,就跟採菇一樣,都是要看老天爺的臉:天時+地利,也不是年年拍得到秋天的美照...


圖:今年我拍的晚,全區大概就剩這角落的倒影是最美的!


圖:一葉知秋


圖:橡樹轉色


圖:歐洲山毛櫸轉色


圖:湖畔的秋陽


圖:寧芬堡公園一隅
姥姥 2019-04-19 07:58:02

免費蘋果乾?
意思是蘋果可以免費摘喔?
真好耶!

小魚兒的拍照功力是超水準的啦!
每張都好美!

aileen 2019-01-02 10:13:21

好多蘋果啊!好想採!

版主回應
對啊!豐收喔! 2019-01-27 02: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