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6 04:20:33小魚

德國採菇樂之2017-2 end

    當八月十號那天下午,巫先生用車載我到森林採菇路線的起點,遠遠的傳來機具引擎的聲音,心中一陣心驚:不會是森林管理者在工作吧?砍樹?希望不是在我的"菇園"地上作業??!!

往上爬到上面區塊的森林,聲音越大聲,
賓果!森林管理者真的在我的菇園上做林木疏伐@@"

只見森林區塊間的走道,倒木橫陳,最優良的出菇空間被山貓輾的體無完膚....,
所以從這次採菇到十一月,每次我都是在倒木間跳來跳去.....


圖:區塊間的走道面目全非,這次疏伐以走道兩旁的樹木為主。


圖:森林作業機具。害我尋菇都不得不小心翼翼繞過管理者工作的區域,真不想撞見森林管理員。


圖:偶爾在倒木落葉中會意外看到沒被發現的美味牛肝菌...

三點半一到,工作的機械聲嘎然停止,森林又恢復原本的寧靜,
咦?森林管理員下班了嗎?還是也開始尋菇了,
然後待會兒回家,拎著一袋菇,快樂地跟老婆說:老婆,今天我們又有XX野菇可以加菜了!
只見拿著菜鏟,已經連續煮兩個月XX野菇的煮婦,青筋暴怒XDD

(魚:當森林管理員真好,每天有吃不完的山珍野菇.....
 巫(潑冷水):很多人只是把它當作一個職業,不見得像我們一樣對自然有興趣好嗎~)

唉呀!不論如何想像或羨慕森林管理員的工作有多美好都不重要,最重要的還是來找我的美味牛肝菌跟避開森林管理員及其他競爭者....

八月初不盡滿意的收穫,來到八月二十五號,會如何呢?

哇!哇!從一鑽進森林就陸陸續續發現一些,才走不到十分鐘,就發現一群美味牛肝菌群落,方圓一公尺內,出了大大小小十幾粒@@


圖:照片看得到的就有六粒。



圖:最後大大小小總共找到十幾顆,真是好的開始~


圖:遇到佇立在斜陽中的漂亮美味牛肝菌


圖:另一種牛肝菌:褐絨蓋牛肝菌(X. badius),也是可食,個頭不大,常常老一點植株裡面就有蟲,整理完後,幾乎沒剩多少,所以也是被我"摸摸頭"的種類~(啊!好可愛!拍拍照~)



圖:我的主要目標:美味牛肝菌~


圖:美味牛肝菌雙胞胎~

   老天爺恩賜了我這麼多美味牛肝菌,也讓我享盡"採菇樂"的癮,然後,然後~後面再用"千千萬萬的蛆大軍"給我重重一擊~~"


拿起小刀,將一顆表面看起來很完美的菇剖開,啊~裡面都是蟲~
第二顆~還是都是蟲~第三顆~啊~第四顆~啊~.....直到最後一顆,我含淚無力的剖開最後一顆希望~啊啊!!!!只差沒有脫口咒罵出:X!

沒錯!我那收穫滿滿的菇菇們,幾乎百分之兩百都有蟲,而且每顆菇都住戶滿滿,沒有閒置空間!
整理到最後,只剩斷垣殘塊,連送人的份量都沒有~甚至比八月初份量還少~
最後這些餘塊,加上裡面除不乾淨的小蟲,就被我煮成一鍋看起來很高級的"美味牛肝菌雞肉燉飯"~


圖:那黑點是胡椒,不是XX的眼睛~
   當然,這鍋燉飯我自己吃了三天三夜(巫先生連正眼瞧一下都沒有,他不愛吃菇跟飯),五年內我不會再煮"什麼牛肝菌燉飯"了~~"

除了不想遇到森林管理人員跟其他採菇人外,我也滿怕不小心遇到獵人~
(巫:就不怕野豬跟XX(看不到的東西)嗎?)
(魚:其實"人"比"XX"還可怕啊!)

偶爾我會穿過一個林間草地(要看路線),前幾年有座廢棄的獵塔(獵人用木頭搭蓋的瞭望台)在那裡,
去年突然被翻新,獵人還設了鴻門宴:在附近丟了爛蘋果,還有滿滿的草料箱,吸引野鹿或野豬(巫先生說,故意放草料跟丟蘋果在那裡吸引動物來打獵,是不合法的)
所以我現在都盡量避開這個區域,雖然獵人不會大白天來打獵~


圖:德國的森林或郊外,常會架設有這種打野鹿,野豬的瞭望台。

左邊的草料箱跟前方的一堆爛蘋果都是要吸引動物來的,我想這應該不是"佛心來著,想要供養野生動物"這麼單純的動機吧@@"

九月初,在十月回台灣之前,我把握"有可能今年最後一次機會採菇",再度回到我公婆家,鑽進森林裡~

看來似乎太乾了~
但是因為土壤深處仍稍微的潮濕,所以還是有零零星星的出菇~不過因為太乾,讓所有的菇菇大變身~
外行人一定看的一頭霧水....


圖:乾到顏色變淡跟開花的毒蠅傘


圖:變波蘿麵包的紅菇科


圖:猜猜看!是甚麼菇?跟下圖的菇好像~
   

圖:這是鵝膏菇的一種。上圖就是台長的最愛:美味牛肝菌。"過乾的美味牛肝菌"看起來跟鵝膏菇有點神似~

期間我十月回台灣,再回到德國,已經十一月初,看看天氣白天還有十度,晚上還沒到零下,天氣也滿潮濕的。

嗯!或許森林中還有驚喜等著我喔!
抱著去"運動"的"平常心",在巫爸媽疑惑的目光相送下(這種月份,怎麼還有人出門去森林找菇?),背起我的採菇工具,直奔今年"真的"最後一次採菇的森林。

漫無目的遊走三十分鐘後,感覺應該是沒希望了,連個牛肝菌的殘菇都沒看到,這是我第一次十一月跑來尋菇,以往的記錄是十月初就結束當年的採菇活動。

森林的某個角落會有特殊份子(不按正常月份乖乖出菇的個體)等著我嗎?

在潮濕冷涼,昏暗(大概四點多就天黑了)的森林裡,東瞧瞧,西看看,看到眼睛快脫窗,遠遠的,有個看起來像美味牛肝菌的個體在那裡,走近一瞧,兩個連體開花的美味牛肝菌(被蛞蝓吃到開花了),感動~




圖:哇!另外一個漂亮的個體~

然後在一個1mX1m的區域,竟然出菇了五,六顆美味牛肝菌,應該是同一個菌絲長出來的,
嘿嘿!而且沒有採菇人發現~
有了這批生力軍的加持,讓我十一月份的採菇有意想不到的豐收。


圖:因為天氣冷的關係,這批美味牛肝菌幾乎沒長蛆,只有表面被蛞蝓吃到歪七扭八。後來就全數烘成菇乾了~

採菇真是"強身健腦"的好活動!



圖:最後獻上今年的秋收照,願2018也收穫滿滿~

吃喝玩樂 2017-12-27 19:52:58

到處逛逛~http://avsex2a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