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7 03:50:59小魚

澳洲鳥類2: 灌叢中的絮語--記四種細尾鷯鶯Fairy-wrens

巫先生看我很認真的在澳洲鳥類圖鑑上紀錄,很感興趣的問:已經看了幾種了?
魚:到今年為止剛好兩百零一種了!
跟近九百種的澳洲鳥類總數來說,真的有待努力......
不過我相信我應該看更多。
很多經驗是這樣的:將目光從遙遠的望遠鏡端移到鳥書時,早就忘光光,剛剛看到的那隻"灰灰褐褐、沒什特徵、一縱而逝的小小鳥"是哪一種?
只有那些具明顯特徵的小鳥們,才能羅列我的紀錄中....

自從前幾年購進新的數位相機後,看鳥的習慣慢慢改變.....
手裏改拿相機"看"鳥,而不是望遠鏡....
所以有些特徵不是很明顯的鳥,最後終於可以從照片中確認。

而細尾鷯鶯這群卻是顏色艷麗明顯,但我卻是最少機會遇到牠們.....

這個家族全世界只分部在新幾內亞跟澳洲,就是我這裏要介紹的細尾鷯鶯科中的細尾鷯鶯屬,可惜到現在還沒看到其他屬的~(下次努力的目標,我最希望看到鶓鷯鶯屬的:小小短短的身體,配上身後細細瘦瘦像芒草穗般的可愛尾羽....)

"壯麗細尾鷯鶯"是我第一次跟這屬鳥類的接觸,在坎培拉植物園拿著相機追著鳥到處跑~
最後好不容易拍到幾張稍為滿意的照片。
雄鳥身上的那抹藍,真的很令人驚艷,後來在最南邊的維多利亞省也有看到正在枝頭頂端高歌的雄鳥。


圖:坎培拉植物園中的壯麗細尾鷯鶯(Superb Fairy-wren)(腳上被套滿研究的腳環)


圖:壯麗細尾鷯鶯(Superb Fairy-wren)正面可愛照


圖:最南邊維多利亞省的壯麗細尾鷯鶯。


圖:坎培拉植物園內的壯麗細尾鷯鶯的母鳥咬著蜘蛛正要餵雛鳥。


圖:再來一張配上油加利樹的意境照!

這屬,要算上面的這種分佈在澳洲東南的"壯麗細尾鷯鶯"最容易看到吧!

像另一種"紅背細尾鷯鶯"(Red-backed Fairy-Wren)從西北部分佈到東部,書上說"常見",但是我們出沒三次北昆士蘭省,我竟然完全沒觀察到!
最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們個體不大、生活在灌叢中、聲音細碎、活動力強,沒特別留意觀察灌叢的話,是很難看到這種靜不下來、隱蔽性高的特有鳥類。


圖:紅背細尾鷯鶯,拍了好幾百張,"唯一"清楚的一張!!
翹著尾巴,挺帥氣的!

這屬最可愛的地方,就是大部分常常翹著筆直、細瘦的尾羽,姿勢挺拔、左顧右盼,一付看起來很認真的樣子!


圖:哈!那個上方的天然夾子正代表攝影者的心聲:定!定!定!用夾子將你定下來!讓我好好幫你拍個照!
在灌叢裏追了紅背細尾鷯鶯半天,回來檢視照片,好巧啊~呵!我喜歡那個夾子~

有了上次在西澳巧遇另外兩種細尾鷯鶯的經驗後,今年四月在昆士蘭,我開始特別留意灌叢中的動靜,傾耳細聽草叢中的細碎聲響,希望能再看到其他種。
耶!果真被我看到四次紅背細尾鷯鶯,嗯!真的常見!


圖:左為紅背細尾鷯鶯的公鳥,右為母鳥。


圖:體型小、活動力強的紅背細尾鷯鶯,常常只能遠遠的拍到這種"藝術照"(苦笑),逆光的毛毛球亞成鳥~


圖:即將要換羽的公亞成鳥。


圖:紅背細尾鷯鶯藝術照~

*************************

巫&魚驚呼:啊!有藍色小鳥!

這是我們在西澳旅行路途中清楚看到"輝藍細尾鷯鶯"(Splendid Fairy-wern)的激動反應!
一隻全身披滿寶藍色的小小鳥夢幻的出現在我們眼前~


圖:輝藍細尾鷯鶯


圖:來一張正面照


圖:理毛中~


圖:輝藍細尾鷯鶯的母鳥。


圖:陽光下的輝藍細尾鷯鶯散發著閃爍的寶石藍光輝。


那天傍晚我們的露營車停留在一條四周生態不是很豐富的河流旁,兩人閒閒沒事的在河旁閒晃,倏地有抹藍影在河旁的倒木上跳耀,河上的蜉蝣吸引了不止輝藍細尾鷯鶯,也吸引了另一種"紅翅細尾鷯鶯"(Red-winged Fairy-wren)來共襄盛舉。


圖:紅翅細尾鷯鶯


圖:紅翅細尾鷯鶯正面照

  
圖:紅翅細尾鷯鶯的母鳥。


圖:紅翅細尾鷯鶯

當天晚上當我們架起燈光,要抓昆蟲時,媽啊!成千上萬的水生昆蟲(蜉蝣、石蠶蛾等)佈滿布幕,沒有幾隻蛾光臨,兩人只好草草結束夜間的採集。

隔天清早,我朦朦朧朧的往車外看出去,呀!不得了!那藍色小鳥距離車子好近啊!根本如入無人之境的在車子旁邊覓食!昨天干擾採集,被我們抱怨到不行的水生昆蟲大軍,尚未離去的已經變成藍色小鳥的早餐啦!

只見大膽的輝藍細尾鷯鶯全家子(公鳥、母鳥、亞成鳥)跟害羞的紅翅細尾鷯鶯紛紛跑來附近吃大餐。
這種難得的機會也讓我捕捉到許多滿意的照片,藍色小鳥距離我腳邊不到一公尺,就好像夢般.....那藍色的西澳夢......


 圖:補食水生昆蟲的輝藍細尾鷯鶯

 圖:這麼近的輝藍細尾鷯鶯,連作夢都會笑^^


圖:輝藍細尾鷯鶯


圖:紅翅細尾鷯鶯


圖:輝藍細尾鷯鶯
 
Star 2015-09-28 20:48:26

hello你好,因為下週即將啟程在澳洲開車旅行而偶然看到您的文章。這篇照片中的藍色小鳥一公一母曾經住在我西澳家的薰衣草叢裡很久一段時間,直到有陣子他消失後被我發現曬死在室友的車子裡,我們也自責了很久 不該沒關車窗讓他有機會跑進去………
很羨慕版主的生活這麼有趣,還居住在我最喜歡的國家之一 德國,以後有機會再來澳洲,可以來住我家^^ ilovestarstar@yahoo.com.tw

版主回應
謝謝來訪!祝旅程愉快~

我們也很羨慕你可以住澳洲,
澳洲是我跟我先生很喜歡的國家,
院子中就有藍色小鳥,真的很棒!

有機會再連絡~
2015-10-11 18:36:26
愛玉 2015-09-24 17:54:07

小魚好久不見. 我忙著打工跟念日文,好久沒來這邊逛,也好久沒寫部落格了.
太喜歡你這類介紹鳥類植物的文章了. 有種讓我回到以前綠野社上課的感覺. 只是當時有許多同伴在旁邊一起熱熱鬧鬧上課, 現在則是遠在網路的彼端,一個人靜靜的聽你講課.有點小寂寞的感覺. 不過還是讓我很享受:)

版主回應
好同學,我想也是,你應該很忙。
我也是忙著工作的事(太拼了,連德國人都覺得我太誇張了)!所以部落格文章也越來越少寫~
那是十幾年前的快樂無憂時光呢!我們老了~~
感謝你還是這麼支持我啊! (感動~)
2015-09-26 20:36:59
姥姥 2015-09-05 16:03:55

好夢幻的鳥ㄚ!
(其實我本來要說藍鳥,但怕被誤會成髒話而減去藍字,哈哈哈!)
小魚ㄦ好幸運ㄋㄟ~
能這麼進距離看他們
讚~

版主回應
姥姥不用太顧忌啊~直接講沒關係啊!反正沒幾個人看,哈~ 2015-09-08 04:3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