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0 13:59:19Amanda

其實你沒有你想像中的重要


(圖片來源:網路)

L小姐拿著辭職單來找我。

我一看,離職日期寫著隔天。

「這種事情要提前一個月講吧。」我皺眉。

「我也知道程序上應該要這麼走……」說著,啪!啪!兩滴眼淚突然掉了下來。

我趕緊抽了張面紙給她拭淚,然後聽她訴說遭遇了什麼樣的委屈。

 

原來是送貨時,產品重量有問題,被客戶退了回來。

廠長對她發了頓脾氣。

她覺得很委屈,因為重量是現場人員秤好報給她的,然後又覺得公司最近幾個月都減少加班,每個月都領本薪,幹得挺沒意思的。

 

我把她的辭呈擋下來,先了解一下情況。

廠長不爽的主要原因,是因為L小姐態度不佳。

首先,因為重量問題,送貨司機打電話回公司問怎麼處理,她回說這不是她負責的。後來廠長問她時,大概口氣也不是很好,L小姐當著他的面摔本子。好了,這下子,廠長的壞脾氣全上來了。

 

L小姐是我之前寫的一篇職場文「打卡行不行」中的事件女主角。

她是很禁不住別人說她的,個性有點嬌。

以前我在「唸」她的時候,她也是一付忍不住要回嘴的模樣。

但她聰明、做事有效率,你要求她做什麼事,她不是那種動不動就推托的人,這也是我雖然不喜歡她,卻欣賞她的一點。

 

話說回來,L小姐若真心不幹,她的主管是廠長,大可像摔本子那樣將辭職單丟在廠長臉前,再來一句驚天動地的「老娘不幹了!」豈不快哉?!

辭職單會跳過廠長送到我這裡,除了來尋求安慰,還有看準我會挽留她。

 

以前有個開國元老級的員工,喜歡「藏步」,把關鍵性的工作攬在身上,也不教別人。

兩年後,她第一次提辭職。

因為這個工作從頭到尾都是她在處理,而且老聽她抱怨說很累,一時半刻,也沒人敢去接,所以公司給她加薪,還准她一個月長假,薪水照給。

隔一年,她又提辭職,公司又開始傷腦筋。

我主動把她的工作接過來。

我是那種受不了要脅的個性,又覺得凡事不能太依賴,雖然不需要親力親為,但至少要懂一點,就不怕別人拿喬。

那回,可把我給整死了,叫她寫SOP說不知道怎麼寫,重點也不講清楚,拍拍屁股就走人,電話也很難找到人。整整一個禮拜,我都工作到凌晨二、三點,連端午節連假都跑來公司工作。

後來我才知道系統有時候會跟人一樣給你擺爛,管你的操作輸入都是正確,它一律告訴你「Error」,這時候就起身上上廁所、喝喝水或做其他事,千萬別卯起來跟它耗,過一會兒它就好了。 (她只消提點我這個眉角,也許我就不會搞得這麼狼狽。)

做過一回後,我就把所有的步驟寫成SOP,讓後面接手的人可以有所遵循。

L小姐進來公司時,我帶了她一回,就把這項工作交給了她,並讓她多訓練一個人來幫忙分擔。

 

我很不會「按捺」人,後來我很直白的對L小姐說:

「廠長講話就是那付德性,」說實話,有時候我也滿討厭的。但妳自己也有要檢討的地方,他是妳的長官,妳要尊重他。」我雙手一攤:「真的非走不可,至少也要等領到年終獎金再走吧。怎麼說,自己都辛苦一年了,怎麼可以白白讓公司佔便宜呢?」

她微微一楞,好像壓根兒沒想到還有年終獎金這件事。

「妳再好好想一想,這張辭職單我就先沒收了。」我說。

「我再考慮看看吧。」她還給我軟釘子碰。

隔天,她又快快樂樂的來上班了。

我想再過不了幾天,又會看見她和廠長有說有笑,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

 

辭職可以是一種爭取自己權益的談判方式。

但別操作的太過火,要知道,沒有人永遠是無法取代的。

其實你沒有你想像中的重要。

上一篇:鬼打牆?!

下一篇:春節後離職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