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8 00:28:08揚州鶴

2007年台北國際航太科技暨國防工業展覽會(中)

  基本上,不少軍事迷對天劍二型這款國造的主動雷達導引飛彈有著極高的期待,包括之前傳出的艦射型,這是國防自主之下可以建立起的優質武器系統,如果和雷達整合得當,甚至可以大幅降低中共的巡弋飛彈對我方軍事設施的威脅,畢竟中共大多數的彈道飛彈仍有精度的問題,但巡弋飛彈倒是很恐怖的威脅。

  尤其,陸軍的野戰防空幾百年沒正式更替過了,到現在還用M42來防空實在是太令人擔心,之前的捷羚系統又只有空軍買了那幾套,美製的復仇者系統又只拿來防衛大台北。這次有了天劍二型的陸射型,搭配中科院幾款比較成熟的雷達,應該可以獲得陸軍青睞了吧?陸軍該買了吧?不過,同樣有著野戰防空需求的海軍陸戰隊不知是否會購入這系統,敬請期待。

  再來可以看到中科院另一區主打,也是近幾年國際航太展各國的主打-無人飛機。不論是研發已數年之久的天隼、中翔,還是新產品藍鵲,都有為數不少的人在詢問細節,不過我還是沒發問,還是很努力地照,就算看到一款很神祕的匿蹤構型UAV,我還是忍住沒發問,反正這要成為成熟的系統還久的呢。

  一旁也有一小區中科院其它產品,藉由路人甲的發問,我也間接聽了偽裝網的介紹,之前在受士官訓時玩過一次偽裝網架設,是很有趣的東西,大體上它靠上面的漆防近紅外線偵搜,靠內嵌金屬絲防雷達偵搜。一旁中科院有個氣質女閒在那兒,本來想抓來問產品的細節的,但我隨後就被一旁的155mm輪式自走砲給吸引了。

  這門追隨世界先進潮流的自走砲,就現場影片看來是相當實際且好用的系統,而且就現場「側聽」來的解說,設計這門砲時已考慮國軍兵員減少,而且兵員素質未見提升之下,大幅自動化。雖然我沒有問實際操砲人數,但以一人操作射控,另一人裝填時,兩個人足矣。當然啦,「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的」,如果要有持續戰鬥力,多幾個操砲人員是跑不掉的,現款自走砲也是我很期待的一款,可以汰換現今所有拖曳式榴砲和M110A2,完成砲兵自走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