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1 22:12:16Lucia

莫名其妙的夜,莫名其妙的同學

妳說:「可能是我自己太保守,總覺得坐在男人腿上就是不檢點。嗯,我沒有要說妳的不是啦,只是我真的這樣想。」

研究室裡只剩下妳和我,我有些坐立難安,笑容僵在嘴角,拿出宵夜默默的吃著。

妳喝了口水,繼續說:「就拿上次我找指導教授的事件來說好了,其實很多事情我們當事人不知情,但外頭早已傳得沸沸揚,她們說我和C老師有逾越老師與學生界限的可能,所以C為了避嫌,堅持不肯收我當他的研究生,還把我罵得很難聽,妳知道我有多受傷嗎?」

科學麵吃完了,牛奶也喝完了。

「我們只是老師與學生的關係,就被傳了那麼多八卦,妳和他這樣的舉動,會讓人家覺得不太好,而且,我覺得他擺明了就是佔便宜,妳看他和其他人照相手都擺哪?」

關於坐在老師腿上照相,我很抱歉嚇到大家了,雖然只有短短2秒,確實是不適當,我不該逞一時意氣。

「幸好那時候,許老師肯收我,否則我真的不知道能不能和妳們一起畢業呢。妳那麼聰明,怎麼會做出這樣的事呢?」

我們之間隔著4張椅子。
我努力的想扯開話題,妳卻死命的咬緊不放。

「我尊敬他是老師,畢竟他之前也幫過我,可是這是兩回事,他這樣很胡鬧耶。而且,妳知道嗎?其實我和C會被傳八卦也是因為他一直亂講話,他們之間有什麼恩怨我不知道,但是怎麼可以把氣出在我身上。」

此時此刻,妳不也把氣出在我身上?

「這個世界每個人都只為自己想,C為了他自己把我罵得體無完膚,妳怎麼會天真的相信別人會為妳想呢?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我爸去世了,留一堆爛攤子給我,我那些哥哥欠了一屁股債,銀行也找我要錢,我何其無辜,誰來同情我?好不容易來到台北,打算重新開始,偏偏又發生一些莫名其妙的事。為什麼大家都這樣傷害我?」

妳開始訴說悲慘的過去,我猶豫著要不要回家睡覺,現在已經不流行廖輝英式的悲慘故事了。

「妳真的覺得長得漂亮很好嗎?長得太漂亮其實很困擾的,我沒交過男朋友,但是大學時候爛桃花多到很誇張,那些男生為了我打架,最後系教官和別系的教官也因為我起爭執。小時候,我媽很喜歡帶我去買菜,很多人跟我媽說:『太太,妳女兒真水哦。』,算命的卻說我會害我媽早逝,結果她真的在我唸五專的時候去世了,後來連我爸都去世了,漂亮又怎樣?以前我不懂什麼叫做紅顏薄命,慢慢的經歷了這些以後,才發現冥冥之中都已經安排好了。我的人生路走得比一般人辛苦,不是妳這種幸福的小孩可以理解的,妳沒有吃過太多苦,所以,妳今天有這樣錯誤的舉動,我覺得不能怪妳啦。」

快樂也有錯嗎?

「以前我就像個公主一樣,被家人捧在掌心裡疼,什麼東西都用最好的,可是現在我好羨慕妳,我寧可我的人生不要那麼的大起大落,像妳一樣平平凡凡的活著,沒有感情煩惱,論文題目也找最簡單的寫,問卷不需要太努力催就回來一百多封,統計跑一跑結果就出來了,每天看妳來所辦不是聊天就是找人吃飯,就像人家說的:『吃得肥肥,裝得捶捶』,可是,妳很偏心哦,都不找我吃飯。」

雖然,我從不曾是個公主,但是,我至少是個尊重自己的平凡女子。
如果,每次跟妳吃飯都要像這樣被損,再開朗的人也會受傷。

很晚了,妳還要繼續說嗎?

我明天要上班,遲到會被扣薪水,副院長會在全院的會議上拐彎抹角的唸:「妳們這年紀的小女生心思都放在男朋友身上。」,而且發3000多份問卷可是花了我一個月的薪水,還請假好幾天親自把問卷送到各家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