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1 20:38:50Lucia

耍孤僻的時候

經常在IKEA吃晚餐,冷硬的豬排和著蕃茄洋蔥醬,濃郁的鄉下湯,過甜的藍莓蛋糕,還有不加糖的紅茶,味道就是不搭軋,如同安靜的我與熱鬧的這個世界。偌大的空間裡,桌與桌的距離很遙遠,空洞而且呆調的空間設計,很純粹的一個吃飯地點。習慣性地窩在角落裡,暈黃的燈光底下,攤開隨身攜帶的空白筆記本,邊咀嚼生冷的白飯,邊塗鴨。難得的閒暇得以藉由塗寫面對自己,對我來說已是莫大的幸福,食物的美味與否不再重要。

一個人吃飯,一個人逛街,一個人做著每一件事。我變成了自己想像中以為的那個我,平淡的活著;對身旁的人付出關心,卻開始懂得人的存在不一定得經由他人的肯定才算存在,一個人意識的存在就是真實的存在。脫離了人群而任性的活著,用第三人稱為生命下註解,看著自己騎著腳踏車劃過街角,撇下的行人都是浮水印般的底圖。

「她和她的腳踏車,她和她存在的空間,一切都好,很純粹。」

必須承認的是在人群中,我有些瘋狂,過於沈默,顯得自閉。大部份的時候,只是看著事情發生,然後結束,無動於衷,一點都不想說服自己加入沸沸揚揚之中,如果加入必須給予空泛的意見,倒不如轉身離開留下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