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0 10:28:34Lucia

不愛笑的醫生

他是一個不愛笑的醫師,即使是共事多年的同事,也很少有人在各個場合見過他笑。

他是我老闆,一個屬於爺爺級的的小兒科醫師,很舊時代的那種傳統爺爺。我們很少相處,他的辦公室在醫院分配給小兒科醫師專用的辦公室裡,而我被安置在行政單位裡,他很少在例行公事外額外加工作給我,通常交辦事項只要在期限之內辦好,他不在乎我如何完成,或者要如何支配自己的工作時間。

每三個月一次的例行會議之前,我們會密集的往來二個星期,擬定會議議程,討論各筆上次會議決議事項的執行進度,或者準備相關的會議資料,所有的談話內容都僅限於公事上的議題。當然,身為一個不愛說話的上上世代人類,他嚴肅的表情真的會讓會議上的氣氛瞬間凍結。

很多年輕一輩的醫師不願意和他一起共事,通常也是因為他太嚴肅、太古板,曾經有其他專科的醫師私底下問我,是否見他笑過。我不記得他是否對我微笑過,但他曾在我心情沮喪的時候,拿出一大罐七彩顏色的軟糖,給了我一把糖果,他說:「吃了這糖果會讓人心情變好。」說也奇怪,當我伸手到糖果罐中才剛摸到糖果,心情馬上奇蹟似的好轉,我看了看手中那把七彩糖果就像雨後天空的一道彩虹,炫爛又叫人迷惑。

認真的回想一下之後,我突然記起來,他並不是不愛笑,只是能看到他笑的人,大概只有小朋友和他們的媽媽。記得有次為了一份緊急的公文,我到門診去找他,一進診間驚天動地的小孩子哭聲,差點就要穿破我脆弱的耳膜,他伸手摸了摸了小朋友光亮無髮的頭,輕輕的說了句:「乖,你好棒的。」這時,奇蹟發生了,那個原本驚天地泣鬼神的小朋友馬上止了淚水,也伸手摸了摸他那微皺的臉龐露出微笑。

還有一次,我在小兒科門診前遇到剛要上診的他,順便聊了二句,一個媽媽抱著小朋友走過來,說:「寶寶,不要哭了。你看,黃爺爺來囉。」我的老闆,他又笑了,很溫柔很溫柔的那種微笑,就像一個老爺爺對小孫子的疼愛,只見他柔聲的對病童說:「小朋友,不哭哦,你好勇敢的。」,轉頭又問病童母親:「他有沒有比較好一點?」為了不打擾門診時間,我便告辭先走了。

後來,我發現我老闆每次在正式場合講話的時候會稍微結巴,他拿糖給我時候,黝黑的臉會泛起一陣潮紅,但他在對小朋友微笑的時候,卻很溫柔很溫柔。我想,他不愛笑也許是因為害羞不擅與人相處,但他肯定是很溫柔體貼的小兒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