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1 22:48:57南山 劉律辰

國父僅存的詩詞,意象開闊,蕩氣迴腸!

國父孫中山先生國學功底極佳,能將二十四史倒背如流。他在《三民主義》提出以傳統文化振興民族主義、挽救國族危亡,又矢志於「求得二千餘年吾國之粹美」,以「格律」為中國詩之樑柱,不講格律之新詩為「粗率淺俚之詩」。他曾語胡漢民:


「中國詩之美,逾越各國,如三百篇以逮唐宋名家,有一韻數句,可演為彼方數千百言而不盡者。或以格律為束縛,不知能者以是益見工巧。至於塗飾無意味,自非好詩。然如『床前明月光』之絕唱,謂妙手偶得則可,惟決非尋常人能道也。今倡為至粗率淺俚之詩,不復求二千餘年吾國之粹美,或者人人能詩,而中國已無詩矣。」

國父詩詞存世僅六,但仍能從中一窺其才情血志。適逢辛亥週年之夕,與諸君分享兩首孫中山詩詞:

《革命歌》
萬象陰霾掃不開,紅羊劫運日相催。
頂天立地奇男子,要把乾坤扭轉來。

此詩作於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日本,以為革命暗號。周振甫先生編選《一百首爱國詩詞》題為「革命歌」。

《挽劉道一》孫中山
半壁東南三楚雄,劉郎死去霸圖空。
尚余遺業艱難甚,誰與斯人慷慨同!
塞上秋風悲戰馬,神州落日泣哀鴻。
幾時痛飲黃龍酒,橫攬江流一奠公。

劉道一祖籍湖南衡山,生於湘潭,青年即追隨其兄劉揆一革命,光緒三十年(1904年)加入華興會,聯絡起義時東窗事發,流亡日本,次年加入同盟會。光緒三十二年秋(1906年),劉道一參與領導的萍瀏醴起義提前爆發,於衡陽返回長沙途中被捕,同年冬月就義於長沙瀏陽門外,年二十二,為同盟會首位烈士。孫中山聞訊後悲惋未已,於春月作詩悼之。

slid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