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浜專列遊宜蘭線(2026/05/16)
早上4點10分起床,這是這禮拜第2次4點起床了。昨天為了把我姐的電腦送去基隆,必需趕在上班前送到再坐回台北!
起床後,刷牙、洗臉和整理東西,出發去車站。早上坐4128去汐止,此時已有同好發報編組和車頭已發動,但我選在汐止車站吃早餐。繞了還沒開的汐止市場一大圈,在繞去車站另一邊吃早餐,來到鮮堡早餐。這家早餐店沒請工讀生,就一對夫妻配上就讀國小的一對兒女。媽媽主要是煎盤,爸爸在裡面備料(煮紅茶之類);而這對小孩,妹妹在做有小黃瓜的三明治,哥哥則是飲料、送餐、拿煎盤所需的東西和包客人要的東西。看著兩兄妹帶著睡意濃濃的臉在做生意,他們送餐時,我總大聲和他們說謝謝,辛苦了。而我也不自覺點了很多,點了火腿堡不加小黃瓜、草苺薄土司、蘿蔔糕(我都忘了我有點,我還問送餐的哥哥確認這是我的嗎)和大杯熱紅茶,這樣吃下來剛好100,是真是假?
吃完早餐去汐止車站,專車編組已掛好停七堵車站3A待開,我選在汐止第二月臺北上處充手機的電。充了差不多,看到7022的消息,沒想到7022走第一月臺B側微停再開。
2026/05/16早上07:06 7022汐止火車站第二月台A側拍攝
貨車本務:R229+R117
------------------------------------------------
拍完後看到第二月臺前面很多人,加上7022走後,第一月臺B側北上號誌繼續亮綠燈,早知那時就要換月臺了,專列走第一月臺A側,站在第二月臺中間的我真的只能含淚目送。
拍完後,坐1122去百福拍7503,就在靠百福目送;而7508在五堵貨場車頭還沒掛上。後來坐4148去暖暖等7508/2/7505/6652/6242/6042,首先迎來的是2次。
2026/05/16早上08:34 2暖暖火車站第二月臺拍攝
客車本務:E533
--------------------------------------------------
等車的時候,有個大概高中的同學,拿著錢包和一包衛生紙衝向月臺左看右看,路上阿伯看到了,便說:『你要廁所喔,這邊走過去,有媽袓廟可以上。』弟弟謝完阿伯之後,繼續左看右看好幾回,我走過去說:『你要上廁所嗎』弟弟說:『對,但我不知媽祖廟在哪。』我說:『過天橋走去對面的道路,前方那廟的屋頂你有看到嗎?那裡面有廁所』。弟弟了解後,用奔的速度衝過去。
2026/05/16早上08:42 7508暖暖火車站第二月臺拍攝
貨車本務:R215
--------------------------------------------------
現在是7505和6652/6042的對決,因沒人報7505的車訊,只能賭4137後。此時,平交道在北上列車(往瑞芳)通過後又響,也沒區間車要進來,4137也才剛走沒多久,只能先在樓梯等,看到7505的車頭在快跑!!
2026/05/16早上 09:57 7505暖暖火車站第一月臺拍攝
貨車本務:R214
--------------------------------------------------
拍完7505,接下來不用跑了,都在第二月臺等就好。隨著時間愈來愈晚,有些人陸陸續續坐車前往宜蘭線繼續追小柴莒光。
2026/05/16早上10:01 6652暖暖火車站第二月臺拍攝
--------------------------------------------------
現在淘汰的老車太多,導致車頭重覆使用率很高。可能你看這台車號一個禮拜都沒什麼休息…
2026/05/16早上10:17 7538暖暖火車站第二月臺拍攝
貨車本務:E305
--------------------------------------------------
這好像是我第一次拍E500鳴日號,看來為要搜集車號對我來說短期有點困難了…
2026/05/16早上10:27 6042暖暖火車站第二月臺拍攝
客車本務:E527
--------------------------------------------------
沒想到在暖暖拍照遇到了大哥,於是後面就一起拍照,先來拍改E500的272!
2026/05/16早上10:34 272暖暖火車站第二月臺拍攝
--------------------------------------------------
沒有很刻意,只是剛剛好小柴和暖暖的橋合拍。其實很久沒拍橘柴拉莒光,特別是橘小R已漸漸消失於主線。只是這次使用雙色車頭拉莒光,是不錯,只是可能藍車頭在活動上使用頻率很高,讓那些橘小柴無法有空間在退修前好好四處走走。也真心希望每年暑假花東線主打的蒸氣火車,能有一點點的不一樣主題,或許也能讓小柴走玉里到台東,這真的可遇不可求! ?
2026/05/16早上10:39 6242暖暖火車站第二月臺拍攝
客車本務:R22 +R40
-----------------------------------------------------
坐上1154先到瑞芳,再轉4172到雙溪。一路上看到兩邊都有很多鐵道迷,不管是鐵絲網還是草叢,大家能爬則爬,就是要加緊記錄。
2026/05/16中午12:28 6242雙溪火車站第二月臺拍攝
客車本務:R22+R40
---------------------------------------------------
坐上4178前往福隆,一下車大家已經在一月台站成一排,這景像好像我也在哪看過XD?!?到福隆怎不吃福隆便當,所以來吃個大哥買的便當。
2026/05/16中午12:54 6242福隆火車站第一月台拍攝
客車本務:R22+R40
----------------------------------------------------------------------------
福隆坐上4182,前往大溪。這個點超超超久沒來,也是有點懷念。首先先來看有料的7555,是空車。
2026/05/16下午14:31 7555大溪火車站第二月臺拍攝
貨車本務:E304
---------------------------------------------
從福隆到大溪的路上,超多鐵道迷站/蹲路上、爬山區和進禁空區等等,這是很久違的亂像。據說專列從福隆開車後,逆走,因為海風要停第二月臺(大里靠海側)。很多要拍專列有海的畫面全都走樣,只搶了好位,卻拍不到好圖了。
2026/05/16下午14:43 175大溪火車站第一月臺拍攝
---------------------------------------------------
而在大溪等待的我們,看到一月台有逆走的兩台車,其中一台是和4183一起進來的海風(因被4183擋沒看到)和175。在等待的同時,下雨了,還好只是飄雨,不大,只是要撐傘,不然會濕。
2026/05/16下午15:21 6242大溪火車站第二月臺拍攝
客車本務:R22+R40
----------------------------------------------------
大溪拍完,趕緊坐上4188前往冬山。在專列還沒來前,先來拍不會停駛的653,只是改E500了,首拍。
2026/05/16下午16:44 653冬山火車站第二月臺拍攝
客車本務:E537
-------------------------------------------------
專列在羅東停50分鐘,隨著時間流動,冬山一月台北方處愈來愈多人。只是因站那角度要拉,手機一拉細節會糊掉,只能拍拍看站在南邊第一月臺看看?!
2026/05/16傍晚17:09 6242冬山火車站第一月臺拍攝
客車本務:R22+R40
-----------------------------------------------
拍完6242再坐4198前往蘇澳,一下蘇澳站,蘇澳白米溪橋那的平交道已占滿滿滿人潮,那人潮有點像巨星演唱會那麼多!!因這次是雙機行駛,調度把列車停好後,解聯,不過平交道的方式,換股聯編組。原是說編組迴送要等到18點多,但有提前離開蘇澳,改至蘇澳新待避多班列車。(因列車通過羅東已晚,加上沒光,只好錄影)
晚上拍完車,在羅東吃便當。這禮拜中午超少吃便當,大部份都吃麵。因為是星期六晚上的關係,羅東車站前面的便當店都店休。晚上7點剩的便當種類不多,點了排骨便當。而另個同好點的雞腿便當,等了5分鐘後卻被另個客人拿走,只能吃那個客人點的椒麻雞雞排便當。只能說那雞排也太大,肉有點厚,真是因禍得福嗎XD?!?這就讓我想到上班的時候,中午當值日生買飯。把飯拿回來放好在大家桌上,卻發現我的餐沒看到。那天剛好外面下雨,我馬上打電話給店家,老闆娘問我要來拿嗎,我說:『好』,於是又穿著雨衣去店家拿餐。可能我的聲音很好認,基本上只要我常打過去的店家,老闆都會知道是我。所以我一去拿餐,老闆娘先和我抱歉,就說:『我有和老闆說,可能他沒聽到,還讓你在下雨天多跑一趟。』我說:『沒關係,我還是要出來買東西吃阿』,老闆娘就說:『這請你吃,抱歉讓你在下雨天多跑一趟。阿如果你幫別人買就跟他收錢,如果是你的就沒關係』,於是我就開開心心的回去吃中餐。
晚上坐普悠瑪235,回到家洗澡和東西用一用,晚上11點多入睡。
上一篇:2025年富岡鐵道藝術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