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4 20:30:45事與非人

直「轄市定古蹟西市場暨原台南州青果同業組合香蕉倉庫」修復成果 台南創首例大規模修復混凝土構造古蹟

直轄市定古蹟西市場暨原台南州青果同業組合香蕉倉庫」修復成果 台南創首例大規模修復混凝土構造古蹟

💜#欣悅媒體 #記者林舒婷 #台南綜合報導 #台南報導~
歷時3年半、耗資近2億的「直轄市定古蹟西市場暨原台南州青果同業組合香蕉倉庫」修復工程已於近日竣工,台南市長黃偉哲今(14)日親自前往視察瞭解修復成果,宣告活化工作正式啟動。
視察現場包含文化局長葉澤山、市場處長陳豪吉、西門淺草青春新天地自治會長劉昭輝、淺草里長陳建國及市議員沈震東、陳怡珍、許至椿、盧崑福、洪玉鳳皆到場關心。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首創大規模修復混凝土構造古蹟,幾乎全面拆除的古蹟結構,以達到過半保存的成果,西市場屬於台南市民珍視的文化寶藏,兼具吸引力的觀光景點,建築本身有特色,希望硬體完成後,將來在軟體的部分,包括販賣品項、動線規劃,每一攤都有它的特色,台南連一碗鹹粥,法院都認為是民眾的小確幸,台南的美食、台南的美好、台南的好工藝品,都是值得來珍視,感謝市場處協調攤商及文資處修復古蹟的努力,期待未來陸續完成「周邊街廓整體改建工程」及「再利用經營與商圈活化」後,能為商圈帶來可觀的觀光商業效益。
文化局指出,「西市場」的修復存在兩項指標意義:一在「修復技術」方面,係南市大規模修復混凝土構造古蹟之首例,運用「層次」的概念進行檢測解體,使幾乎全面拆除的古蹟結構,得以達到過半保存的成果。
西市場也是繼國定古蹟台南州廳與台南地方法院後,再一次成功復原馬薩頂的案例;有別前例的是西市場特別採用鋼構作為核心進行復原,蘊含新舊融合的特殊美感,而遭遮蔽與損毀的線角、拱心石及牛腿等精美裝飾,也在過程中經由傳統匠師予以妥適修復,呈現工藝美感。「地區發展」方面,展現南市府振興淺草商圈的意志及階段成果,黃偉哲市長肯定前期市場處協調攤商及文資處修復古蹟的努力,也期待未來經發局陸續完成「周邊街廓整體改建工程」及「再利用經營與商圈活化」後,能為商圈帶來可觀的觀光商業效益。
文資處進一步說明,市定古蹟西市場及香蕉倉庫為南市市集轉型、衛生管理與鋼筋混凝土技術發展的見證者,這座在地人口耳相傳迄今的「大菜市」,更是台南人日常生活裡記憶最深刻的重要地標,後續將由經發局進行周邊街廓改善、古蹟再利用及商圈活化,完成後此處將銜接河樂廣場、林百貨、孔廟與美術館園區等景點,形塑成為城市觀光、人文藝術、休閒慢活的舊城核心區,完成振興中正淺草商圈的最後一塊拼圖。
+8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