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2 19:19:55梁成明

關西歲月情(一)

國中時,媽媽帶著我們三個孩子四處搬家,從南台灣的屏東一路向北,曾短暫落腳台南,不久又遷往中壢,共讀了四個學校才畢業。畢業後從軍,被關在軍校七年,劃上流浪的休止符,母親則繼續遷徙。

那時有個叔叔老家住在關西山上,我們不時會上山走走看看,有一回趕上割稻子,烈陽下在蜿蜒而上的梯田中一片片掃蕩過去,奮力踩踏打穀機,回來後全身酸痛刺癢(被曬傷),留下這輩子最累的一次經驗。

軍校畢業多年,在外島接任連長近二年後,輪調回到新竹206師,就是一般阿兵哥號稱「淚灑關東橋」的新訓中心。

                                關東橋新訓營區
 

      新兵初入伍沒見識,班長們大呼小叫,也就跟著大驚小怪,經常誇大不實的傳說
(這在班長查信時常常發現,明明是弱雞一隻,偏要跟女友炫耀做幾百下伏地挺身、上千下開合跳)。我已在野戰師經歷過步兵連和兵器連的洗禮,來到新訓單位,感覺像上了天堂。因為這兒可以天天回營,不像外島搞戰備、打驅離,經常得露宿野外或陣地。

                                 關東橋營區的新兵部隊

人至關東橋報到,計程車竟然鑽進科學園區,心頭一喜,距離市區還蠻近的。但沒多久,行政來接我,等公車,搖搖晃晃了近一個小時,來到荒郊野外。公車丟下我們開往下一個旅站,筆直黑沉的道路空無一人,留下一陣煙塵。我們向前走了一段,轉個彎,折向山路上去。山路的盡頭,竟矗立一座嶄新的營區,出乎意料之外,與當年到台北226報到時的想像,正好相反。


                            關西營區將上山的路牌

關西營區座落在削平的山頭上,高朗開濶。營區邊是自然空懸的絕壁,視野很好,可以遠眺四週青翠山巒。


  關西營區大門,左手邊是停車場,停車場後面過去是營站、集用場和六營

      一條大馬路正中直上遠遠的旅部大樓。坡緩緩而上,兩旁有籃球場、五百障礙場、手榴彈投擲場等設施。因為營區很新,樹都不大。房畿週圍草皮,有杜鵑花圍著。報到時才過完年不久,三月時杜鵑怒放,山居的心著實驚染了鮮豔的色彩。
 
                             Google地圖上的關西營區鳥瞰圖

居中的旅部三層大樓,頂樓是旅部連。我是連長,辦公室位在旅長的正上方,三字經罵人時,他全聽見了。面向大樓左側是四營,右邊是五營,各營按營部、營部連、兵器連、步一、二、三連順序,分居三棟樓,最後面是餐廳。後來才知道,六營就在營區大門口旁,跟營站、旅二級廠、車輛集用場在一起。


                                   這裡是過去的五營餐廳

      旅部大樓後方,與四、五營環抱的地方,是旅的司令台、操場和兩個籃球場,是我們每天五查和練習連行進的地方。接兵的空檔時,也在此地打過壘球。

                            關西營區司令台,每天五查的地方

這片平曠的房舍和集合場,應是刻意鏟平的區域,籃球場邊上已是壁立的坡坎,再上去就是陡急的斜坡,已被挖出個小平台作為手槍靶場。再後面,就是一片雜草樹林的野山了。有條蛇形的柏油路彎曲而上,到達後山一整片的野外場地和靶場。在五營餐廳後面,有條急坡小路,是上山的捷徑。


    關西靶場,當時沒有遮雨棚,下雨得每個靶位舖雨布,打會客用的大陽傘
 

營區懸居山上,自成世界,平時哪兒都去不了。下山就要老半天,再等公車,去到新竹或中壢,道途遙遠。後來,我知道了一條小山路可以通到山下公車站,可以節省些時間,但路上有幾座墳墓,晚上經過時,陰森嚇人。新竹來的公車,晚上八點多最後一班,所以若沒車,收假時得算好時間。

初到關西,已是下半年度,國軍的重點工作由參三的體能戰技轉移到參四的高裝檢查,加上新訓師不參加全國的體能戰技競賽,高裝檢自然更形重要。

                                        體能戰技訓練

剛接旅部連,二級廠的一切都得從頭開始學,車兵化工通,作業程序和內容都不熟,成天跟各裝備的業務士打交道,心理上頗感壓力。旅部常常要辦餐會,加菜辦桌,也讓只會打打殺殺演習操練的我傷透腦筋。

 
                           二級廠 (僅示意圖,非關西營區)

有次上面交待要營區懸掛「崇法務實、勤勞檢樸」等大字標語在進門營舍牆上,如何在旅部大樓正面頂端量距離、鑽孔、鑲鉗壁虎大釘、鎖上鐵皮大字標語,著實令人頭痛。為了即時讓那些字出現,我們站在頂樓打洞裝釘子,將標語上方先固定在牆上,看起來任務已經完成,但實際上標語下方並沒有固定,因為一時還想不出如何將人懸在半空中作業。

              崇法務實、勤勞儉樸 (僅示意圖,非當時營區照片)

不料,半夜強風將標語吹的上下飛舞,翻來覆去、重重擊打在牆上,把二樓的旅長驚醒,旅長來敲我的門,叫我上樓去看看,很糗,半調子的工程穿幫了。還好,當時剛好有個中士從金門輪調回來,想了半天,用粗繩子將自己吊在大樓外側好幾天,終於將任務完成。

後來,剛好有個學長隔年要升少校,沒有缺佔,就跟他換了位子,我到五營去接新兵,又回到教育訓練的本行工作。

到了步兵連,任務單純,就是訓練新兵,由於這算是老本行,沒幾天就感覺駕輕就熟。但,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生活中總有些不大不小的鳥事讓人煩心。

例如,連上15057步槍,就是57年造,年紀比新兵還大的射擊武器,堪用率極低。大家都知,它的表尺年久鬆弛,不知什麼時候會掉下來。我有些天真,認為照著教範訓練、執行,就ok了。還聽信一位長官的指導,幾個人一組共用一枝射擊槍,每個人記住自己上下左右的表尺刻度,上靶場前一調,就可滿足一群人的需求。哈哈哈真是天才,而我,竟然就相信了。結果,那梯新兵測驗,射擊成績不及格,我被k了一支申誡。

                                          射擊訓練 

事後,班長偷偷告訴我,那長官胡扯,新兵根本還沒被訓練成合格射手,哪知道自己的高低左右表尺,一個人兩光亂轉,整組人跟著他陪葬、瞎打。他們一貫的作法,所有射擊槍都是幹部一枝枝挑出檢整過,再一枝枝歸零,貼上標簽寫上表尺刻度,測驗前、測驗時嚴禁任何人亂動槍的表尺,這才能維護表尺的「純淨」。全連挑出24枝射擊槍,不夠就去借齊,6靶位4波次,打完後交接。

照他的說法,我真覺得自己天真,那支申誡是學費、學習的代價。後來,再測驗時,也就穩穩過關。

新竹是出了名的風城,關西就在新竹。強風進了群山,在溪谷中亂竄,關西就在一個溪谷面風的山頭上,飽嚐風娘的肆虐。常常徹夜聽著風聲在營舍間尖銳的呼嘯來去,以為颱風來了。

整個營區略為傾斜,平日不覺。跑三千公尺測驗時,下坡順風,腳下輕鬆,回程上坡,向著旅部大樓前進的那段,強風迎面狂追,連長得跑排頭,是第一破風手,常低頭氣喘向前,臉色掙擰狼狽。

                                       三千公尺跑步 

 

有一次,新兵會客,籃球場規劃為家長的停車區,一陣強風襲來,籃球架竟鞠躬倒下,砸壞兩、三輛車,賠償事宜搞了好久,讓大家無言。風老大展現威力,讓人知道,誰才是這裡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