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1 17:31:10梁成明

長泰二號/下

那時為了對抗,雙方都投注巨大的心力和資源,打半年前開始,參二科就調集各單位住在戰場地區的士官兵集訓,然後分派下去調查,找地圖上還沒有畫上的道路和地物,尤其是可以藏人的地方。演習還有三個月,所有納編戰場諜報隊的士官兵就不可再理頭髮,務必讓他們「看起來像個老百姓」。據說那個海陸的諜報隊就是留個小平頭,只戴頂斗笠就騎摩托車裝做小蜜蜂(跟著部隊賣零食的小販)來刺探軍情,被發現後釀事。情報科長姓孔,頗為精明幹練,私下號稱「小諸葛」,當時因為準備得當,戰場情報周密而源源不絕地湧進情報中心和作戰中心,讓整個演習狀況掌握地非常好。指揮所製作了許多透明的部隊貼紙,接到情報撕一張貼在狀況圖上,填上兵力番號時間,整個動態和部署一目了然。演習後論功行賞,孔科長一舉拿下陸軍獎章,算是佳話一樁。

過去演習測驗,大家煩惱的重點是自己的體力和吃喝,幹部較重視戰術任務的達成,至於敵軍,遇到了搶佔地形要點,其餘的裁判官們會插旗處理。但自從諜報隊員被打斷一條腿後,情勢起了奇妙的變化,一股復仇的氣氛開始瀰漫,許多戰術行動也逐漸失控。例如,裁判官判決某部隊兵火力劣勢須後撒時,他可能就退後些距離,然後躲在山上,找機會再下山繼續走。這種不符常理的方式使得整個戰場出現極度混亂的局面。我們一路開去,就呈現一會兒藍軍,一會兒紅軍的錯雜現象。

復仇的怒火也使阿兵哥放下了槍枝,直接拿起了木棍、石頭這些好使用的傢伙,找人出氣。平時,當兵的都喜歡找空檔脫離部隊,呼吸幾口新鮮空氣,吃個東西,再不甘不願歸隊。這時,風聲鶴戾的,大家都不敢亂跑。落單的連絡官平常騎著野狼機車或DT到處飛,很讓人羨慕,這時,卻成了無依無靠的被獵食對象。第四天晚上,聽到帳篷中有歇斯底里的哭聲,抽泣中說不清怎麼一回事。問機車駕駛兼傳達兵,才知他們昨晚送命令時在竹東附近被敵軍掃倒,一群人衝過來踩踏,將他們抓起來關了一天,沒給飯吃,才放出來,在營地外又被圍起來。還是統裁部出面,一台吉普車在前引導,才平安脫困回來。另一個旅的連絡官也被堵,但巧妙脫身,但砲指部的連絡官則受傷送醫,沒再回來。後指部的自此也沒再看過。

作戰中心裡氣壓很低,想到要出去傳達命令就覺得恐懼,有一種風瀟瀟兮易水寒的心境。週四那天白天,因為總統要來,各參都在準備戰場簡報的事,我們被趕到後面帳篷,不准亂跑。入夜後,參謀長決定機車不准再出動,隔天的命令一律由小車傳送。因此,我們幾個連絡官就擠在戰車營連絡官的吉普車裡,一個旅一個旅去送命令,跑了近大半夜才回來。出發前,大家手邊都撿了木棍,還有人在腳邊堆了些石頭,都是準備萬一對上了火拼的武器。拿槍打人可能會被判軍法,此時木棍、石頭反而比較實用。後來就聽說有裁判官在兩軍遭遇插狀況旗時,被飛來的石頭擊中。在犬牙交錯的戰線上,我們穿梭在我軍敵軍中,心情緊張鬆弛、七上八下。昨天被打被關的連絡官在遇到海陸部隊時,不時大叫「衝過去!衝過去!」更增添恐怖的氣氛。還好大家對於吉普車都懷有幾分敬畏之意,大都往車裡望幾眼就放行,一路上我們沒有受到為難。回營補眠再上路沒多久,就被通知演習狀況解除,眾人歸建。

演習結束緊接著就休假,這是一貫的作法,事前也是這麼說。學員們就地解散,喜孜孜地享受難得的連續假期。不料步校突然又出怪招,臨時通知大家週日提前收假,剩下的假併結訓假一起放。在部隊待過的人都知道,假沒休說以後補根本是空話、笑話,因為那時的所屬單位已不是步校了,誰會理你的命令啊!更別說許多人根本沒休結訓假就被召回原單位幹活的,怎可能再多放你兩天。於是,大家有志一同的當作沒聽見。當時電信不發達,手機還沒出現,大家常年在部隊,部隊經常調動,家裡人也不知道你人在哪裡。就算知道的,也都被交待說「人到阿里山玩了,聯絡不到!」收假後,大家對一些人不約而同地「去阿里山玩」蠻感興趣,問他們是否約好地方或說詞,答曰,並沒有,因為大家解散的地方都不一樣。哈哈哈還真有默契呢!

上一篇:長泰二號/上

下一篇:掉了把刺刀

(悄悄話) 2021-08-23 00:0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