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5 15:09:16

憂鬱...壓力...

今天天氣冷,一大早就被冷醒了。

難得早早上線,和石屁聊了很多,也想了很多。
她告訴我她最近常常失眠,問她為什麼,她說是壓力太大。

其實我很替她難過,因為我記憶中的石屁一直是一個很樂觀的女孩子。
最難得的是在這樣的社會中,她還能保有那份直率不做作,雖然偶而會被她的直接給嚇到。〈笑〉

石屁還說,她不喜歡在別人的面前表現出難過的樣子。
這點倒是跟我很像。

有些話,其實說出來真的會好些,但是問題是──你該找誰傾訴?
很多話是不能隨便亂說的,有的人也不能信任。

這個學期以來,我體會了很多。
不管是小白或是王凡依被強迫轉學、方煦告密、江老師發飆...很多很多事情都讓人有很深的感觸。

不知道是誰曾說過這麼一句話:人要在不斷來臨的事件中學習成長。
我真的感同身受。
一年前的我,或者一個月前的我,甚至只是昨天的我,都和今天的我有很大的差別。
不管是在想法、待人處世,亦或者是其他很多的方面,都有非常大的不同。
一點一滴的,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改變。

或許是石屁的沉重感染到我了吧,我希望她能快樂,在她為了功課或很多學校的事情煩惱、抱怨時,我很想告訴她:其實你很聰明,不用花在功課上也沒關係。

這樣算是在害她嗎?

老實說,我很迷惑。
國三生的義務是讀書,考不上好的高中就像是世界末日。
人生不是只有考試讀書阿。

梁實秋說過:讀書需得耐煩,尤其是基本的知識。
基本?我不懂這些基本能夠做些什麼用。
至少我知道對石屁而言,這些她不感興趣的東西,對她也確實沒什麼用。
跟我一樣。

突然發現,我們兩個真的好像阿。
在很多很多的方面都是。

她有很多獨特的自我想法,我擔心,台灣教育會這麼抹煞了她的與眾不同。


人生有很多無奈,雖然我才14歳,卻能深刻的體會到這些不公平。
講話越來越像老年人了〈笑〉


我們需要的是歡笑、是夢想,而不是永遠寫不完的功課和考不完的試。
以前大家總是說:有夢最美,築夢踏實。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作夢成了一種不可饒恕的罪惡。

『你先把功課搞好在說』
功課搞好了,想想,等到大學﹝現在起碼要有研究所﹞畢業,都已經幾歲了?
人生也過了一大半。

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這樣的日子還要過多久。
我只覺得我好累好累,沒有多餘的力氣去作夢了。

沒有夢的人生,還會有什麼指望?


有人能告訴我嗎?


註:石屁,其實我很想告訴你:一起加油吧。
想想,算了──你一定又是笑著問我:你是不是發燒啦?
我沒發燒,只是想要給你一點鼓勵而已。真的,好好加油。〈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