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7 17:00:34逆古居先生

空門【多慮集】

如往常,下了班繞去買杯飲料後我便回家,今天回來的特別早,這從大樓中庭只停了我的默言馬一台機車可以知道,空蕩蕩的大樓,我猜我是第一個回到住處的。其實應該還要有房屋銷售人員在一樓的。市政府都發局十年前蓋了這棟國宅後至今就一直乏人問津,不過很明顯地,他們今天隨性地提早下班。

除了他們下班以外,其他倒也正常,畢竟整棟大樓只有二樓和我所住的三樓有住戶。我們都是替代役,除此,也沒有其他的人住在此樓。我所居住的單位就在三樓樓梯一上來處,而樓梯的旁邊,是另一個沒有人住的單位。我一上到三樓,便撇見這個沒人住的單位的大門是開的,這不是第一次,銷售人員總在有人看完房子後,習慣性地不鎖上大門,即使闔上也不願意。

總不是我的房子,我無權置喙,我開了我的家門,便進了去。

進了門,我的餘光發現廚房似乎有異狀,仔細一看,抽油煙機竟然整個被卸下,旁邊的玻璃窗和紗窗都是開著的,廚房通往陽台的門也是,陽台牆上有個小窗連接浴室的也是,看的連我的嘴巴也是開的。

這一定有合理的原因。我想,替代役管理人員有我們的鑰匙,也許抽油煙機故障了,他來修理,半途出去買個材料,於是我回我的房間換掉了替代役的制服,再走出來要上個廁所,很自然地轉了喇叭鎖要進去,竟然轉不動!我一時愣住,那麼想必是有人了!我能肯定和我一起住的另外三個同梯都還沒回來,
我敲了敲門,輕輕的呼喚著:誰在裡面!但沒有回應,這代表不會是我們的管理員,他不是個容易害羞的人!

好了!我大約明白了,我轉回房間拿了一根掛窗簾的伸縮桿,再躡手躡腳的走進廚房,我想透過廚房的陽台查看和廁所相連的窗戶裡面究竟是否有人,這事情很新鮮,所以弄得我也很緊張!躡著手腳之餘,我赫然聽到大門被打開的聲音,吞了吞不多的口水,我走到大門,大門是被打開了。我又走到廁所轉了轉門,門可以開了!門是可以開了,但我一向相信世上沒有壞人的心房卻緊閉了。

但為了安全,我拿著窗簾伸縮桿,打開每一間家中的房子大喊:出來!
每一個房間都沒有人出來,然後我到了客廳,在客廳的白板上寫著:
「左前方有攝影器,離開或者等待警察!如果你一心找死,我們自當竭力配合!」企圖赫阻宵小再次闖門。

最後,我放下了窗簾伸縮桿,坐在沙發上,喝了杯珍奶!


200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