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5 11:12:17黃蘭妮

老人家話當年實習

前幾天,我們家主任突然問,

"麗娟ㄚ,你要不要接實習老師?"

我一時沒反應過來,"蛤?我還沒滿三年,可以接嗎?"

"妳明年就滿啦! 可以接啦!"

"但是,我這樣資歷夠嗎?不會太junior了嗎?" 一整個面有難色......

 

 

記得在三年半前,我只是個小小實習老師。

當時能夠帶我的有兩位老師,一男一女,後來是美麗老師帶我,

儘管她已經有十幾二十年的教學經驗,我卻是她的第一位實習老師。

我很欣賞她做事認真的態度,也就是因為這樣,當時美麗老師考慮了很久才願意帶我。

那個時候,真的就是凡事戰戰兢兢,很怕得罪學校老師,見到認識的、不認識的、男的女的老的年輕的,不管是不是老師都一律說老師好。每天都厚著臉皮去跟其他英文老師問好,希望能夠入班聽課。回想起來,也許是當初吃素那一年有積陰德,遇到的老師都很阿莎力地答應讓我聽課,甚至還安排讓我上台教,無償在台下幫我看。每次教完心裡都很抖,要鼓起勇氣去面對教的不好的部分。說真的,我覺得要教得好除了平時自己的功力之外,還要"敢"秀自己。當時一位英文科的男老師曾指導過我如何準備試教,年近半百的他,西裝服仍掩飾不了他的大肚楠 : "試教阿,就是要多歡樂有多歡樂、要多綜藝有多綜藝!" 據說,雖然他當時風評普普確曾在試教觀摩時大受好評,學生還很訝異地說!"老師! 你要是平常有這麼認真在教書該有多好!"

考不考得上老師,跟實習的學校有很大的關係。我不敢說有絕對關係,但是影響很大。只有在實習的時候,還可以以學習的姿態跟老師要求入班學習,而且還可以名正言順地要求看不同老師的課,當然給不給看要靠自己的盧功。帶的指導老師能給你多少程度的學習、能給你多少功力也很重要,一個人的教學風格也差不多在這個時候定型了。

再者,很多學校對於實習老師的態度"曖昧不明"?!

很多實習老師就像各處室的免費長工,專長非常好色、EXCEL、還有訂書機等工作,每天就像是輸送帶的線上作業員,半年實習的最淒慘,還要繳錢給人罵。所以呢,這年頭當實習老師真的是吃力又不討好....

上一篇:行政是慈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