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 09:56:35星空之下

轉載~當你選擇神之後

轉載~網路上的文章(但是我忘記出處了,謹向這位作者致歉,若您不同意刊登,請留言告知,我會立即刪除。) 

 

當你選擇神之後,神也會為你是否願意「被祂使用」、「為祂而死」而考驗你的心志,神也會看你生命是否足夠成熟而磨練你的成熟度;當你交出你生命給祂的時候,也正是神為你生命負責的時候。當你通過考驗,成為一個可以被祂使用的人,此時也正是證明你是一個真正有益於人的人了。

 

讀傳記書會豐富你的意志與品格

 

  我在大學三年級時,就決定將來要成為這樣一個有益於人的人而「為主而活」,我相信這是一個熱情而慎重的選擇。當時,有一個愛我的輔導鼓勵我去讀宣教士的傳記,以作為我的自我預備。我認真的去讀了並且讀完這些書之後,我深受感動於每個宣教士他們都是「為神而活」的人,他們一生的寫照也都是「為主而死」的。這些書跟其他書不同,「宣教士傳記」是一些有理想、有目標、為主而死的人一生的生命寫實,他們一生都不是為自己的名與利在努力,而是為看不見,卻存在的神而活。

 

  這其中充滿了與我平常看到的人不一樣的價值觀,這樣的價值觀是很特別的,它的許多內在品格讓我學習了不少,譬如「堅忍」、「勇敢」、「誠實」、「敬虔」、「努力」等特質。我很慶幸在我三十歲以前的生命品格許多是從這些傳記書上學到的,我看到他們的一生是怎樣的回應神的召喚而「為神而活」,我也認識到他們是怎樣的突破自己堅硬的自我面具,而成功的靠神的力量給予人愛與接納;我體會到他們在物資供應不良的時候,怎樣憑信心相信神是一位有信用信實的神;他們怎樣進入婚姻,如何建立家庭,和養育他們的下一代;甚至於他們最後的結局是怎麼死的,死了之後他們曾留下了什麼,他們這一生又失去了什麼。讀這些傳記看到他們用一生來回應神的召喚,這些真實的生命歷程啟發了我多方面的思想。這些有價值的思想能在我卅歲以前取得,真的令我感到非常慶幸,我一生中能看過幾個這樣的人一生寫照,就好像我多活了好幾種人生一樣。

 

  在我讀過的傳記中,印象最深的就是距今一百多年前的一個英國年輕人,他的名字叫做富能仁,倫敦皇家學院化學系畢業,母親是鋼琴老師,父親是皇家御醫,他的家庭背景非常好。廿一歲畢業時,就辦了一場個人的鋼琴演奏會;廿二歲,他回應神的召喚,加入了一個內地會宣教士的機構,受訓一年;廿三一歲就隻身乘著船,被派遣到中國雲南少數民族僳僳族去工作了。我讀他的傳記時跟他當時的年齡相差了十歲,他寫了不少的日記,我也寫了十餘年的日記,但看到他日記所記載的就是跟我不一樣。他的日記和信件資料表達的就是有一種很強韌的生命力在裏面,我不知為何有如此大的差別,但我相信這是他依靠上帝支撐他在異族工作,所經歷的一切智慧結晶,我發現了這就是他為何能活出有意義生命的秘訣所在。他回應神的召喚所走過長途跋涉、荒郊野外的路徑,大概也是全歐洲第一個人吧!當他走進雲貴高原,跟當地居民分享上帝的愛時,我心想這真是他的一個苦境也是樂境。苦是因為他離鄉背井,背負使命,付代價傳道給異族人聽;樂是因為美不勝收的壯麗風景,完全盡收在他眼前卻也是他極大的樂趣。

 

  富能仁敢跨出他自己,邁向未知的世界,這本身就是一種堅定意志的行動,他靠著那一股願意為神犧牲的精神,活出這些生命,難怪他的日記和文字資料中充滿著比同年齡的人有更堅忍毅力,和生命紮實的光輝來。我認為他真是一個平凡的偉人,平凡是因為他跟正常的人沒有兩樣,他不是超人,他也不是神,他只是一個平凡的人。而他的偉大,卻是因為他懂得付出他自己給人,他不是給人什麼特別的好處,他只是給了人「上帝的愛」,上帝透過他所流通的愛。他相信世人最大的需要就是上帝的愛與接納,他不是為自己「沽名釣譽」而給人上帝的愛,而是他用他的生命去愛他們,愛這些種族與文化都跟他不同的傈僳族人民。他用接納的心完全接納了他們,只因為他體會過神的接納與愛,他經驗了被神所愛是多麼棒的生命。對他而言,這是富能仁真實的經歷,有了此經歷,他才能甘心犧牲自己,付出在別人身上,不只是一年的付出,而是付出他一輩子的時間。

 

除非你心中有主,否則你不易堅持到底

 

        傅能仁牧師(James Fraser),他被稱為傈僳族的聖徒。他二十二歲的時候(1900年左右)就踏足雲南,當時他是一位傑出的鋼琴家和工程師,很有前途,但是他放下自己的前途,去到那裡。你可以想像在1900年的時候在雲南地區,能坐甚麼車上山區呢?沒有車,大多數是走路,翻山越嶺地走路。而且他講甚麼語言?他不懂國語,只懂英語。他要從新學國語,然後學傈僳語(當時沒有文字)。三十年之久,傅能仁牧師住在傈僳人當中,學會了他們的語言,為他們的語言造了文字,翻譯了傈僳文的聖經,你不會想像到他怎麼能夠做到這些事情。當他去到的時候,最初七年沒有一個人信主,第七年神開始工作。1950年,當宣教士要離開那個地方,有九百多傈僳族聖徒佈滿在山嶺上,唱詩讚美神,感謝那些宣教士在他們中間的工作。傅能仁牧師五十二歲死在他們當中。

 

        在前兩年,我有機會到保山的地方,在他的墳墓前,我心裡很感恩。我知道這位宣教士傾出他的性命,帶領眾多的人信靠主。當我翻看他的傳記的時候,他說:「我極其重視聖靈的工作。如果我不是經常禱告,我的工作就好似枯乾的骸骨,如以西結書所說,只是骸骨,沒有氣力作工。我深信禱告的功效,我常常禱告,以致我見到聖靈的工作。」他又說:「主用他的寶血買贖我們,他願意見到的是在眾多的地方,他的聖徒、他的僕人願意為主犧牲自己,他要見到的就是我們為主犧牲的精神,而不是我們得著甚麼,更不是我們付出甚麼。因為主用寶血買贖我們,期望我們更加能夠以主為榜樣,付出自己,叫人得生命。」傅能仁牧師說:「因為主用寶血買贖我,所以我樂意犧牲自己,來服侍中國人。」

 

        各位弟兄姊妹,面對著這些先賢,我們要肅然起敬。我們撫心自問,我們今天所做的其實很微小。我們祈求神給我們恩典,在我們這個世代能夠做我們當做的事情,能夠榮耀神的聖名,真正能帶領我們的同胞歸向主。

 

上一篇:魚線的盡頭

下一篇:研習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