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0 13:23:39星空之下

好書分享14~一襲青衫萬縷情

好書分享14~一襲青衫萬縷情
作者:琦君
出版:爾雅

「一襲青衫萬縷情」是琦君將所有描述中學生活回憶的文章蒐集在一起,雖然那個年代距離我們已經很久遠了,但是文中描寫的師生互動及上課情形,仍然洋溢著濃濃的溫馨,讀來絲毫沒有與時代脫節之感,還會忍不住心生嚮往呢!
其中最感人的一篇首推「聖誕夜」,主角是琦君的英文教師韋先生。她是一位外籍教師,也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是琦君12歲初進中學時第一位遇見的老師,也因此琦君對她的印象特別深刻。

琦君憶及有一次生病思念母親,而母親卻因家中有事不能來看她,小小年紀的孩子急得哭了,韋先生只好捧著她的臉,慈祥的對她說:「Beatrice,你願意閉上眼睛跟我禱告嗎?你要知道人世間有許多事不能依我們的心願,比如你想念媽媽,媽媽卻不能來.....你想人是多麼渺小無能?我們必須依靠一位全能的神,祂是無所不在的,只要你愛衪,信賴衪,衪就進入你的心中,與你同在,你再不會憂傷寂寞了,你懂得嗎?」琦君說自己因為想念媽媽心切,也就感到只有上帝才會真正照顧我了,於是閉上眼睛,聽韋先生為她禱告,然後就平安的睡去。

還有一次發英文考卷,韋先生用一種與平時不同的聲調表揚某位考得很好的學生,不料這名學生卻在課後向琦君坦承,自己曾偷看了別人的答案,她因為心虛而悔恨不已,在琦君的鼓勵下兩人決定一起到韋先生房裏去向她認錯。琦君說韋先生當時的表情充滿了慈愛的光輝,仍然用溫和的聲調說:「我知道你會來的,因為你一向是我的誠實孩子,你一定能克服這一次的試探的。」孩子們驚訝於韋先生早已知情,韋先生繼續說:「是的,孩子,你那膽怯的眸子早就告訴我了。可是我不願直接問你,因為我相信你那不願詐欺的心自會提醒你的。不然的話,你會永遠被罪惡綑綁不得釋放了,是嗎?」最後兩人一起和韋先生禱告之後離開,心頭感到難以言喻的安慰。

韋先生因為太熱心工作而舊疾復發,身體每下愈況,但她仍然堅持每天杵著拐杖前來為學生上課,直到她病倒的消息傳來,同學們都害怕韋先生會真正離開。韋先生精神好了些,要求學生到房裏來上課,雖經勸阻總是不肯放棄,於是同學們真的去了,那一次上的是雪萊的詩:
「When winter comes, spring is behind!」

琦君眼見韋先生日益消瘦,心裏焦急,想到韋先生時常提及禱告的力量,於是在聖誕節的前夜披衣而起,伏在牀前為她禱告。
「主啊!求你祝福韋先生,她是應該快快痊癒的。」
此時卻聽到一個清脆的聲音在耳邊響起:
「一切要臨到的終必臨到,這是神的旨意,而且也是最好的。孩子,你安心吧!我已經準備一切,沒有恐懼,沒有憂愁,因為我已在人世做了我應做的工作,天國已降臨在我心中了......」

琦君認得這聲音,因為這是韋先生的聲音,她感覺到韋先生真正要離開她們了。最後一次探視韋先生,她的白髮挽著高髻,眼雖深凹卻灼灼有神,對著琦君說:「記得我的話嗎?在大海浪裏飄著孤舟,我們的禱告不是祈求浪潮的平息,乃是要有更多的勇氣與毅力去克服這大風險。」

琦君頓時領悟了,平靜了。往後每當她感到困惑、失望時,韋先生的聲音就成為她的亮光,帶給她無限的溫暖。
『背起生命的包袱向前走,不要怨望,不要徬徨,記著,世上只有一個真理就是「愛」』

如果說我對教學工作有什麼理想或熱忱,那就是像琦君筆下的韋先生一樣,成為一位能夠影響人生命的老師吧!
2006/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