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4 22:42:44。哇係賴筱姊。

‧糊言亂語‧我個人認為的家庭觀念

如果一條船上三個人,有一個人拿槳不划船,另外兩個人就要更用力的划,船才會前進;若是有兩個人拿槳不划船,剩下的那個人就要使出全力才能使船前進;當那個人划累了沒力氣了,船就不會前進,任其在海上漂流,最後船上的三個人全都滅亡。

家庭裡如果有一個成員沒有"幫忙分擔"的概念,就會造成其他成員的負擔,譬如兒女不幫忙做家事,父母就要花更多的時間來完成日積月累的家事;兒女不幫忙分擔家計,父母就要更努力辛苦的工作賺錢,才能支付家裡開銷;當父母年老了病了,就會開始借貸負債,最後就只剩下一個"窮"字。

在工作團體也是一樣,團體中有同仁沒幫忙增加業績收入,相對的就會加重其他同仁的業績壓力;當壓力過大時,就會開始瓶頸停頓,漸漸影響到公司整體營運,最後導致瓦解。

新聞中的兄弟相殘,弒父殺子的案例就是沒有這種同舟共濟的觀念,他們大多都是"為什麼他可以這樣,那我也要這樣!",慢慢開始互相計較互相仇恨,然後互相報復,最後自家人殘殺,導致一個家庭的破滅。

與其花時間去抱怨記仇,不如把時間用來想想如何溝通,一起解決問題。聚餐開會是最簡單的方式,但是有一種人就是別人的話只飄到耳邊,沒進入腦子裡,所以記不住;也許可以改用寫字條、發簡訊或伊媚兒的方式,順便也記錄在自己的工作進度或回憶錄裡,才不會同一件事重覆討論很多遍,變成事倍功半。

最怕的就是那種"不用心"或是"不在意"的人!處理自己對團體不認同的方式就是離開家裡或是離開公司,絕對不要用傷害他人或是自我傷害的方式,來達成自己的目的。若是不願離開團體,請用"如果他可以做到,那我也一定可以做到!"的心態來激勵自己,也許你不會在此地發達,他日也一定會在別處成功。千萬不要用"我沒做到沒關係,反正還有別人會去做!"的心態在團體中生存,因為這種方式是"絕對必敗,死得更慘!"。

成長並非是幾分鐘或是幾天就能完成的,豪門也要由全家人一起賺錢累積財富,才買得起豪宅;大企業也是由一個人開始創辦,慢慢累積人力,然後大家同心協力一起打拼奮鬥,進入百大企業;但是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目標要一致"。團體中要先訂出遊戲規則,大家一起遵守規定,認定方向確認目標,不少詐騙集團都是這樣成功的,那為何一般家庭和小公司卻做不到呢。

---2011年1月14日by賴涵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