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3 00:21:04struggle

歷史人物:王耀梓

歷史人物:王耀梓

第一節 初識

為什麼他的家人會支持,而且跟著一起搞工運?是我對王耀梓的第一個好奇。

當我得知要訪談的工運前輩是王耀梓,我開始在腦海中搜尋關於他的記憶。我想到自己第一次知道有王耀梓這號人物是去(2006)年參加「基隆自主公民火大聯盟」在基隆市信義國小舉辦的「反貪倒扁罷許行動」,他是當天活動的主講人之一,然而除了名字,我對他沒有留下任何印象。

正式認識王耀梓是今(2007)年2月初,妙慈和我為了這次的老工運幹部口述故事整理工作一起到他家(暖暖碇內)拜訪他。

那天的王耀梓在我眼裡就是一個很普通的「鄰家阿伯」,比較吸引我注意的反而是他的太太周雪惠,一頭烏黑的長髮,清秀的臉蛋,看起來相當年輕、漂亮,非常明顯的「老少配」組合。除此之外,那天他的家人之間彼此互動的氣氛也是讓我感到相當特別。由於我是六個訪談者當中最晚開始進行訪談,所以第一次工作會議的時候,聽到其中幾組的分享,再加上先讀了「台灣自主工會運動史」這本書,我已經預設多數工運幹部的家人不是很支持他們搞工運。因此,當周雪惠不但坐在一旁參與我們的訪談,而且還能適時補充一些當(1992)年基客罷工的脈絡和故事,我頗感訝異。經過妙慈的補充,我才知道周雪惠還是基客工會「牽手大隊」的隊長,而且訪談中途加入的王周平(他們最小的兒子,1990年出生)當年可是整天跟在王耀梓身邊,跟著基客罷工一起長大的「工運小虎隊」成員之一。

當天,那樣一個「工運家庭」的氣氛引發我的好奇,明明搞工運在我的想像世界裡頭是一條相當辛苦的路,王耀梓的家人,尤其是他那年輕、漂亮的牽手周雪惠怎麼還會那麼挺他呢?!當周雪惠雙眼閃閃發亮地看著王耀梓說:「工運是他做過最帥的一件事情!」除了加深我的好奇,王耀梓在我眼中的形象也頓時從「鄰家阿伯」升格為「帥氣男子漢」。

「他怎麼會走上工運?」是我對王耀梓的第二個好奇。
第二次到王耀梓的家進行訪談,我本來打算好要仰賴妙慈的協助來發展我的訪談方向,沒想到妙慈遲到。我對王耀梓真的很不熟,幾句簡單的寒喧之後,我就不知道要再說些什麼。由於那種初識的無言頗讓我感到焦慮,於是我硬著頭皮跟王耀梓說我們先開始吧!

正式開始進行訪談,王耀梓要我提問,我的腦袋竟然一片空白,不過我還是ㄍ一ㄥ著說自己這次主要就是想聽他先說說自己的故事。我用這種說法企圖掩飾我不知道從何提問的焦慮,然而王耀梓還是要我提問,他說沒有問題,他就不知道要說什麼了?!然而,當我還來不及想出問題,王耀梓又開口說他先從「羅曼史」講起好了?!處在想不出問題的焦慮之下,聽他要從「羅曼史」講起,我更緊張了,心想:「羅曼史跟工運有啥關係呢?!」

我的父親在我企圖略過王耀梓想說羅曼史的慾望,而發展跟工運相關提問的當下,跳了出來。明明眼前這個瘦高的王耀梓跟我那胖矮的父親有著截然不同的形象,但是那一剎那,他們兩人被我擺放在一起,做為同樣面臨勞動條件被剝削,卻有不同反應行動的對照組。我把王耀梓放在一個我從小到大期待我的父親站上,而他卻從未站上的位置,就是以罷工等方式反抗資方剝削的位置,於是我突然非常想要知道王耀梓當初是在什麼情況之下才會決定跳出來對抗資方。

第二節 漸熟
第二次訪談結束之後的當晚,我很有動力地熬夜寫下當天訪談的內容和感覺,現在回看自己當時的那股動力,覺得應該跟我從王耀梓的故事發現我的父親缺乏站上那個作戰位置的條件有關。對我來說,這個發現相當重要,從小到大,看到父親面對老闆不發年終獎金、亂扣工資等剝削行為,除了抱怨,沒有任何反擊,我的情緒從難過、心疼、無力,到最後轉變成憤怒,氣父親太過懦弱。帶著對父親的懦弱的憤怒,面對父親,我的情感總是很壓抑,這些年來,我一直努力透過各種可以供我重新回頭理解父親的參照,試圖疏通我對父親的各種情緒,為的就是能夠擁抱我的父親。因此,當我發現王耀梓當初參與罷工是站在一些基礎條件之上,我對父親的懦弱的憤怒鬆動了。

然而,我的第三次訪談並沒有朝向王耀梓當初參與罷工的基礎條件繼續發展,主要是我還沒有對於父親的經驗進行細緻的整理,擔心這樣貿然的對照會穿鑿附會了王耀梓的故事。因此,跟妙慈討論之後,我決定把軸線拉回周雪惠,這個王耀梓生命當中最重要的女人身上。

「1995年秋鬥再婚」
第三次訪談的地點從王耀梓的家拉到倉運聯辦公室,希望王耀梓可以暢所欲言地談周雪惠,以及他上次想說卻被我活生生忽略的羅曼史。當王耀梓知道我想以周雪惠做為他的故事的發展軸線,他也認為約在倉運聯辦公室比較適合。原來,從基客籌組工會(1987)一直到基客罷工(1992)之前的那段期間,周雪惠是很反對他搞那些事情,而且她的反對,主要是跟他的「匪類」有關。

當王耀梓說到自己「匪類」的歷史,那個隱身在「鄰家阿伯」形象背後那個花心的、不顧家庭責任的王耀梓頓時跳了出來。他說自己的羅曼史可是從16、17歲開始就沒有斷過,即使奉子成婚(1982)之後,他還是到處拈花惹草。在那個客運還有隨車小姐的年代,王耀梓不知道帶過多少隨車小姐喝過多少家咖啡廳,幾乎所有賺來的錢都被他拿去做這類的花用和賭博,真正拿回家的相當有限。

事實上,從基客籌組工會(1987)一直到基客罷工(1992)之前的那段期間,正是王耀梓婚後「匪類」的全盛時期,一天到晚不是跟著曾茂興到處跑,就是跟一些司機、朋友打牌,在家的時間相當有限。沒有拿錢回家,人也常常不回家,王耀梓和周雪惠的感情越來越差、關係越來越惡劣,最後兩人離婚,王耀梓帶著兒子搬離周雪惠的家,留下兩個女兒給周雪惠。

說到那段往事的時候,王耀梓一付揭露不為人知的秘辛似地說他們當初對外的說法是分居,所以除了少數幾個朋友,沒有人知道他們離婚。妙慈聽完之後暗暗偷笑地說大家當時其實都知道,只是沒有人戳破而已。

雖然兩人已經離婚,為了看小孩,還是常有往來,尤其是基客醞釀罷工之前的那段期間,兩人的互動越來越密切,所以當基客罷工推動邀請家人一同加入罷工的點子,周雪惠才會跟王耀梓出來搞罷工。罷工期間,會跟著王耀梓上戰車喊口號,會帶著「牽手大隊」到消基會請願的周雪惠,除了體驗到罷工的意義,還體驗到不一樣的王耀梓,在她眼中,那個花天酒地、不顧家庭責任的王耀梓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肩挑基客罷工員工生計的、有責任感的工人領袖王耀梓。

他們兩人在1995年的秋鬥再度結婚,對於這對原本已經離異的夫妻來說,共同參與1992年的基客罷工反而成為兩人再續前緣的重要契機。然而,王耀梓究竟是如何通過基客罷工的磨鍊長出擔當和責任感的呢?!

「流下眼淚、看見責任」
訪談過程,王耀梓一再提到他是在基客罷工之後才逐漸意識到自己身為工人領袖的責任,才開始問自己:「我到底要把這群人(基客罷工工人)帶到哪裡去?!」

1984年,政府頒布勞基法之後,許多客運公司開始籌組工會,準備跟資方追討以往積欠的加班費。當時,基客的一位老駕駛看上了一群司機裡頭最活耀的王耀梓,邀請他一起籌組工會。對「大哥大」性格濃厚的王耀梓來說,人家來找他就是看得起他,所以他也就很「阿沙力」地答應了。

為了籌組工會,他去請教其他客運公司的工會幹部,因此認識了當年桃客罷工的工人領袖曾茂興,於是他開始跟在曾茂興的身邊,當起工運的實習生兼曾茂興的司機。那個時期,不愛讀書、高中肄業的他,整天捧著勞基法、工會法,睡前也讀、上廁所也讀,而且還常常跟著曾茂興跑到各種大大小小的抗爭現場觀摩、學習,以及為了串聯全台灣的客運工會而南北奔波。

然而,儘管他積極地投入工會事務,由於資方當時對於他們所提出的訴求都很有誠意地回應,在那樣勞資關係相當和諧的氛圍之下,工會非但不是磨練成長的空間,反而還成為「匪類」的空間。那段期間,最有名的匪類事件之一就是「大、小老婆同遊烏來烤肉、露營事件」。工會成立之後的某天,王耀梓等工會幹部舉辦了一個活動,就是每個司機配一個隨車小姐一起去烏來烤肉、露營,並且說好不能帶太太和小孩同行。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那次的活動還是被其中一位司機的太太給知道了,於是那位太太迅速聯絡其他司機的太太出發到集合地點,不知消息已經走漏的司機們興致勃勃地到了集合地點,發現太太們全等在那裡,只好大氣也不敢吭一聲地帶著她們一同出遊了。

此外,當時他雖然有機會跟著曾茂興到處跑、到處看,但是他只是站在一個實習生的位置加深對於工運的認識,而不是本身對於工運有任何想法和抱負,所以那些機會也沒有給予他任何磨練。

基客工會是在1992年6月4日正式罷工,當時罷工的背景主要是公司股權即將轉讓給大有巴士董事長吳東瀛,司機擔心勞動條件和工作權不保,決定藉由提出11點資方不可能接受的訴求,然後以調解失敗之名、行罷工之實,取得公司的管理權、經營權。

當王耀梓笑笑地說:「當時那場罷工本來只是想要虛張聲勢,沒想到會弄假成真。」我起初覺得那是一句玩笑話,後來越聽越覺得那其實是反映王耀梓罷工過程的狀態。雖然王耀梓是那場罷工的工人領袖,但是開始的時候,他對於罷工並沒有自己的主張,反而是去聽其他人的意見。由於台灣的工運在遠東化纖罷工之後就出現斷層,因此基客發動罷工之後,許多工運人士都對這場罷工寄予厚望,希望它能夠捲動台灣另一波工運浪潮。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許多工運人士都會到場提供王耀梓許多意見。

王耀梓真正意識到自己背負著基客罷工的責任是要到仲裁案的那一天,當他看到仲裁案的結果,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淚的那一刻開始...

當初基客抗爭打著「守法該死」的口號就是想要看看守法進行罷工究竟能夠得到什麼保障?!當仲裁案的結果是:

一、勞資雙方應依勞資爭議處理法第七、八條之規定,在仲裁書送達七天內,全面恢復。二、仲裁期間工資,以基本薪資與平均薪資折衷計算給付。
三、有關勞方所提的里程津貼、保養獎金、內勤薪資等調整事項,勞資雙方均應在三個月內提出具體理由及數據等相關資料供仲裁。

王耀梓深刻感受到「守法該死」不是口號,而是事實。他被這個殘酷的事實給打了好幾巴掌的感覺,眼淚撲簌簌地就掉了下來,覺得自己好像掉進茫茫大海,什麼東西都撈不到,而他能拿什麼向那群跟著他一起罷工一個多月沒有領到薪資的會員交代呢?!

仲裁案之後,王耀梓開始一肩扛起罷工行動,包括把車擋在瑞八公路以及自救發車等行動,都是由他策劃發動。此外,他也開放會員可以自行決定去留。

「後悔的時刻」
聽到王耀梓的眼淚,我的心裡也跟著泛起一陣難過,那股難過的畫面除了有王耀梓,還有一群為了這場罷工奮戰的司機、司機的太太和小孩、工運組織者等人挫敗、失望、沮喪、悲憤交雜的臉孔。那麼,是什麼力量讓王耀梓繼續堅持走下去呢?!我沒有答案,因為這個問題是在這次書寫的過程發展出來,還沒有機會回頭去問王耀梓。或許那股堅持是從仲裁結果帶來的憤恨轉化而來,也或許是跟王耀梓面對責任的態度是堅持到底有關。

然後,這一路走來,王耀梓沒有後悔的地方嗎?!

仲裁案之後,繼續留下來打官司的員工剩下15個,期間,資方曾經私下拿了一張六百多萬的支票要給王耀梓,希望他能夠撤銷告訴。當時,王耀梓望著那張六百多萬元的支票,心動了。一旁的周雪惠告訴他:「你拿了這些錢之後,要怎麼面對其他人?!」這句話把王耀梓動搖的心又扶定了。

官司判決結果出爐,15個人當中有12個人勝訴,3個人敗訴,王耀梓是3個人裡面的其中一個。這樣的判決結果其實早在預料之中,出乎預料的是判決之前這15個人協議好打贏的人要把錢拿出來平分,結果判決之後,拿到錢的那12個人音訊全無。

聽到那12個人拿了錢之後就不曾再出現的時候,我感到訝異不已,重複問了好幾遍:「他們都沒有再聯絡嗎?」

當時那12個人,每個人究竟各自領了多少錢,王耀梓說他從來沒有細算,反正就是訴訟期間的新資等等加起來,每個人至少也有一百多萬元。

王耀梓說只要提到那12個人拿到錢之後就消失的無影無蹤,那一刻,他就會後悔自己當初沒有拿那張六百多萬元的支票。

...................................
故事還沒有完,敬請期待!!!
汪文踵 2011-03-04 17:01:39

感謝撰文書寫好人的文章,王耀梓是令人感佩的好人。但一路走來很辛苦,讓我門一起為他加油及祝福。

struggle 2007-06-23 00:22:04

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