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1 01:16:53struggle

【小編碎碎唸】相信政府?還是相信老闆?

(圖片來自BBC新聞網)

記得8年多前,社會上曾吵嚷過有關每個人未來老年時的社會保障及社會生活議題。

當時有個朋友就曾問我,若以後你已可以領取養老所需的政府勞保老年給付時,你希望它一次全部給你?還是往後按月分次給?

我想也不想直接回答說:當然是一次全拿啦!

朋友再問:為什麼?

我突然愣住,因為從沒人這樣問過我,只能很直覺的回他:政府弊案那麼多,還拿我們老百姓的錢去救股市,萬一政府那天把我的養老金花掉怎辦?

(當時的政府將郵政儲金、公務員退撫基金、勞保基金、勞工退休基金這四大項基金,合稱「國安基金」,並做為隨時進場拉抬股市點數之用)

他再問:疑?那萬一妳沒幾年就花光了怎麼辦?讓政府幫你控管每月領取定額花用不是也不錯?

我仍是捍衛我原先的想法,再回他:我不隨便亂花,全拿回來存銀行總可以吧!還可以生利息多好!(敢情我是個只相信自己的人!)

這下他更有話說了:妳不信任政府還算有理,但妳為何就相信銀行不會亂搞、不會亂花妳的錢?

我無言了!


當時,我之所以無言,並不就是認同了他其實想鼓吹的每月定額領的想法,但是我原先認為:只要自己不亂花,好好放銀行生息的自以為「老實」的根深柢固的觀念,還真被他的問話而撼動了。只是我成長過程裡離早年有名的十信案已遠,國際間雖存在金融風暴,但總存著覺得不會燒到自家門前的心態,壓根沒經驗過金融危機究竟長什麼樣子!

這次的中華商銀因力霸集團重整風暴及近年陸續被爆料超貸等引發的擠兌潮,還真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有幸」稍經驗到何謂金融危機的一角。


當時我不相信政府會好好替人民守住養老老本,但現在,似乎不相信政府的人也只是有增無減,更糟的是,八年前我對台灣以銀行為代表的金融體系還有些信任度,現在,連金融系統也弊端叢叢,我還能相信什麼?我陷入兩難的局面!不禁想到,八年前與那位朋友對話的問題,我要相信政府?還是相信銀行老闆?

不過,以力霸事件就最後誰可以真正負責而論,搞不好我那朋友的立場仍是對的。怎麼說?銀行垮了,老闆可以先一步捲款「落跑」到世界各地享福,即使「落跑」不成,這麼大的擠兌風暴,這些個別老闆們根本對人民負不了實質的責任,了不起被關一關而已,最後都還是要由政府出面擔負真正擦屁股的角色,我們對大老闆們根本沒輒。或許,政府雖不能相信,但起碼整部政府機器跑不了,人民還可以經由一定的程序或方式,衝撞出可以怎麼共同面對解決之道。
不平則鳴 2007-02-11 09:42:40

前天看到電視 清潔工向廬天麟立委下跪 算什麼
這些立委拿人民稅金過好日子
還要人民請託才幫忙
這些清潔工是頭殼壞去
向政客下跪 是幹嘛
可惡

英明小編 2007-02-05 15:47:04

這兩天碰到以前一位好友來訪,她講到她老公曾為人做保50萬,那人還到剩20萬後沒法還了,不過三個月時間,銀行就像催命般連同保證人一起找,她老公當然不肯幫朋友還那20萬啦,擔心這一還下去,朋友那自然是討不回來的。拒絕代還後,她老公還趕快和那位朋友聯絡,幫忙催促那位朋友要趕快還錢!

不料又隔了三個月,銀行連同法院相關人員就親自拿著法院封條找上門了,我朋友說,幸好她老公不在家,不然一定起衝突,法院人員拿著封條要我朋友一定得在家裡任一處貼上。

我問:妳貼哪?

她有氣的說:後來,那封條被我貼在洗衣機後面!(哈!滿像她會做的事。)

她再說:事情沒完,銀行和法院又一路追到我老公老家的房子,及老家那租給人的店面去,也去貼上封條,搞得那時左鄰右舍都以為我老公怎麼了….

我驚訝說:天ㄚ!前後不過半年,銀行和法院的手段未免太絕了!那結果怎樣?

她說:我老公當然找那朋友算帳了,那朋友總之還是擠出錢還銀行了!

阿彌陀弗!



或許受最近力罷案影響,我說:咦!那力霸案中華商銀的問題及相關呆帳大戶那麼多,又是怎樣催的?

她做了個鬼臉說:哪知?假如銀行和法院對查力霸案和那些呆帳大戶有像催我們這些保人一樣,這麼契而不捨、貫徹始終、神通廣大(還一路查到她老公的老家去)….會查成今天這個樣嗎?

我兩最後相對欷歔,覺得這個社會真是「同人不同命」ㄚ!

討工資的清潔工 2007-02-01 00:07:06

年關將至 衣蝶清潔工苦無工資可過年
1月27日28日清潔工自救會追討血汗錢
過年將至,衣蝶清潔拖欠工資,數百名清潔工不但沒錢可過年,甚至將立刻陷入斷炊的絕境,為了自救,將於1月27日與1月28日於桃園衣蝶百貨發起「清潔工為生活追討工資陳情抗議集會」活動,追討血汗工資。
衣蝶負責人王令楣自力霸風暴以來,在螢光幕前展現以負責面對問題的形象,準時發放工資跟實際情形不符合,甚至連債權協商都不曾找過清潔人員,完全漠視底層清潔工的權益,扣押薪資及押保金,顯然呈現相當大的人格出入。
此次清潔工申請1月27日與1月28日將於桃園衣蝶集會抗議,並獲桃園縣政府警察局桃園分局發函同意,王令楣面對清潔工代表卻仍直言:現在仍吃得下、睡得著,甚至大啖鮑魚魚翅,並對要求工資的清潔工代表語帶恐嚇:「如果我站起來了,你們怎麼辦?」
形象螢幕上下差距甚大,吃鮑魚魚翅,也吃去底層血汗錢,清潔工決定發起「清潔工為生活追討工資陳情抗議集會」活動,爭取自身權益,以正社會視聽。對於衣碟每日收益豐盈,甚至請行政將貨款送至小金庫,清潔工代表聲明如果不解決,不惜癱瘓衣蝶南京店,串聯勞工團體抗爭。
清潔工決定當日將柔性勸導民眾:應唾棄力霸集團掏空台灣500億,拒買衣蝶商品,並鎖大衣蝶大門抗議。
集會處所桃園市中正路19號「衣蝶百貨公司」大門前人行道及大同路「衣蝶百貨公司」側門前人行道
起迄時間96年1月27日11時0分至19時0分止
起迄時間96年1月28日11時0分至19時0分止

召集人 李冠億0935106249
新聞聯絡人林重匡0922780850鄭孟涵0937952750
抗議



【清潔工為生活追討工資陳情抗議】
抗議
親愛衣蝶百貨同仁們,我們為顧客服務態度與熱枕,大家都感受得到,也受到社會高度肯定與認同,讓我們業績蒸蒸日上、屢創佳績,值得為自已喝采。但好景不再,力霸集團在有計畫掏空關係企業,金額粗估逾500億元以上,讓全民買單,人神共憤。王令楣每天吃香喝辣,毫無解決誠意,更可惡的,連我們清潔工的血汗錢,也不放過,請大家一起支持我們的抗議,來喚起他們道德良知。


清潔工自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