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3 23:42:16尚未設定

天兵...我的拍片日記2(拍攝)

好了,終於要拍了。拍片時,「天兵」除了之前去搬我們租的travelling(推軌)的設備,動動幾個投射燈,打了些我看來挺「恐怖」的燈光之外(我跟他說一些關於燈光的建議,當然是不聽),正式拍攝時,他都是安安穩穩地坐在監視器後面,指揮大家動這搬那、調這移那的,全然一副導演的架式。

我這次負責聲音,被重得要死的mixette(混音器)壓在身上將近20小時,壓到我脖子肩膀都有了兩條紅印(混音器的兩條帶子),我看他沒事般晃來晃去,請他幫我拿收音麥克風(perche),他推給別人,我以為他在開玩笑,我錯了。結果是兩位負責攝影的同學,當一個人不用攝影,他就幫我拿。

終於拍完全部的鏡頭了,該把東西收一收,把拍攝的地方回復成原來的樣子,大家都在搬東西,「天兵」舒舒服服地坐在扶手椅上,指著他旁邊一個矮櫃,對我說:「你跟xxx(另一位同組的女生),把它搬走,可以吧?(ca ne vous derange pas ?)」那個矮櫃,連兩個男生搬都嫌重,居然要我們兩個嬌小的女生搬?!而你一個大男生,坐在椅子上命令別人。我連應都懶得應他,瞪他一眼,去弄別的東西,跟演員聊一下天。我們可憐的演員,跟著我們弄了一整晚沒闔眼,還被「天兵」要求要做這做那的,搞得我們的女主角原本興沖沖地要我們剪好之後拷一份給她留做紀念,現在是一肚子火,連完成品都不想去看了。

「天兵」和一位開車的同學去還travelling的設備,用命令的口氣告訴大家:「我們回來的時候,所有的東西都要全部弄好,搬到樓下(我們在三樓拍)!」說完就走了。大家都是一夜沒睡,到現在真的火了,兩個男生三個女生,要將所有的機器設備,還有道具全部從三樓搬下去?!有沒有搞錯?!

兩個可憐的男同學(就是負責攝影的那兩位),搬一堆東西,加上沉重的鐵箱子,手已經不行了。車子回來了,「天兵」依舊安安穩穩地坐在車上,一點都沒有要下車的意思。一位女生大叫:「快點下車幫我們搬東西!」這才下車,順手提一個袋子,那是我的袋子,裡頭裝著一個夜燈、一個茶壺,和一把薰衣草。

另一位女生趁機把一塊保力隆板(用來做白平衡的)塞進他的座位裡,「天兵」一臉無辜:「這樣我要怎麼上車啊?」女同學半開玩笑的叫他跟我們一樣搭地鐵(我們兩趟都是搭地鐵,第一趟手裡還拿著沉重的設備),「天兵」自然不依,叫司機同學下車,從司機的位置鑽到他位置上。

不管怎麼樣,片子總算拍完了,「天兵」的種種行為表現,也算是見識到了。學姊說過一句經典的話:「其實整個拍攝過程中,只有他是演員,他在演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