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6 20:21:00尚未設定

改變習慣:系統性趨近法

http://web.kmsh.tnc.edu.tw/~guidance/time-a.htm
我們之所以未能迅速採取行動,不是由於工作特別困難,而是我們
已養成了一有機會便拖延的習慣。人們很少只對單一事項拖延,它通常
是種根深蒂固的行為型態。如果我們能改變自己思考的習慣,那麼問題
就解決一大半了。
我相信有效力與無效力人們之間最顯著的差異在於後者老是這樣想
:「這件工作必須完成,但它實在討厭;所以我能拖便盡量拖。」而前
者的想法是:「這不是件令人愉快的工作,但它必須完成;所以我得馬
上動手,好讓自己能早些擺脫它。」
但是在改變一個根深蒂固的行為上,結果常令人失望。人們再三地
以虛假的意志來試圖改變-每個人新年的新決心-,但失敗了。然而如
果你使用了正確的系統,改變行為並非如此困難。
美國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士於一八八七年發行的大眾科學雜誌中
,有篇關於行為的著名文章,討論到這種系統,日後也獲得了行為科學
家的證實。當運用在改變拖延的習慣時,它的作用如下所述:
1.當你讀完這章節,已經有了動機,便立即決定要開始作改變。當迅速
踏出第一步是很重要的。
2.別試圖在太短時間內做太多事。不要想推翻自己整個習慣,只需強迫
自己現在就去做你所拖延的某件事。然後,明早開始,每天都從你「
待辦」列表中選出最不想做的事情先做。
請注意:我不是說你列表中最重要的事情。因為最重要的事應安
排在某個特殊時段進行。最不想做的事情經常是一些小事:你為自己
逾期所做的道歉;與某個同事的商談;你知道自己必須參與的某件煩
人瑣事。無論如何,在你開信之前、回電話之前、開始上午例行工作
之前,還是先處理掉這些事情吧。
這個簡單的程序也能為你一整天建立良好的基調,當你想到今天
剛過十五分鐘,你就已經完成了一天中最難纏的事情,實在令人精神
振奮。依照這個方式實施幾天後,你將漸漸養成習慣,因為這正是行
為學派稱為自我增強的行動--具有內在的酬賞可增強該行為。(這
也是嬰兒學習站立的過程;寶寶由站立起來所得到的成就感,增強了
站立的行動,很快地這個過程成為第二天性。同樣的,「立刻做」的
習慣也可以成為你的第二天性。)
雖然我只建議你一天只要求自己遵循此一步驟做一次,但是你將
會很快的發現它會影響你這一整天的決策。每當有件你不喜歡的任務
時,你就會想去解決,好讓自己得到迅速擺脫討厭工作的美好感受。
這套系統性辦法的另一項好處是你不必做你本來就不想做的任何事情
;它只是要你把拖延著的事情放到列表的第一位,而非第五或第十位

3.注意一點:當新習慣逐漸形成之際,尤其是頭幾個禮拜中,你必須特
別當心不允許自己破例。威廉─詹姆士將此比喻為纏線球。一個失手
會破壞多次纏繞的成果。因此得對你自己嚴厲些,只要堅持每天開始
的前幾分鐘,以及兩週內的每一天,那麼我可以保證:你將擁有一個
最可貴的新習慣。
現在就開始吧!

(本文選自:時間管理 桂冠圖書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