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8 20:27:30尚未設定

中年?力管理

http://mental.doctor.com.tw/channel.asp?channelid=A3

中年轉業的壓力管理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十月份失業率3.19%,創 十五年新高。一人失業,往往導致全家經濟陷入困境。工 作不僅是決定個人自我認同與生活滿意度的重要因素,工 作同時會帶來成就感與滿意度,影響一個人的自我價值 感,甚至身心的健康。

中年,是人生一個重要的轉折點。當生命歲月過半, 體力、健康狀況逐漸走下坡時,莫名的惶惑與不安遂取代 原有的豪情與衝勁,此即邁入所謂的中年危機。在此階段 中,心中常自問:這一輩子就如此定型平淡的下去?心中 雖百般無奈,卻也喚不回重新再出發的豪氣。一怨再嘆的 轉變時空,常使憂鬱、婚變、家庭事故趁虛而入。中年危 機,正如隱型殺手,充斥在社會的各階層的許多家庭中。

中年,本身已隱藏一些危機,若加入轉業的不確定因 素,中年轉業可能成為「致命的驚爆點」,是許多中年人 心中永遠的痛與揮之不去的夢魘。難怪許多研究指出:中 年失業與自殺頻率、精神病院入院率,肝硬化致死、心臟 疾病致死等有關。此外,三十五歲至五十四歲的男人,及 二十五歲至四十四歲的女人,對於經濟衰退的心理適應最 為脆弱。因此,中年轉業背後的壓力管理問題值得重視。

事實上,中年轉業是危機,也同時是轉機。因應得 宜,中年轉業或可再造生涯第二春,完成個人一生的理 想,讓美夢成真。以下僅從柯永河教授的心理衛生公式, 探討中年轉業的壓力管理因應之道:

壓力∕主觀評估(自我功能﹢社會支持)= 不適應偏差行為

一個人在遇到壓力時,主觀評估是否為壓力,或認定 壓力強度是重要的影響變項。個人認定不是壓力,或壓力 強度不大,壓力造成的反應即可減少。此外,個人的挫折 容忍力、過去因應的經驗,是否具備3C的性格 (commitment, control, challenge),以及家人、親友的支 持程度,都可以是防止或避免不適應行為的出現。具體而 言,中年轉業的壓力管理,可以從下列方向去思考:

一、 建立正向的自我評估系統:

自我評估系統有文化、社會認知等層面,正向的評估 系統可以過濾、減化或轉換壓力源,使壓力反應紓緩或以 合宜的方式呈現。中年轉業者,可以思考的問題包括:自 己的有利因素有什麼,例如:經驗豐富、處事圓融、人脈 較廣等;本身專長之外,有否第二專長,或相關專長;就 業之主要目標、次要目標、最期待的目標為何;就業的管 道如何,相關的人脈有那些;中年退休的可行性如何,有 何疑慮等問題。

正向的自我評估系統,提供一系統化、客觀化的比 較、分析歷程,可以避
免心理上的慌亂、不確定、惶恐與不安,減少不良適應行 為的產生。



二、 強化自我功能:

自我功能健全者,其挫折容忍力較高,較能運用過去 成功的適應經驗面對目前的困境,且在其個人特質上有明 顯的堅毅性(使命感),駕馭控制、接受挑戰的傾向。中 年轉業者,已具備許多解決問題的能力和經驗。若能審慎 深入自我探索,即可發現個人特質中的優點和弱勢。過去 習以為常的工作環境,可能養成依賴、宿命、得過且過的 習性;面臨轉業,突破此一缺失或框架,整合寶貴人生經 驗,孕育個人特質,提昇挫折容忍力進而強化自我功能, 未嚐沒有塞翁失馬、開創新局的機運。



三、 增進社會支持網絡:

社會支持網絡包含所有的人際關係網絡,例如:親 情、友情、愛情與人情。好的社會支持網絡,可以獲得支 持、讚賞、接納與相關的資源,而成為個人的助力。中年 轉業者,若無支持網絡,將備感艱辛,沒有親情的支持、 讚賞、接納、慰藉,千山獨行的孤寂將如排山倒海的到 來。即使是適量的轉業壓力,也將變得難以招架;過量的 壓力,亦將使得反應行為變得難以控制。而相關的資源之 獲得,不論是資訊、人力、物力,均有助於成功轉業的進 行。因此,增進社會支持網絡實是中年轉業、壓力紓解不 可忽視的一環。

哲學家曾言:生命的內涵不外生死,生活的根本不外 有無。中年轉業是有、無的問題,但當任由壓力滋長,淹 沒生命的韌性時,那就是生、死的問題了。妥善做好壓力 管理,或可超越生死的生命問題,而達到安身立命之境; 同時,亦可突破有無的生活問題,而步上心安理得之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