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2 18:34:02小賴

不能逃避

大部分的人都會跟我說恭喜,
在我順利把九班還給他們的親生媽媽--lei老師之後…

我當然順理成章地玩得開心度過暑假,
不論是暑輔還硬是天天面對他們的早自習外加每週兩節的導師時間,
直到七月分結束。
八月分我就開心地工作三天,休息四天開始了這段短短的專任生涯。

前幾天與月珍老師還有淑彥去金山的朱銘美術館,
午餐的時候淑彥問我喜不喜歡當老師,
我打從內心誠實地說,我在學習喜歡去當一個老師。
這三年來的「工作生涯」,從第一年的實習外加兼課,
一週中三天需要來回近三十公里地往返兩個學校;
第二年每週二十九節的體力消耗;
第三年臨時接後母班,與小孩、家長之間的摩擦與校長主任周旋…
淑彥下的結論是:這是累積下來的…

但這個夏天也有一些奇蹟出現,
第一年教的高中學生傳來學測地理高分上大學的消息;
第二年教的班級今年畢業,寄來致謝的禮物及卡片…
我的內心也是滿滿的歡喜及感動~
這又再次反省,工作不只是有教書而已。
(雖然我很早就知道,但心態還是很難去調整…)

考上正式教師的這一學年,過得並不是很順利,
最初的一個月專任的時候,除了備課就覺得生活過得十分的無聊沒挑戰性,
突然間,學務主任把一個七年級的班級丟給我,
但情況有些棘手,這個可憐的班級已有幾週沒有導師了,
初到這個班上地理課,還可以感受到有幾個比較不友善的小孩,
一成為後母,馬上就是全體不友善的眼神…
有一個孩子,特別愛欺負人,
用許多的手段甚至精神的折磨,把同學逼至轉學。
身為一個導師,強硬的罰、罵或是軟性的勸導都拿他沒輒,
他面對責難就是哭還盡是委屈,轉過身擠眉弄眼又是女同學眼中的小可愛。
因為異己都轉學轉得差不多了,和她同一個鼻孔出氣的女生們一樣是非不分…
學務處已盡力處理了,轉求輔導室協助,則是被質疑沒有拿出guts去管孩子。
另一個孩子,特別會辱罵老師、同學及偷東西、說謊還有作弊,
班上接二連三的掉東西,除了一次有人目擊外,
(我還因此辦案咧,後來有偵破。)其他的只能叮嚀各自小心。
兩個高大的孩子會暴力扭打同學,打到受害者呼求救命;
一個孩子父母溺愛,頻頻在課堂上玩玩具、爆同學粗口,欺騙師長,
直到用記警告下最後通碟,他們父母便幫他辦轉學,
這個孩子在暑假轉走,隔壁班的導師還忍不住先歡呼一下咧~
一個孩子用髒話辱罵我,寫在衛生紙上傳給大家看,
查明原因是因為我管他穿便服、訓他不打掃,所以他恨我。
他的媽媽一知道後馬上痛哭打電話來道歉,又請家長會長到校長室調解,
請我高抬貴手,不能祭重罰,否則孩子的爸爸知道,
會把孩子活活打死。(他的爸爸下手真的很重…)
一個孩子上課不專心,可以玩的玩具及不可玩的文具都讓他愛不釋手,
說謊、罵髒話的問題也無法改善,他的爸爸告訴我,
打孩子沒關係,孩子就是該管教,他承認他都是狠狠的打,孩子才聽話。
但下場是,孩子理解的標準只是怕責打,而沒有是非觀念…
這一群孩子是同仇敵愾的,有一次一個科任老師來找我說,
孩子們說因為我愛找他們的家長聯絡而對導師反感,
唉,隨便啦,我著憑良心做事,也已經沒什麼話好解釋了啦…

這一年,方法都用盡了,鎮壓的、勸導鼓勵的,班上一直是時好時壞,
幾個老是不懂事的孩子,讓我連跑了一、兩個星期的學務處,
午餐沒吃,下午又是滿堂,冬天的飯又涼的特別快。
這幾個孩子報復的心態又強烈,愈是折磨、激怒老師,
他們就樂得開懷,接連著好幾次,老師坐的椅子都是腳印,
粉筆整盒不見,講台桌面全都是粉筆灰,聯絡事項全被擦掉了。
最後的那個星期,這幾個孩子在早自習的時候,把前後門都反鎖,
哈哈大笑說:不要讓他進來…
暑輔偶爾在校園內,遇到這群孩子,經過身旁又是一陣指桑罵愧的冷嘲熱諷…

從某方面來說,身為一個老師這樣一年下來真的超級窩囊的,
有時我還難過的以為,這一年是我這輩子啊最慘的一年了啦~
我想幫助他們,用盡力氣卻沒辦法,然後我就想逃跑了。
一直詢問主任,他口口聲聲要我「幫忙這一年」已經到期,
是否可以歸還他們的原導師呢?
原來的我很生氣也很無奈,最後我也思考了很多,
但我想我只要不羞辱、傷害孩子,(其實我也可以給他們很難看…)
憑著良心去面對他們,
我可以做到的就是這樣了。

這一年,改變我最多的,應該就是參加團契認識 神吧,
我的心境改變了,我不想怨恨或對任何的小孩、家長感到生氣,
(那個跟wura around 說的蓋小孩布袋的事,就當笑話聽聽吧。)
轉而為他們祝福。
我很感謝上天,讓我接手這個班級。
或許事情真的是處理到疲於奔命吧,但我看到我要成長的空間,
還有學習到許多的經驗,及看到許多個案。
因為這個班級,我反而認識了許多的同事,得到了許多的安慰及溫暖。
許多有趣而奇妙的地方真的說不盡,
但我相信,我不孤單,而且也不能逃避,
我要付出更多的愛心,盡力做一個好老師。
Thank you, Lord.


上一篇:笨嗎?

下一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