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9 19:59:32

爛好人

那天的青島,下著雨,不安分的從白天傾洩到夜晚。
晚上,在攝影楊波的房裡陪著他喝著當地特有的塑膠袋裝青島啤酒...五塊錢人民幣的份量,剛好足夠我聽完他的故事。

終於忍不住,翻開他的手掌...

他不像我,手心裡沒有兩條分岔的感情線--聽說,有這樣兩條線的人感情太過豐沛,也就是爛好人一枚--經過鑑定,他沒有;雖然我認為他也屬於爛好人這一掛。


已經不只一次被人說,我是爛好人了...

但我確實討厭這樣的自己,那是一種軟弱的表現,總是讓別人吃定自己,而當自己想要使壞欺負別人的時候,卻因為內疚的可以而作罷。

然後,性格決定命運,我成了還在社會底層苦苦討生活的死老百姓...

應該是要為自己爭取些什麼的,但因為個性的軟弱,就不斷的被凹--累積的假期沒有一次休得完;應該爭取的經費沒有一次要的回來--然後不停擺盪在公司與出差之間,單身反而成了一種悲哀,因為說不出口,一切的規定變成了理所當然...

因為,一個人,沒有家的羈絆...


第一年工作,就是這樣搞的...
小年夜當天,下班前長官把我叫了過去,”你是一個人在台北嗎?有家人陪你嗎?”
我以為他要大發慈悲放我回去休年假。
”既然這樣,那你委屈一點,明天除夕你值個小夜好嗎?”
一桶冷水從頭上澆了下來...

然後,我的小夜班代價,是一桌兩個一樣跟我無家可歸的同事一起圍爐,還有一場全場只有我和另外三個同事的午夜場電影。

還記得那場戲,”男人百分百”。

那年初出社會,未經世事,沒啥好批評...

但這麼多年了,這樣的缺點卻還根深蒂固...


一直忘記自己是獨立生活,要更為自己爭取些什麼...


軟弱,於是讓自己從熟悉的地方逃到陌生的國度。

更軟弱的是,我卻仍然依著那塊土地上惡劣對待員工的方式到這塊土地工作;像駝鳥一般,自以為逃離了烏煙瘴氣...

而更令自己厭惡的是,在這樣狗屁倒灶的環境裡,還是會無心的傷害別人;然後自責愧疚難當。



爛好人一枚,在感情世界裡更是一攤糊塗帳;忘了是哪一天,台北的某個凌晨,五點多,手機響了起來,猛然以為自己仍然出差,很快接起電話,對方傳來帶有醉意的聲音...
”我在你家樓下,我想看看你”。
照道理說,我應該立刻掛了電話。
可是因為是朋友,卻硬跟他掰了一個小時。

依然,性格決定命運。

想想,他已經不是第一個這樣對待我的人。
”我今天心情不好,可以到你那去找你嗎?”
”如果我回台灣,我可以上台北找你嗎?就像男女朋友一樣。”
”我們就當好朋友,就是比好朋友還要再好一點的那種。”
”你交男朋友了嗎?我還有機會嗎?”

沒有前因後果,沒有噓寒問暖,沒有追求過程,在寂靜的好一段生活裡,總會冒出這樣的對話。


魚說得對,不需要這麼委屈自己,要不只會是別人的感情回收桶...



翻開手掌,雙感情線還在;但不想再任由它蔓延...

如果當初,它不存在,那就表示,也會有消失的一天。


只要我在台北牆上的中國地圖上多劃一筆,就代表我的足跡踏過更多未知的世界,探索過更多的地方,就像打電動一樣,闖過一關又一關,累積著自我挑戰的積分,最高分由自己定義...


隨時在意雙人舞步,就算偶爾踩到對方腳尖,或是舞步變換錯誤,敬個禮道個歉,原地重新展開,就算舞池邊沒有任何觀眾...

也不能輕易放開彼此的陪伴...
五大之孫 2007-07-01 00:14:16

順勢而為吧!如果妳的聽天命,是被動的,聽起來有一點無奈

如果是【天人感應】,可以安天命,知命而為。

那麼未來,不論妳是在哪裡,作著什麼?誰在身旁陪伴著妳。

一切順應自然,充滿欣喜。

祝福妳。


乩童馬克思

版主回應
謝謝乩童的指引 阿彌陀佛~ 2007-07-01 11:58:25
五大之孫 2007-06-29 20:16:20

呼~加油喔~~

妳應該還記得我曾演過一場戲給你【斥責妳,滾!下車!!】,測試你的好人程度會給妳的傷害及委屈。

也【明確】告訴妳,妳好心腸,不能因為是【好朋友】而心軟....

好人也是有好人的厲害的。

加油!加油!!

祝感情充沛的妳,永遠是個好人,是個能【明確】拒絕人的好人,未來是個【灰熊厲害】的好人。累積自己定義的最高分~

並工作及情感雙雙如如意,幸福開心。

共勉之~

五大之孫

版主回應
謝謝馬克思的祝福

人生就是這麼奇怪
越是年長 越覺得沒有一定能把握的事
只能盡人事 聽天命了

所有的事情都是這樣 生活 感情 工作

老實說
現在我還不清楚我明年
或下一刻會在什麼地方呢
2007-06-29 23:4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