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9 22:55:55冠潔

香港

香港。這個於我而言其實十分遙遠的城。
 
雖然不過短短兩個小時左右的航程,比日本近得多,但我並沒有認識香港的朋友、除了邰正宵之外沒有特別喜歡的港星,也不太看港劇或港片,更從未去過這港這城。
於是在心靈上,那是一個十分遙遠的地方。
但這次的佔中,竟然讓我刷著新聞就落下淚來。
 
今年的3月18日,我搭上了前往大阪的班機,下機後安頓好住處,就看到了反黑箱的群眾佔領了立院的消息。
──我後來時常在想,若是我當時沒有決定來大阪,又或者我當初的班機原訂在更之後的日子出發、我還會不會搭上飛機。
 
身在海外什麼也做不了的我,看到許多在台、甚至是特地飛來台灣的香港朋友的全力支持,是那時候我才開始認真地了解香港這17年來經歷的一切、去弄懂是什麼讓他們如此奮不顧身地要防止我們的國家步上他們的後塵。
愈是了解、就愈是明白,雖然處境不甚相同,但我們確實是籠罩在同樣的陰霾之下。
 
半年過去,為了普選香港爆發了罷課潮。正逢忙著年度公演不可開交的時期,我一直到昨晚公演結束回到家才趁著睡前趕緊關切,那些催淚彈與橡膠子彈、武警荷槍的照片讓我震驚得說不出話來。
那港、那城,那於我而言曾經事不關己的一切,我竟為了它如今的景象哭了一夜無法成眠。
 
然後想著:我能做些什麼?
為了這個與我一點也不相干的城市,我能夠做些什麼。
 
不是為了回報他們曾經對我們的力挺、不是為了人們口中的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而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如此一致:真正的自由、民主。
 
於是我選擇與香港站在一起。雖然能做的事太少太少,希望至少能夠給你們一點力量。
 
給每一個曾經遙遠、此刻卻無比接近的戰友們。
希望你們平安。希望當哪天我終於來到這城市,看到的會是你們最引以為傲的風光。

讓我們一起努力。

上一篇:最高のプレゼント。

下一篇:心動